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县大力发展产业促脱贫

来源:政府办 刘康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9-15

今年以来,柞水县坚持“立足长远、长短结合,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的原则,统筹规划产业设施、产业服务和产业发展,着力构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脱贫产业格局,促进广大群众持续增收。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统筹谋划产业脱贫。充分依托资源、区位和生态优势,对脱贫产业统筹谋划布局,积极鼓励和引导各镇办、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切合实际的特色产业,形成了以木耳为主,以林下经济和乡村旅游为副的“一主两副”产业发展格局。目前西川现代农业休闲园区木耳小镇已初步建设,入驻规模食用菌企业3家;已打造国家美丽乡村1个、秦岭美丽乡村1个,发展农家乐集群6个200余户、涉游产品加工业企业27家;林下经济蓬勃发展,核桃、板栗、中药材、构树、红豆杉等优势品种,示范种植面积达2000亩、良种建园达5000亩。

二是坚持产业带动,着力增强增收能力。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龙头带动、持续发展”的思路,全面整合发展资源,构建特色脱贫产业体系。以“核桃、食用菌、中药材、柞水土鸡”四大优势特色产业为主导,建设食用菌基地1600亩、马铃薯高产示范基2万亩、中药材2.3万亩,发展特色农产品基地3.26万亩,畜禽养殖1100万头(只)、蜜蜂1万箱。充分利用景区景点吸引力,全力发展乡村游,带动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创业就业1300余人,实现人均收入1.7万元。同时,促成当地种植养殖户与140家宾馆、酒店、商场、农家乐签订供货协议,实行订单化生产、组织化经营,解决了2100余户贫困户农副产品的销路难问题。

三是坚持基地示范,充分发挥规模效应。围绕发展集体经济,抓好基地建设,打造了土鸡养殖基地、红豆杉种植基地、生猪养殖基地、木耳种植基地、旅游产业示范基地等10个基地和一批示范村、示范镇,带动2300户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打造园区平台,实施了西川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园、天书山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园等农业旅游项目23个,打造了卉丰等7扶贫产业园区,发展示范种植2000亩、林下养殖4万只、核桃良种建园5000亩。发展经济组织,完成2个龙头企业、2个市级示范合作社、3个市级家庭农场、1个省级5个市级标准化畜禽养殖示范场培育、申报等工作,发展合作社、产业协会等涉农经济组织265个。

四是坚持革故创新,积极探索增收模式。以“三变”改革为重点,在“支部+三变+贫困户”的增收范式下,不断深化“三带一创”,积极探索有效的贫困户增收模式。创新“三保四带挣五金”。“三保”,保贴息贷款,使农户可贷到创业贴息贷款,贫困户可贷到扶贫贴息贷款;保生产风险,采取政府补助、经营者投保农业保险,减少灾害损失;保入股分红,土地股优先兑付,资金股不低于8%分红。大力实施“四带”,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大户、产业项目的带动,将贫困户与扶贫产业紧密连接,实现联产联股、联营联利。支持引导“挣五金”,让贫困户流转土地挣“租金”、资产入股挣“利金”、入园就业挣“薪金”、承包经营挣“赢金”、领养产业挣“现金”,实现多种形式增收脱贫。

文稿编辑: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