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陕西首个网红服务区将落户柞水

来源:微柞水 微柞水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9-01 15:30

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持续推进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在江苏、浙江、山东、重庆等地涌现出一批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特色鲜明的高品质服务区。

微信图片_20210901111523.jpg

为促进陕西省交旅融合发展,优化交通产业布局,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高质量的出行需求,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出建设高品质服务区的战略部署,将西康高速柞水服务区打造成为“西北首个交、文、商、旅融合”的吸引型、并放式、现代化综合服务体,今年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柞水服务区整体建设规模偏小,业态单一,基础设施陈旧,本次改造将以环境更美、品质更高、亮点更突出为目标,围绕“食、住、行、游、购、娱”六要素,通过硬件设施改造、商业运作、品牌引驻、智慧赋能等一系列举措,建设满足不同年龄人群需求的四季休闲度假区。着力打造“山水庭院服务区、三秦文化服务区、美食天堂服务区、智能集聚服务区、乡村振兴服务区”,打破公众对高速公路服务区仅用于短暂停歇的传统认知。

微信图片_20210901111515.jpg

一是扩大建设规模,提升硬件条件。改造优化场区布置,升级景观风貌,新建东、西区服务楼和东区设施配套房,增建加气站2座,人行天桥1座,装修东区宿办楼,改建西区设施配套房。停车位由280个扩增至487个,充电车位由20个扩增至60个。同时配套建设安防、环保等设施。将位于服务区西区水阳分公司综合楼进行改造,打造为精品酒店,建筑面积约4318㎡,项目改造后总建筑面积17834㎡。

二是创新商业模式,增加引流爆点。在室内建设农副产品展售厅,空中花园走廊等,利用当地特色餐饮+地域建筑元素打造室内风情街,择优引入社会知名品牌,以同时满足商旅及周边居民多元消费需求为导向,形成一家集购物、休闲于一体的开放式服务区。

三是传播三秦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柞水民俗文化展示长廊,将民风民俗、戏曲艺术、秦商文化应用到服务区建筑中,结合柞水山水景观特点、地方特色,采用木构坡屋顶元素相呼应的手法,融入当代审美语言,通过流畅的曲线和开合的内外空间,引入庭院空间设计理念,将不同特点的元素融入到建筑之中,以文化推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四是突出科技赋能,强化科普教育。服务区创新性融入多种新型智能设施设备,公共区域将设置智慧大屏以及科普展示区,开展与生态环保、高速公路建设、扶贫产品展示、旅游景观展示、旅游信息发布等相关宣传及研学活动,让商旅和周边居民获得更多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五是全域旅游集散,形成交旅融合。扩大旅游交通有效供给,优化旅游交通基础条件,提升旅游交通服务水平,搭建交旅融合感知平台,建立景区智慧停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测旅游线路和相邻道路信息,以及景区车流量和人流量、空气质量、天气等信息,方便游客出行,打造功能完善、智慧随行的信息化服务系统。

 

文稿编辑:张玉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