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过程控制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08-15

 

柞政办发〔201453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过程控制

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为切实提升我县企业生产安全水平,有效预防生产安全事故,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过程控制,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企业安全生产过程控制和精细化管理工作

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过程控制和精细化管理,是社会化大生产和社会分工细化对现代化管理的必然要求,是企业实现生产与安全有机统一的有效途径,是落实隐患排查治理、防范事故发生的重要保障,是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的基础和关键。各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企业安全生产过程控制和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要求、制定方案,督促企业依法依规建立健全过程控制和精细化管理的办法及措施,大力推进工作落实,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上水平。

二、扎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过程控制和精细化管理工作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过程控制推进精细化管理的意见》(陕政办发〔20147)、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过程控制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通知》(商政办发〔201456)和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柞水县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三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柞政办发〔201443)文件精神,按照“统一部署、分步实施、抓点带面、逐步推进”的工作思路,不断健全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过程管控制度和精细化管理体系,使企业生产安全管理水平、企业本质安全能力和事故防控水平、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逐步实现重点行业领域和生产企业全覆盖。安全生产过程控制和精细化管理工作坚持以行业主管部门具体指导,以企业为主体组织实施,率先在全县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民爆器材生产企业等高危行业领域先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在全县其他行业和领域企业推广。

试点和全面推广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4610日至630日)。织召开辖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民爆器材生产企业等高危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动员会,制定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由县经贸局、安监局、住建局、公安局、小岭工业区管委会等行业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分管行业企业进行安全生产过程控制和精细化管理工作业务培训,确定开展过程控制和精细化管理的目标和任务。各相关企业于6月底前成立专门工作机构,配备工作人员,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具体的安全生产过程控制和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并将实施方案于630日前报县行业主管部门备案,经行业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后组织实施。我县确定陕西大西沟矿业公司、博隆矿业有限公司、同昌建筑工程公司为试点企业。

(二)排查整改阶段(201471日至1031日)。企业根据生产工艺流程,对照企业安全生产过程控制重点环节和精细化管理主要任务要求,完成各项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修订完善。各企业根据危险等级和重大危险源等要素建立基础台账,并结合每年一次的安全评估及日常检查,分级、分类建立动态事故隐患台账,认真查找企业各生产环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落实隐患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做到隐患治理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结合年度安全生产评估和标准化自评工作,对安全标准化未达标企业,以过程控制和精细化管理促进安全标准化达标;对安全标准化已达标企业,按照安全生产过程控制和精细化管理的目标、任务和要求,逐项对照检查,全面排查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立行立改。各镇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过程控制和精细化管理工作的督促指导和监督检查,抓好整改提高,推进全县企业安全生产过程控制和精细化管理工作深入开展。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4111日至1231日)。各行业主管部门在试点企业自查评估的基础上,对试点企业安全生产过程控制和精细化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评估,查漏补缺。总结试点企业过程控制和精细化管理工作,为全县全面推广积累工作经验,于1210日前向县安委办上报过程控制和精细化管理工作总结。

(四)全面推广阶段(201511日起)。20l5年起,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物品、冶金、有色、建筑建材、机械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推广安全生产过程控制和精细化管理工作经验,实现重点行业领域和生产企业的全覆盖。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等试点企业要持续改进安全生产条件,巩固试点成果,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过程控制和精细化管理工作。

三、不断加大督查检查和考核力度

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和属地分类分级监管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过程控制和精细化管理工作的督促指导和监督检查。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根据不同的企业类别,实行分类指导,对安全生产过程控制和精细化管理工作较差的企业实施重点监管。把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过程控制和精细化管理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体系,作为考核评优的重要条件。县安委办要对工作进展情况定期组织督查,对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通报宣传推广。对安全生产过程控制和精细化管理工作突出的,全年未发生事故的镇、行业部门和企业,在安全生产年度考核中优先纳入表彰奖励范围。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618

 

 

 

 

返回 环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