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项目领航柞水转型发展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8-19

仲夏岭南,满目苍翠;终南山下,生机勃发。踏足柞水,映入眼帘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深切感受的是蓬勃发展的强劲脉搏:无论身处机器轰鸣的车间,还是塔吊林立的工地,都能聆听到柞水人急切奋进的足音。一项项已经建成投产或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正在储备潜能,集聚后劲,气势磅礴地掀起了新一轮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浪潮。柞水,在执著的追求中愈发透出清晰的脉络……

\


  今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形势,柞水县突出投资拉动,全力筑牢增长支撑,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聚集发展势能,努力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支撑,全县实施重点项目105个,年度完成投资108亿元。
  柞水县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抢抓国家和省上支持的一系列重大机遇,集中人力、财力、物力狠抓项目建设,积极创造条件,认真落实各项建设要求,全力谋划、争取和实施项目。突出了工业、旅游、农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民生工程等方面的建设,全力以赴开展项目申报、资金争取和建设工作,为持续扩大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咬定项目不放松,只争朝夕抓进度,一丝不苟保质量,干群同心强合力!”凝聚了全县上下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决心和力量,也是柞水重点项目建设的真实写照。
  记者在总投资7.8亿元的佬林终南山居建设项目现场了解到,该项目上半年已完成投资1.998亿元,安置点59栋楼主体已竣工,正在后续装修;280米生态河堤已完工;门户区已完成主体建设,古街商业区基础开挖完成,正在主体建设。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加班加点,在保证质量的同时确保按时交付使用,让这个项目尽早发挥作用。”柞水县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单位,这个项目建成后,将更加丰富柞水的旅游内涵。

\


  柞水县把旅游作为改善消费品供给的重要方向,按照“精品景点+文化旅游名镇+美丽乡村”的发展模式,以游客需求为导向,推进生态游向观光度假、休闲体验、怡情养生转变。为了形成龙头骨干项目带动,六大要素项目配套,个性特色鲜明、经济效益良好、社会影响较大的精品旅游项目集群,柞水县今年投资30.32亿元,实施了佬林终南山居、溶洞景区古道岭综合开发、九天山景区二期开发等十大精品旅游项目。上半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320万人,同比增长21.9%;实现旅游总收入17.12亿元,同比增长23.6%。

\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是社会发展的助推器。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收获。
  记者在柞水现代工业产业园建设项目现场看到,这个总投资20亿元的项目正在快速施工,从小岭工业区管委会获悉,该项目建成后将依托资源优势,打造高端建筑材料产业园,建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引进发展5家以上建筑材料加工企业,主要生产保温材料、石材、纳米材料、钛、磷深加工,上半年已完成当年投资的53﹪。

\


  柞水县聚焦结构转型,全力推进工业突围,坚持把工业作为县域发展的重要支撑,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扩大总量、提升质量、调整结构、延伸链条,积极培育现代材料、装备制造、“互联网+”等新型产业,促进工业提质增效。前6个月,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86.6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规模工业产值79.87亿元,同比增长3.5%,规上工业增加值19.04亿元,同比增长10.5%。

\


  柞水县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着力打好项目建设组合拳,全力加快项目进度,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上半年,全年105个县级重点项目已开工89个,开工率达84.76%;完成投资58.41亿元,占年计划的54.06%。12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7.31亿元,占年计划的80%,累计争取专项资金40386万元,落实招商到位资金32亿元,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全县各级各部门也结合地方实际,采取得力措施,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尽早实施,确保项目早日产生经济效益。“我们要突出把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上,紧扣全年确定的105个重点项目,尤其是包抓38个重点项目的县级领导,要切实担起责任,主动抓、靠前抓,见进度、见成效。”柞水县委书记陈璇说道。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如今,一波接一波的项目建设热潮,涌动在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全面拉开了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的序幕。




文稿编辑:吴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