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柞水今年项目工作呈现四大特点

来源: 吴学勤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12-10 15:54

今年以来,柞水县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聚集发展势能,努力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支撑。全年10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4.91亿元,超计划6.3个百分点。

(一)围绕转型发展,大力谋划项目。牢固树立“园中园”的思想,聚焦结构调整、转型发展和绿色崛起精准发力,重点在小岭工业区、县域工业集中区、营盘旅游产业园和下梁新型工业园布局项目,全年105个重点建设项目有42个在园区,形成了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的项目工作格局。同时,围绕“一厅四基地”建设,谋划了总投资320余亿元的高端建材、钛材生产、纳米材料、装备制造、磷酸盐系列产品等延链项目43个,策划了总投资260余亿元的牛背梁国家旅游度假区、韩国小镇、健康养老等文化旅游项目63个,包装了县乡公路改造、气化柞水等总投资244亿元的民生项目47个。

(二)围绕投产达效,全力推进项目。持续深化“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修订完善了重点项目建设考核办法,全面落实“六个一”推进机制,坚持把领导力量、资金保障、用地供给向重大项目倾斜,确保投资稳定增长。实行“挂图作战”,柞山高速八个标段全部开工,小岭隧道工程快速推进,西川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园绿色蔬菜、袋料香菇等项目快速推进,县幼儿园迁建项目正在装修,46个重大项目预计年内建成投产,为稳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40个重大前期项目进展顺利,福兴钪矿采选等26个项目已完成可研编制,华泰公司磁铁采选、古道岭开发等5个项目启动建设,西洽会签约项目全部开工。

(三)围绕破解瓶颈,聚力争引项目。按照招大引强的要求,综合运用产业招商、叩门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等方式,先后引进了西部投资、鲍家花园等大集团,就空乘减压中心、韩国风情小镇等项目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特别是第20届西洽会暨丝博会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达147亿元,涉及生态旅游、康体养生、装备制造、电子商务、休闲农业、中医药深加工六大类,岭南民俗文化游、终南山大峡谷等4个项目单体投资超过10亿元,增强了招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年落实招商到位资金5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四)围绕优化环境,合力保障项目。针对项目建设中的资金、用地、拆迁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交投、城投等融资平台作用,积极争取国开行支持棚改、自来水管网改造等项目资金。盯紧中省市项目资金安排动向,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衔接,预计争取省市项目资金6.5亿元。大力推广PPP合作模式,探索推行BOT筹资建设模式,有效解决了建设资金不足问题。同时,扎实开展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加大项目建设用地指标争取力度,千方百计破解用地难题。积极解决拆迁群众生产生活难题,保障了山柞高速等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文稿编辑:吴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