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扎实开展防汛抗旱工作

来源:政府办 朱安明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4-30 09:59

        柞水县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防抢结合”的工作原则,及早部署2021年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及时把防汛抗旱的各项具体措施落到实处。

一是压实防汛责任。全面落实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细化防抗措施,积极科学做好防范和应对工作;进一步强化山洪、滑坡、洪水等灾害防御的基层责任,做实、做细受威胁区群众转移方案和避险预案,充分利用各类监测预警设施设备和群测群防体系发挥预警减灾作用,真正做到预警信息及时到户到人,基层和群众“自警、自防、自救”。

二是强化应急保障。强化气象、应急、水利等部门之间沟通协调,对全县防汛预警设施设备全面检修,对各类通讯、传真、网络等全面检查,确保汛期设备正常运行。对重点区域进行现场勘查,对部分发生变化的河床及控制断面重新进行水文测算,修订和完善各类防灾抗灾和应急抢险预案,积极开展防汛演练。同时,加强镇办防汛物资储备,充实防汛物资,做到有备无患。

三是做好重点监测。加强预警监测,及时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将地质灾害隐患点、矿山尾矿库、重点集镇和移民安置点作为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24小时值带班制度,进一步夯实监测预警责任。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加强灾害预防、预报、预警工作,抓好地质灾害隐患点防御,提高雨情、汛情、地质灾害监测预报的准确率和时效性。

四是从严水政执法。坚持开展河道“清四乱”等专项行动,按照“河长制”的要求,及时阻止和查处涉河违法行为,禁止乱采滥挖、乱堆滥弃和严重影响河道行洪安全,加强对涉河重点项目建设,对因项目建设造成的河道堵塞、险工险段,责令施工单位限期治理,规范涉河项目建设秩序。加强减灾防灾知识宣传,全力增强全民防汛技能。深入各流域及项目施工现场督促疏淤清障,确保河道汛期行洪安全。

 

 

文稿编辑: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