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办文件 > 

中共柞水县委办公室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尾矿库安全监管责任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4-22

各镇党委、政府,乾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县委各工作机关,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市驻柞各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尾矿库安全监管责任,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格局,有效预防尾矿库安全事故发生。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对县域内24座尾矿库安全监管包抓责任人予以调整,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各包抓县级领导、相关部门和镇(办)包抓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经常深入包抓一线,全面了解情况,及时解决尾矿库在建设、运营、闭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将隐患和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监管监测具体责任人要严格按照《尾矿库安全监督管理规定》《陕西省尾矿库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尾矿库安全技术规程》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尾矿库管理机构、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强化风险管控措施和技术要求,全力保障尾矿库安全运行,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各尾矿库所属企业要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逐库建立排查档案,按规定编制年度尾矿库排放计划,严禁超能力排放、超量存储和超期服役;要经常检查最小安全超高、最小干滩长度、排洪设施、尾矿坝浸润线高度、坝体外坡比、排渗设施等是否满足设计及《尾矿库安全技术规程》要求;新建三等以上尾矿库在竣工验收之前要安装在线监测系统,新建四等、五等尾矿库在竣工验收之前要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达到设计排放高度的尾矿库要立即停止尾矿排放,及时实施闭库。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未按时延期的尾矿库要立即停止尾矿排放,延期换证到位后方可继续运营。市、县挂牌督办有安全隐患的尾矿库,要立即启动隐患治理工作,隐患治理要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按期完成整改销号;对于无主尾矿库,由所在镇办负责监管。

三、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各尾矿库所属企业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切实做好应急救援物资和装备储备,制定防抢撤预案,明确撤离路线、信号,切实做好尾矿库下游群众的宣传教育、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应急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同时,企业要加强应急值守,明确带班领导及值班人员的监测监管职责,确保24小时应急值守在岗在位。

四、加强行政执法检查。县应急局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经常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环保意识。要定期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检查,加强技术服务指导,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尾矿库生产运营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难点和问题,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和技术支撑。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尾矿库在建设、运营过程中的各类违法行为,确保尾矿库安全。

 

附件:柞水县尾矿库安全监管包抓责任人一览表.xlsx

 

 

中共柞水县委办公室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