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依法行政 > 

柞水全力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

来源: 商洛日报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5-09

2018年以来,柞水县高位推动、多措并举,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为抓手,全力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为建成三个柞水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创建责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创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制定了创建工作方案和创建标准,将创建任务细化分解。建立了县、镇办、部门两级三方联创工作机制,保证了创建任务的有效落实。
  强化改革创新,促进政府履职。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为22个单位增设了行政审批股,实现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对外。县政务服务中心事项办结率达99.3%,群众满意率达98.38%。扎实开展秦岭地区违规建筑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排查出的32个违规建筑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并经上级验收后销号。充分发挥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开设各类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3096条。
  强化制度约束,推进依法决策。认真落实公众参与制度,先后就棚改工程、城镇规划编制等工作召开专家评审会、群众意见征求会7次,吸纳公众意见建议50多条。县法制办审核各类涉法文件100多件,列席政府常务会议23次,提出建议45条。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涉法事务研究12次,提出法律意见30多条,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决策、防范法律风险的作用。
  强化过程监督,规范行政执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邀请专家对镇办和行政执法部门的分管领导及执法人员进行培训,提升了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落实《商洛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规定》,为全县9个镇办、29个行政执法单位配备执法记录仪210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执法信息公示专栏,公布行政执法信息190条。
  强化矛盾化解,推动依法治理。畅通行政救济渠道,公开咨询服务电话,方便当事人依法维权,共接待申请复议咨询3件,受理办结行政复议案件两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9件,县政府分管领导均出庭应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受理行政调解案件1836件,调解结案1802件,矛盾化解率达98%以上。
  强化普法教育,提高创建水平。印发了《柞水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确定常务会议学法专题16个。坚持行政执法人员学法课时登记备案制度,确保行政执法人员全年学法40课时以上。开展“助力脱贫攻坚送法镇村行”和“送法进校园”活动,通过播放公益广告、推送法治宣传短信等方式扩大宣传面,营造了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文稿编辑: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