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今年柞水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五大特点

来源: 吴学勤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12-10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老领导的共同努力下,全县上下以“转型发展、调整结构”为主线,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全力以赴上项目、稳增长、惠民生、促和谐,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75亿元,增长10.6%;固定资产投资110亿元,增长20%;财政总收入5.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3.4亿元,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亿元,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080元,增长12.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40元,增长14.7%,县域经济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态势。

(一)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围绕工矿企业复产达效和转型增效,深化“企业服务年”活动,组织包抓县级领导深入重点龙头企业全面了解生产经营困难,采取“一对一、点对点”和“内销外联”的稳产促销措施,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用地、融资、销售等难题,着力扭转工业下滑局面。按照“绿色、低碳、循环、集群”的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助推大西沟矿业公司等传统企业技改,强力推进现代工业园、电商孵化园等项目建设,精心策划了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等工业延链补链项目,着力构建多点支撑的经济发展格局。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81.3亿元,增长12.3%,其中规模工业产值167.8亿元,增长12.9%。

(二)旅游效益大幅提升。坚持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精心制定了《“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明确了旅游产业休闲化、空间全域化、景区智能化的发展定位。启动了牛背梁5A、凤凰古镇4A、朱家湾3A等创建工作,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正式揭碑。旅游配套日益完善,县游客接待中心、羚牛谷服务区改造全面完成,九天山景区新建了西北最大的滑雪场和高山卡丁车赛道,特色小镇及沟域经济开发有序推进,与荣禾、陕旅、西部投资等大集团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传推介活动,“省级旅游示范县”获得命名,全县接待游客59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1.9亿元。

(三)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瞄准“秦岭最美会客厅”建设,统筹推进新老城区和特色集镇建设,“十大城建工程”完成投资11.14亿元,其中“三改二”续建、东森林公园环线道路工程建成投入使用,槐湾基础设施、亿小区污水并网工程全面完工,县城停车场、供气供热等项目有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全面提速,凤凰古镇弱电地埋、立面改造、广场和停车场等工程全面建成,曹坪、红岩寺等小镇建设快速推进,12个新农村面貌全面提升,柞山高速、小岭隧道、下西路等重点设施项目步伐加快,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

(四)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坚持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加大民生资金投入,“两个80%”硬指标全面落实,“十大民生工程”快速推进,累计完成投资22.44亿元。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5033套,分配入住3569套,发放2015—2016年租金补贴763户160余万元。“十大创建”扎实推进,省级生态县、省级教育强县通过评估验收,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获得命名。13年免费教育全面实施,“文化惠民进万家”活动深入开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食品药品安全有效保障,城乡低保、养老敬老、扶残助残等政策全面落实,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五)全县大局和谐稳定。扎实开展法治信访建设年活动,领导干部“四访”活动深入开展,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21件,已调处办结414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检查整治扎实推进,全市食品“三小”综合整治现场会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避险演练活动在我县举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全县大局和谐稳定。

 

文稿编辑:吴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