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动态 > 柞水动态 > 

柞水县扎实开展“五美庭院”创建活动

来源:政府办 梅秀铭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6-02 17:41

自“五美庭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柞水县坚持物质生活和精神层面两手抓,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各项创建活动,全力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一是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结合柞水本地实际,走本土化、特色化之路。注重挖掘各个村庄特色内涵,一院一韵,避免了简单模仿、复制套用。同时,注重与周边景致、环境相协调,避免千篇一律。坚持“经久耐用、简洁质朴,节约资源、就地取材”的原则,大力引导使用本土材料,彰显本土元素。

二是典型带动,融合推进。坚持集聚集成、融合推进的工作导向,突出形象、功能和产业相统一。与本县文化旅游、秦岭生态保护、美丽乡村、文明家园、扶贫扶志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串点成线,融合推进。同时,突出重点和典型的示范引领,注重“抓点连线带面”,将主要国省道沿线和村居周边的农户作为“五美庭院”创建重点对象,先期集中攻坚。

三是村民主体,注重宣传。“五美庭院”创建本着依靠村民、造福村民的原则,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广大村民主体作用,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五美庭院”创建的良好氛围。各镇办通过制定完善《门前三包》《村规民约》等制度落实主体责任、规范举措,实现“五美庭院”自我创建、自我管理、自我监督。

四是注重长效,久久为功。“五美庭院”创建立足于在干净、整洁基础上抓提升,在建设内容上围绕“洁化、序化、绿化、美化”的目标导向,在创建过程中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统筹谋划,常抓不懈、长效推进,研究落实切实可行的长效管理机制,既严防紧一阵松一阵“一阵风”式的走过场,更严防陷入“整治创建-回潮反弹-再整治”的圈子。

返回 环境保护 文稿编辑: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