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七项措施提高城乡居民

来源:政府办 苏乃坤 李德林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9-18


今年以来,柞水县聚焦全面建成“小康柞水”目标,多渠道、多途径、多领域拓展城乡居民增收空间,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实施转移就业促增收。大力开展“春风行动”及“就业援助月” 活动,组织专场招聘活动6场次,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7500余人,成功职介2109人。建立了新疆新湖农场、江苏盱眙县、南京市高淳区和西安市莲湖区等4个劳务合作伙伴及长三角、珠三角9个劳务输出基地,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91万人,创收3.19亿元。

二是推动就地就业促增收。在全县建成车家河荣光等5家就业扶贫基地、凤凰古镇等3家创业园、陕西汇生源等6家创业孵化基地,带动劳动力就业1539人,人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落实县内企业吸纳贫困户就业补贴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开发公益性岗位,已开发公益性扶贫岗位222个、村级生态护林员岗位437个、特设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140个。

三是扶持大众创业促增收。以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和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为抓手,成立了柞水县创业协会,出台一系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打造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3个,认定创业示范镇4个、示范村2个、示范社区8个、示范企业10个、示范户55个。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82笔1524万元,新增市场主体604户,同比增长11%。

四是增加财产收入促增收。出台了《关于开展资产收益扶贫的实施意见》,整合各类资金1.26亿元,作为股金投入到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让贫困户通过股权分红获得稳定收益。发放“农户贷”5080户26770万元、“产业贷”33笔1505万元,带动8477户贫困户增收。落实土地流转奖补政策,对一次性流转土地300至1000亩的,县财政按每亩30至5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带动群众人均增收200元。

五是落实惠农政策促增收。认真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新一轮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保险和专项资金补贴政策,为4134户13729名贫困人口兑现补偿资金346.44万元,实现人均增收252元;为808户贫困户兑现退耕还林资金239.5万元。同时,争取财政补贴资金50.35万元,将生态公益区4134户贫困户27.97万亩公益林纳入政策性森林保险范围,最大限度保障贫困户收益。

六是发展特色产业促增收。以“核桃、食用菌、中药材、柞水土鸡”四大优势特色产业为主导,谋划建设食用菌基地1600亩、高山蔬菜5000亩、马铃薯连片高产示范基地2万亩、道地中药材2.3万亩,发展畜禽养殖1100万头(只)、蜜蜂1万箱,带动6400名群众增收。

七是加大社会救助促增收。修订社会救助配套办法,完善工作机制,实现了救助工作规范化、便利化。目前农村低保保障2212户4961人,发放保障金717万元;城市低保保障379户632人,发放保障金243.2万元;医疗住院救助341人次,发放救助款158万元;临时救助1248人次,发放救助款338万元。

文稿编辑: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