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县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呈现五个特点

来源:县信访局 周成全 陈炜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10-13 17:07

2023年8月,柞水县被确定为省市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县后,县委、县政府专题进行研究,精心制定试点方案,召开动员会和推进会,全力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在守正创新、大胆探索、维护权益、规范秩序上下功夫,试点工作呈现出五个特点。

一是重视程度“高”。县委、县政府先后召开常委会、常务会、专题会、推进会,将“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县”列为全县“重点创建”任务之一,专题进行研究,精心制定试点方案,明确提出“底数清、权责明,依法办、秩序好”的总目标。各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推进我县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取得实效,初步形成了领导重视、部署扎实、参与主动、配合积极、落实有力、工作有效的试点工作局面。

二是创新领域“广”。坚持把创新试点作为践行“三个年”活动的重要体现,紧密结合县情实际,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询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试点部门、试点单位。鼓励各镇办各单位围绕推进“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等五个方面全面开展试点工作,同时也要求各镇办分别围绕“五个法治化”一个方面开展工作,其中小岭、红岩寺镇以预防法治化,下梁、曹坪镇以受理法治化,凤凰镇、杏坪镇以办理法治化,营盘、瓦房口镇以监督追责法治化,乾佑街道办以维持秩序法治化为重点打造工作亮点,形成典型经验。

三是推进措施“实”。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各镇办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制定试点方案,实施清单管理,形成上下联通、执行有力、狠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县级政法机关、县信联办加强对镇办的指导,跟进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组织对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工作调研。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信访工作考核范围,对试点工作成效突出的镇办和单位优先评为年度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四是激励惩戒“严”。制定出台了《柞水县控制越级上访三色预警管理办法》和《柞水县信访工作后进单位重点管理办法》,对越级信访工作控制不力,均纳入《柞水县实施“三色”预警提高工作执行力的具体措施》“三色”预警范围,被确定为信访工作重点管理的后进单位,单位当年各项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不得评优、树模,不得调动、提拔。9月份以来,县公安机关共查处缠访、闹访、非访等违法信访案件3案5人次,教育训诫3人,9月7日对滞留北京并散布不实言论的缠访人员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刑事拘留,在社会上形成了一定的震慑效应。

五是信访秩序“好”。我县把维护信访秩序、化解信访积案工作作为检验试点成效的试金石,深入推进“党建+信访”深度融合,形成“县委书记安排部署,县级领导包抓跟进,信访联席会议研判,公检法司集中会商,县委督查办督办落实,镇办部门联动化解,每周上报推进情况”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全县上下一盘棋、贯通联动抓落实、齐抓共管促化解”的工作格局,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重复访治理活动,紧盯突出信访矛盾,全力做好信访案件化解工作。中省交办重复访治理信访事项8件,已办结8件,办结上报率100%,市级领导包案2件已全部化解,信访人表示满意,无集体越级访,越级个访明显下降。赵某等重点信访人给县委、县政府、县信访局赠送了锦旗,县信访局荣获全省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优秀集体。

 

返回 法治政府建设 文稿编辑:张玉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