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省扶贫办副主任李永平在党台村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10-20

李永平在党台村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保基本促脱贫促发展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10月19日,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李永平一行随机抽查到杏坪镇党台村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电话随机抽查贫困户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党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并实地查看了村脱贫攻坚阵地建设情况,对党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市委副书记黄思光陪同检查。这是该村继18日市委组织部明察暗访之后迎来的第二批检查。

李永平在座谈时强调,要按照中省“保基本促脱贫促发展”的要求,抢抓政策机遇,激发内生动力,建立健全农村互助型经济组织,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李永平说,柞水广播电视台帮扶的党台村脱贫攻坚工作基础扎实,产业结构合理,贫困群众积极性好、满意率高,为如期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调研中,李永平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省“保基本、促脱贫、促发展”的要求,以精准扶贫工作为重点,建强基层党组织、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作用,使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的行动,更好地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切实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济互助型组织,形成“产业扶贫”新动力,加大专业合作社党组织的组建力度,基层支部要敢为人先,积极行动,把党在农村的政治优势和互助型经济组织的经济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改变农村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两张皮”现象;指导和帮助互助型经济组织建立健全理事会、监事会等组织管理机构,促进组织的规范化管理和健康发展,实现“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活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的目标。要积极鼓励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以此发展集体经济,壮大集体经济,夯实农业农村基础,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内因是起决定作用的因素,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充分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只有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让他们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摒弃“等人送小康”的心态,才能在全面建设小康的路上稳步走下去。一些贫困群众过度依赖外力,将扶贫看作是一项福利,理解为给钱给物,其贫困状况虽然短期内得到改善,但很容易反弹。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找准路子,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此,要着力提高贫困劳动力的素质、激发每个人的积极性,充分挖掘和培养乡村各方面人才,提高基层治理能力。要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举措,在认真落实中省脱贫攻坚措施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依托资源优势,牢牢把握相关政策机遇,发展特色产业,注重与旅游、电商相结合,壮大当地经济组织,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机遇转化为加快发展、脱贫攻坚成效,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黄思光在座谈中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立足“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总体思路,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素质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把党员干部有效凝聚到脱贫攻坚工作上来,力争使每个党员都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要以党的群众思想路线为指导,帮扶干部、第一书记和村干部要多到贫困群众家中宣传解读政策,了解贫困户的需求,弄清脱贫摘帽的最大困难和制约因素,切实帮助贫困群众找到脱贫之路、致富之门,积极主动作为,用足用好各项脱贫攻坚政策,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要切实加强引导,充分发挥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激发群众的致富热情,充分尊重群众,充分发动群众,同时大力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因地制宜,培育壮大贫困地区的特色优势产业,确保贫困户如期脱贫。

 

文稿编辑:吴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