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乾佑街道办仁和社区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

来源:司法局 徐怀玉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10-12 18:04

近日,从司法部获悉,柞水县乾佑街道办仁和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这是商洛市2023年唯一获此殊荣的人民调解委员会。

近年来,该人民调解委员会坚持以“党建+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为着力点,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人民调解提质增效。将社区455名网格员和楼栋长作为矛盾纠纷排查“信息员”,按照全覆盖、无盲区、无遗漏的要求,对辖区矛盾纠纷开展全方位、全天候、拉网式深入排查,及时准确把控矛盾纠纷苗头。建立矛盾纠纷台账,落实包调人员,明确化解期限,实行动态监测,做到一般矛盾纠纷及时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统筹联合调解,对久调不解的矛盾纠纷,积极引导纠纷当事人理性反映诉求,通过合理途径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同时,建立矛盾纠纷调处回访制度,及时了解调解协议的履行情况,切实提高了调解实效。

近三年来,乾佑街道办仁和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6件,无矛盾激化、民转刑案件发生,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办,疑难矛盾不上交”,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返回 法治政府建设 文稿编辑:张玉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