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 

关于进一步推进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的意见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3-10-17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三基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刻汲取发生在各类社区的安全事故教训,夯实社区安全管理工作,根据《商洛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的意见》(商政发〔2013〕27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进一步推进我县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基层社区群众平安生活和健康生活为目标,以加强社区安全防范能力建设为重点,以提高社区居民安全生产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为基本要求,以建立健全安全社区建设长效机制为保障,通过开展安全进社区、平安送万家活动,进一步宣传、教育和普及安全知识,全面提升社区的安全工作水平,实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平安生活人人共享。
  二、目标任务
  (一)建立健全社区安全管理组织机构。把安全社区和平安家庭建设活动相结合,以家庭为主体,以社区为依托,各社区要组建安全管理工作站,以社区主任或副主任兼任工作站站长,配备1—2名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落实安全责任,完善社区安全管理制度,建立社区安全管理档案。
  (二)积极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以消防、交通、热力燃气、用电、锅炉和电梯使用等安全常识为重点,积极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促进社区居民主动开展安全事故隐患排查预防工作,不定期开展防范安全事故演练,达到隐患早发现、事故早预防、遇事不惊荒、处置及时得当。
  (三)深入开展安全进社区、平安送万家活动。不断加强和创新社区管理模式,统筹协调社区居民平安生活需求,实现居民平安生活、家庭平安健康。通过开展建设安全社区和平安家庭活动,不断增强广大社区居民安全生产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社区各类伤害事故明显减少,社区安全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安全管理网络不断巩固,推动社区社会管理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四)积极创建省级安全社区活动。十二五期间,我县在全面建设安全社区的基础上,每年建成省级安全社区1—2个,到2015年底,建成省级安全社区5个、全国安全社区1个。2013年着力抓好乾佑镇仁和社区和凤凰镇凤镇街社区创建省级安全社区工作。
  三、工作内容
  安全社区按行业功能分为社会管理型、企业主导型和工业园区型;按城镇区域功能分为城市安全社区、农村安全社区和企业主导型安全社区;按创建级别分为全国安全社区和省级安全社区。目前我县只有农村社区类型。安全社区创建工作以镇为单位,针对集镇、农村居民安全生产、平安生活的特点和要求,充分考虑人员居住相对分散、农机具多、交通工具多样、居住环境复杂、瓶装液化气大范围使用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村(居)民消防、用电、瓶装液化气、农机、农药、涉水、城乡道路交通等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和普及,对社区居民按安全、一般和不安全等级划分,对重点人群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事故预防演练,建立家庭、重点人群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台帐,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社区创建活动。要加强社区商场、学校(幼儿园)、医院、酒店、网吧、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中小企业、各类小作坊等加工场所的综合安全管理工作。各镇要将安全生产、平安生活及各类事故防范内容有机融入社区建设和日常管理,充分发挥镇相关站、所等职能部门的作用,协调整合各类社会资源,调动和发挥社会单位、社会组织、专业技术部门和社区广大居民的积极性,形成共建、共享安全与健康的安全社区建设机制。同时,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要围绕企业安全生产和安全发展,主动开展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建设单位要致力于服务一线生产、关注员工安全、健康的人居环境,结合社区特点开展安全促进活动,筑牢安全生产基础;要积极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充分整合利用各类社会资源,不断加强和创新企业主导型、工业园区型安全社区建设,促进社区安全、健康、和谐发展。
  四、工作程序
  申请省级安全社区的,由社区申请,所在镇人民政府推荐,县、市安监局逐级审核同意,出具推荐意见并加盖印章后向省安监局提出评定申请,由省安监局组织现场评定,达到省级安全社区标准的,颁发省级安全社区证书和牌匾。申请创建全国安全社区的,应按照《安全社区评定管理办法》,年初向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递交创建备案表,并报省安监局备案。申请评定时,由县安监局审核同意,出具推荐意见并加盖市安监局印章,在省安监局备案后,向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提出评定申请,由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组织现场评定,达到全国安全社区标准的,颁发全国安全社区证书和牌匾。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对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安全社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面广量大,纷繁复杂。各镇、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安全社区创建工作作为安全生产抓基层、打基础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统筹协调,强化镇、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支持,形成政府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实施、全民参与的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格局。县政府成立安全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副县长、县安委会主任担任,副组长由县公安局、住建局、民政局、安监局、妇联会等部门负责人担任,各镇镇长和县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在县安监局设安全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安全社区创建的日常工作,各镇也要建立相应组织机构,统筹组织推动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县财政局要把安全社区建设纳入支持范围,为安全社区建设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县安委会办公室要指导和协调有关单位和其他专业部门、社会团体、志愿者组织等各类社会资源,参与安全社区建设。
  (二)全面分解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各镇要对照《安全社区建设基本要求》,按照先易后难、持续推进、稳步提升的原则,充分调动各社区企业、工业园区创建积极性,建设中要坚持鼓励、引导、推动的原则,突出安全生产、平安生活主题,试点先行、稳妥推进。要明确建设任务,并细化分解到单位、到岗位、到人员。要认真落实相关职能部门和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的创建责任,社区主任负总责,是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人员按照分工全力抓,形成个个肩上有担子,每个成员有任务,全体居民都参与,各方配合一起抓的创建工作格局,使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更加稳妥、扎实、有效。
  (三)加大安全社区建设的宣传力度。相关部门、各镇和各社区,要采取标语、墙报、宣传单、网络、电视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建设安全社区的目的、意义、方法和要求,深入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引导居民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安全问题进行讨论,开展各类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文艺演出、安全文化论坛等活动,提高社区居民参建的积极性和安全防范意识、防灾减灾能力,树立安全、健康的生活理念。
  (四)严格安全社区建设工作考核。将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纳入各镇和社区安全生产考核内容,对镇、社区高度重视,组织机构健全,工作开展有序,居民知晓率、参与率达到90%以上的社区、通过省上评定的社区和获得全国安全社区的,给予奖励,引导安全社区建设工作健康发展。

 

  柞水县人民政府
  2013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