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实施蓝天工程大气质量持续提升

来源:环保局 张字林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9-26

 

据商洛市环保局2016年1-8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的通报:柞水县环境空气质量前8个月累计优良天数达到208天,一直位居全市第一位。

空气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空气质量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息息相关。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是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发展所需。柞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014年制定了《蓝天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明晰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与各镇办政府和相关部门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标责任书》。各地迅速行动、强化措施、重拳出击,拉开了全县向大气污染宣战的序幕,掀起了治理大气污染的热潮。

严格 “三控”,着力抓住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强化精准治理。一是“控尘”。严控城市低空面源污染。强化扬尘综合治理,遏制道路交通扬尘,全面开展油气回收治理,加强餐饮油烟治理。所有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全封闭设置围挡墙、地面硬化,城市施工工地80%以上达到绿色工地标准。2015年城市建成区道路以及次干道清扫保洁率到100%,所有加油站完成了油气回收治理,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城市主干道绿地率达到25%以上。二是 “控车”。严控机动车尾气污染。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已累计淘汰黄标车544辆。同时,加强机动车环保管理,全面实施机动车排气污染检验和环保标志管理制度,在用汽车环保标志发放率达到90%以上;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积极推广环保节能车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全面提升车用燃油品质。三是“控源”。严格控制工业大气污染。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以环境容量定项目,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是否符合总量控制要求作为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从严控制新增工业大气污染物。深化工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重点行业燃煤设施的脱硫、脱硝、除尘治理。全面推进清洁生产,钢铁、化工、有色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的排污强度下降30%以上。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制订大气污染应急预案,降低重污染天气对群众身体健康和生产生活的影响。

做到“四到位”。硬件建设到位。2015年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建成了县城空气质量监测站投入正式运营,实行实现了省、市联网,全天候自动监测。主体责任到位。企业是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的主体,扎实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实施了大西沟矿业公司两条焙烧生产线的烟气治理再提高的脱硫工程建设。部门监管到位。实行分类指导、科学施策、综合管控,关停了高耗能企业12家、淘汰城区小锅炉5个。 开展联合执法,强化了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和扬尘污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联防联动作用,开展扬尘污染联合行动11次。通过规范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增加城区交通道路洒水频次,加强物料运输车辆管理,开展城区大绿化等综合措施,抑制扬尘污染。污染治理到位。突出重点、远近结合,划定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严格控制原煤散烧。实施燃煤锅炉集中治理,严格储煤场整治,取缔了道路、河流两侧可视范围内储煤场,减少了煤炭粉尘污染。疏导结合,杜绝秸杆焚烧。积极引导,促进综合利用,消除秸秆焚烧污染。抽调专门力量,24小时巡查,做到有烟必查、有火必禁、从严从重处罚,避免了焚烧事故发生。推进了清洁能源替代利用、绿色建筑、农村清洁能源建设,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见到了成效。

文稿编辑: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