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 

抓牢“牛鼻子” 积蓄新动能——柞水县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来源:商洛日报 王倩 谢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8-23 08:24

8月12日,小雨淅沥。柞水县各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车辆穿梭,工人冒雨赶工,一个个事关民生、前景广阔、附加值高、效益突出的大项目、好项目正快马加鞭掀起建设新高潮,为柞水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车键”。
  在柞水县人民医院住院楼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共15层高的新住院大楼主体建设已经完工,外墙保温和室内管道安装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县医院办公室主任任向东介绍,新住院部大楼总投资1.28亿元,内设中心手术部、分娩中心、重症医学科等,床位有402张,预计今年年底装修完毕,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住院患者的就医需求,极大改善柞水县医疗服务水平。
  “快车键”的背后,是柞水县上下齐心协力的结果。今年以来,柞水县不断破解难题,攻克堡垒,强化项目优先理念,完善推进机制,成立县级领导任组长、主要责任单位具体负责的工作专班42个,形成了“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挂帅、一个单位负责、一套专门班子落实、一个具体方案实施、一个详细考核办法”的“六个一”工作机制和“包协调指导、包房屋征收(改造)、包建设进度、包回迁安置、包信访维稳”的“五包”责任制,细化分解项目建设单位开竣工、投资完成、前期工作等目标任务,明确完成时限,落实责任人,确保项目建设有人抓、有人管、抓到位、出实效。
  8月13日,营盘镇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区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忙着修建河堤和拓宽公路。沿着项目建设区域往里走,坐落在青山脚下的一栋栋民居,排列整齐,美观大方。据介绍,这些新建的民居为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区项目的安置区,共建安置房211套,目前已完工达到交房条件。“云山湖项目包含乡村振兴、旅游度假和森林康养三大板块。目前,项目区内的征迁补偿工作基本完成,现正在对安置区进行室外绿化、亮化等配套施工。同时进行的还有旅游专用公路的加宽和排污主管道等建设。”牛背梁管委会工作人员程良武介绍道。
  一个个项目落地开工、一条条生产线建成投用,一座座木耳大棚鳞次栉比……这些让人欣喜的建设画面,体现了柞水县将高质量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勤快严实精细廉”的工作作风和实干精神,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
  今年以来,柞水县各责任部门切实提高服务效能,围绕困扰项目建设的资金短缺、用地指标紧张等系列难点问题,不断强化服务协调措施,加快项目用地申报,多方筹措落实项目前期费用,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6月底,龙岩建筑饰面材料生产、柞水天悦府住宅小区等76个项目达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节点目标。
  “大家好,我们现在观摩的是扶贫产业园轻工产业标准化厂房项目,该项目既解决了企业发展问题,也解决了群众就业的难题,目前,厂房及配套用房已建成,已入驻的4家企业正在进行厂房内部装修及设备安装调试。”8月10日,在全县举办的上半年重点项目拉练活动现场,县域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项目招商科科长代雅介绍。
  重点项目拉练当天,柞水县级领导和各部门、镇办主要领导,从乾佑河畔到社川河谷地,从建筑工地到木耳大棚,一路观摩、一路点评。每到一处项目,大家认真听、仔细看,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我们这次拉练活动,对木耳产业、生态旅游、新型材料、民生等领域的12个项目进行了评比打分,这是一场项目之间的‘擂台比武’,也是对项目主管部门的‘检阅’。”柞水县项目服务中心副主任程修德说。
  据悉,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柞水县以“项目建设提升年”为抓手,制定了项目建设《大比武实施方案》和《提升年实施方案》,开展高质量发展大比武,比项目建设、比招商引资、比资金争取、比企业达效、比纳规入统,在政策端“发力”,在落实中“给力”,在服务中“聚力”,形成了谋项目、抓项目、促发展的强大工作合力,激发了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建设热潮。
  2021年,柞水县共计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05个,总投资3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9亿元。截至7月底,105个重点项目已开复工102个,开工率97.1%,完成投资66.75亿元,占年度任务的61.1%。

文稿编辑:张玉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