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办文件 >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务公开暨县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6-22

各镇人民政府,乾佑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为贯彻落实好深化政务公开和网站管理相关规定,坚持以公开抓好落实、以公开促进规范、以公开提升服务的工作思路,推动全县政务公开和县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工作高效、安全运转,着力营造“三个柞水”建设的优质环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公开类别及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商政办函〔2020〕129号),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要求。

(一)政务公开。目前,国务院、省政府文件规定公开事项主要涉及19个县级部门26个领域,均已编制了具体公开目录,明确了公开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方面要求,制定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分值占比不低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4%,省市政务公开部门不定期开展抽查通报,并将抽查结果纳入了县年度考核内容,政务公开工作越抓越紧、要求越来越高、压力越来越大。

(二)网站信息。政府网站是反映政务工作动态、对外展示形象的窗口,也是领导科学决策、群众与政府互动的重要渠道,及时发布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回应各方关切意义重大。网站主要涉及有工作动态、公告通知、地域概况、机构设置、政民互动、其他类型等六大方面,子栏目多、信息量大。上级要求按时更新网站信息,对存在有“错误表述”“安全泄密事故”“伪造发稿日期”“僵尸版块”“错误链接”等问题的网站实行年度工作一票否决,提出了网站信息发布工作的高要求。

二、时限及责任要求

对政务公开事项,严格按照“涉密审查、逐级把关、及时发布”的原则,按时进行公开。

(一)公开时限。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除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期限另有规定的外,要求所有政务公开事项应当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及时予以公开。对于重大会议报道、重大事件回应在第一时间发布,其他政务信息按流程审签后1个工作日内完成发布。

(二)责任要求。上级明确要求,各类公开事项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公开,严查不主动公开、滞后公开、“错误表述”“安全泄密事故”“伪造发稿日期”“僵尸板块”“错链”等问题,依法依规严格追责问责。

三、网站发布流程

依据网站信息发布质量要求,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实行信息“三审三校”发布机制,确保程序规范、质量有保障。

(一)政务公开。《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陕政办函〔2021〕45号)文件中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涉及的有26个领域和各类须公开类文件以及县级领导讲话。各责任单位必须严格按照机制履行工作职责,确保不出任何问题。“一审一校”由承办单位分管领导审核校对(签字盖章);“二审二校”由承办单位送达县政府办对口业务股室,由股室负责人审核校对;“三审三校”由县政府办分管联系主任审核校对,到县电子政务中心报备登记后,由对口业务股室负责发布网站。

(二)网站信息。各镇办各部门编辑报送的网站新闻稿件,由县电子政务中心全权负责受理,按照“三审三校”发布机制流程进行网站发布。“一审一校”由承办单位分管领导审核校对后,在网站后台投稿(并上传分管领导审签文稿的图片,否则视为无效稿件);“二审二校”由县电子政务中心负责审核校对;“三审三校”由县电子政务中心主任审核校对,由县电子政务中心登记备案后,予以网站发布。

四、强化组织保障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已明确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镇办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委托第三方机构将于10月至11月份集中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工作。在此之前,市上将进行考核评估。此项工作责任重大,事关年度考核大局,必须要不折不扣的抓好落实。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各单位负责人是政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必须要高度重视,抓好工作落实。要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有序开展。

二是强化培训指导。当前,政务公开考核指标体系在不断调整完善当中,《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要求越来越严,各级网站第三方评估监管能力越来越高,需要不断补短强弱,完善提高才能胜任此项工作。各单位要主动加强与县电子政务中心沟通衔接,适时开展业务培训指导。 

   三是完善目录编制。各相关部门要严格依照最新“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能职责,依据26个领域标准化规范化目录要求,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修订完善本部门本单位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按时进行公开,确保工作正常推进。

四是加强督查考核。各相关部门要对标对表目标任务,定期开展工作自查,每季度向县政府办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总结探索方法经验,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县政府办要紧紧围绕年度指标考核评估体系分解年度任务,制定考核评分标准,开展业务督导检查,定期通报工作完成情况,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附件:1.柞水县政务公开“三审三校”审签单

      2.柞水县人民政府网站稿件“三审三校”审签单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17日

附件1、附件2(点击下载).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