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倾力发展富民产业强力推动脱贫攻坚

来源:个人 邓芳芳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8-25

           

 没有产业的发展带动,不仅群众脱贫没有力量,脱贫攻坚也难以获得突破。今年,我县瞄准2018年贫困户脱贫、贫困县摘帽目标,以产业化经营为方向,着力培育具有区域优势的富民产业和富民项目,确保全年实现1.2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在杏坪镇党台村益民土鸡养殖示范基地里,饲养员王志汉每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入每一个鸡舍,查看鸡苗长势,并根据自己掌握的经验按量配置当天饲料,保证鸡苗健康成长。今年40多岁的残疾人贫困户王志汉,由于自身条件限制,多年来一直赋闲在家。一个月前,党台村益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后,他就来到了土鸡养殖示范基地当了一名饲养员,在这里他不仅学习了养殖技术,而且还有了每月1000多元的固定经济收入。

 党台村土地稀少,产业结构单一,今年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在县广播电视台包扶下,以村党支部为引领,能人示范为驱动、群众参与为基础,成立了益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一个占地3200平方米标准化土鸡养殖示范基地已建成,目前已投放鸡苗4000余只,带动周边15户贫困户,9月底将将继续投放,确保年出栏达1万只以上,预计创收30万元。

 同在益民种养殖合作社里的本均生态养猪场,是村上贫困户惠本均建设的一个自繁自养标准化养殖基地,基地现在有二十头母猪。目前,二十多头能繁母猪即将产子,惠本均联合村里的六户贫困户新建了一个生猪养殖场,9月初就能竣工,能饲养200多头猪。

 党台村与红岩寺、瓦房口镇交界,辖三个村民小组,群众居住分散,针对村情实际,该村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因户施策,大力发展村域特色产业,目前已形成核桃板栗科管、标准化畜禽养殖、特色种植、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等四大产业基地,确保全村所有的贫困户至少有一到二个增收项目。村支书王大地说,村里通过支部引领,突出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在种植、养殖、就近就地转移就业三大产业上,努力实现全村83户贫困户277人如期脱贫。

 今年以来,柞水县把产业脱贫作为最直接、最坚实“支柱”,瞄准摘帽目标,着重在产业选择、基地建设等关键环节上“做文章”,截至目前,全县已累积投入产业扶持资金3.9亿元,组建合作社、产业协会等涉农经济组织207个,带动贫困户8314户22061人。



文稿编辑: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