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积极提高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

来源:本站原创 郑光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7-21


今年以来,柞水县以打好脱贫攻坚大会战和特色农业大会战为统领,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确保21个贫困村实现摘帽、3326户1.07万名贫困对象稳定脱贫。

投身精准脱贫作战区,聚焦重点靶向出击。聚焦产业扶贫靶向出击,逐村确定1至2个主导产业,切实做大“一村一品”,精心打造西川脱贫攻坚示范区,确保将全县80%的贫困户捆绑到产业链上;聚焦移民搬迁靶向出击,年底完成35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任务,力争在全市率先完成移民(脱贫)搬迁目标任务;聚焦金融扶贫靶向出击,鼓励金融机构推广“助保贷”“产业贷”“税信贷”等金融产品,全方位发挥金融对脱贫的支持作用;聚焦教育脱贫靶向出击,对贫困户子女提供从幼儿园到大学直至就业的全程帮扶,确保每名有劳动能力的脱贫对象至少掌握1至2门致富技能;聚焦转移就业靶向出击,优先聘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为生态护林员、景区景点服务性岗位、就地就近到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就业;聚焦健康保障靶向出击,将贫困家庭合疗报销比例在原有基础上提高5%,加强对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的防治工作;聚焦社会兜底靶向出击,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完善政府救助、社会救助和保险救助“三位一体”救助机制;聚焦社会帮扶靶向出击,广泛动员社会组织、民营企业和各界人士开展扶贫济困,努力汇聚脱贫攻坚强大工作合力;聚焦精神脱贫靶向出击,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每年组织一次贫困户评星定级活动,促使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互促共进。

投身特色农业作战区,力促出特强优。着眼农业品牌打造出特强优,促使特色农产品向精美商品和时尚礼品转变,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提升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着眼产业园区建设出特强优,全力打造西川省级特色农业示范园,巩固提升卉丰、天书山省级农业园区和正森市级农业园区,力促山城美农农业园、九天山生态农业观光园获得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认定,杏坪、中坪、街垣等园区获得市级认定。;着眼经营主体培育出特强优,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大力培育多元化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种养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扎实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着眼集体经济发展出特强优,积极搭建产权交易和贷款抵押平台,盘活农村土地、房屋、林山等各种资源:着眼电商平台拓展出特强优,加快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建设,统筹推进农产品集散地、批发市场、物流配送等设施建设,力促特色农产品上网、入市、销全国:着眼产业融合发展出特强优,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创意农业、文旅农业、体验农业等现代农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确保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通过验收。

文稿编辑: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