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柞水:经济运行平稳 后期压力较大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10-05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工业产品价格低位徘徊的困难局面,全县上下紧扣年初既定的目标,全力以赴促工业、增投资、调结构、保增长,积极化解不利因素,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上半年经济总体运行平稳。据市统计局评估反馈,上半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33.54亿元,同比增长9.5%,位居全市第三位。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92亿元,同比增长1.7%;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1.97亿元,同比增长11.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9.65亿元,同比增长6.4%。  

一、经济运行特点 

    (一)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完成农业总产值3.92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农业增加值2.26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0.34亿元,同比增长9.4%。全县夏粮播种面积98533亩,同比增长0.62%,夏粮产量17600吨,同比增长1.58%。肉类产量6724吨,同比增长31.8%,禽蛋产量3090吨,同比增长8.4%。特色产业快速推进。全县8个现代农业园区已初具规模,完成设施蔬菜300亩,发展种植烤烟3000亩,建成袋料香菇、地栽黑木耳生产基地350亩,栽培食用菌320万袋,水杂果采摘基地1500亩。 

   (二)工业经济增长平缓。实现工业总产值86.62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规模工业实现产值79.87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增加值19.04亿元,同比增长10.5%。非规模工业实现产值6.75亿元,同比增长12.5%;实现工业增加值0.57亿元,同比增长0.4%。一是轻工业生产快于重工业。重工业完成产值66.7亿元,同比增长2.9%,轻工业实现产值13.17亿元,同比增长6.7%,增长高于重工业3.8个百分点。二是医药企业运行稳定。全县医药企业实现产值万元,增长 %,其中盘龙药业公司完成产值7.65亿元,同比增长17.1%;欧珂药业完成产值1.64亿元,同比增长26%。 

(三)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全县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8亿元,同比增长20.2%。一是第三产投资高速增长。第一产业投资1.63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第三产业投资39.87亿元,同比增长32.1%。第二产业投资16.5亿元,同比增长6.3%。二是资金到位情况较好。目前共到位资金56.35亿元,同比增长19.1%,其中国投资金1.44亿元,自筹资金48.18亿元。三是房地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完成投资0.6亿元,同比增长50%。 

(四)消费品市场稳定增长。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实现5.42亿元,同比增长13.4%,位于全市第二位。一是城镇市场快于乡村市场。乡村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77亿元,同比增长8.0%。城镇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65亿元,同比增长16.2%,快于乡村市场8.2个百分点。二是商品零售额增长快于餐饮收入。全县实现餐饮收入0.92亿元,同比增长1.7%;商品零售额4.5亿元,同比增长16.1%。商品零售增长快于餐饮收入14.4个百分点。 

    (五)财政收入一升一降。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23821万元,同比回落8.67%。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6538万元,同比增长35.55%,其中国税收入713万元,同比回落52.02%。地税收入3049万元,同比回落25.89%。财政部分收入12776万元,同比增长93.55%。全县财政支出71170万元,同比增长9.7%,其中节能环保和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长136.1%和52.8%。 

(六)货币信贷同步增长。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63.07亿元,同比增长24.4%,其中居民储蓄存款38.2亿元,同比增长11.8%,比年初新增6.2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0.1亿元,同比增长6.1%,比年初新增1.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12.57亿元,同比增长11.4%。中长期贷款7.53亿元,同比增长3.2%。保险业保费收入6184亿元,同比增长38.6%;保险理赔839.7万元,同比增长25.6%。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从前上半年主要宏观经济数据看,经济运行总体较好,但受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加之县域经济结构性予盾短时间难一改变,要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仍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部分主要指标末完成过半任务,有五项指标排名靠后。生产总值、农业总产值、规模工业总产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未能过半,分别欠进度5.2、20.5、2.4和2.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及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总收入增速和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五项指标,从市局初评结果看,位居全市后三位。后半年完成目标任务和争先创优压力加大。 

二是农业企业带动能力弱,农民增收不稳。全县现代生态农业尚末形成规模,品牌效益不强,市场占有率低,地产品加工企业较少,两家破产后全县仅有三家。由于宏观经济下行,农民务工有一定的回流,劳务收入有所下降。 

三是工业经济增长明显乏力。虽然上半年工业总产值和规模工业产值分别实现了4.1%和3.5%的增长,但与往年相比规模工业生产同比、环比均呈现衰减趋势。上半年规模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5%,同比回落17.2个百分点,环比一季度回落34.2个百分点。矿产工业增速回落对工业增速影响较大,从矿产和医药两大支柱产业看,医药虽然增长较快,但仅占全县工业总产值12.1%,很难对冲矿产业增速断崖式下滑对全部工业增长的影响。部分矿山企业运营不正常,9家企业仍然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新纳规企业数量与质量不高,工业生产后劲严重不足。半年来工业企业仅申报了两家小规模企业,且暂时处于上级待批状态。  

四是项目投资进度不均衡,大项目偏少。受土地、环保、资金等因素制约,部分项目进展缓慢。年度确定的105个重点建设项目虽然已开工89个,64个项目完成投资超过年度任务的55%,达到了预期目标任务,但还有柞水现代工业产业园建设项目、盘龙公司二期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溶洞景区乾佑河漂流项目等25个项目未达到“双过半”目标。全县大项目偏少,尤其是计划投资过亿元的项目较少。 

五是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规模型实体经济偏少,经济发展回旋余地小。全县“五上库”共有企业42家,仅占全市8.24%(全市534家)。其中建筑业6家,占全市8.45%(全市71家)工业22家(不含电力局),占全市10%(全市220家),房地产业4家,占全市8.51%(全市47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0家,占全市6.41%(全市156家)。上半年只有两家工业企业有望培育成规模企业,其它行业尚没有新增的“限上”企业或成长型企业转为“五上”企业 

三、后期工作建议 

一是瞄准全年既定的目标任务,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增长。针对部分欠账和后进指标,请相关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分析原因,找差距,准确研判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逐季分解任务,夯实责任,力争各项指标在全市有位次。 

二是抓住扶贫攻坚政策机遇,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地产品加工业。用活用足国家扶贫攻坚“五个一批”扶贫措施,依托资源,建立完善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进一步丰富品种和提升品质,走“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农村电商引领销售的模式,促进农民增收,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三是稳定工业经济增长。今年上半年工业总产值增速跌破10以下,后续发展任务更加艰巨。从全县经济结构看,三次产业呈现“一产小、二产大、三产弱”的格局,工业是助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工业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将拉动经济增长0.6个百分点左右,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速较一季度回落了7.9个百分点,影响GDP增长4.6个百分点。在经济转型期间,新产业动能尚末形成,要稳定经济增长,保工业仍然至关重要。 

四是加强优势重大项目储备,在建项目要足额完成投资。精心筛选、包装、论证一批国家扶持的优势产业项目,充实后备项目库,一旦条件成熟,快速上马,增加重大项目投资个数。继续严格落实项目“六个一”推进制度,集中人力、财力和物力,全力以赴赶进度、促投资。同时建议将联网直报工作质量与项目进度一并纳入项目工作考核。 

五是加大“五上”企业培育,夯实经济发展后劲。要继续做好工业、建筑业、商贸等纳统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做好纳统资料的收集审核与上报工作,为经济持续增长打好坚实基础。住宿餐饮等三产业,要在旅游业的带动下规模化发展,农家乐集群由分散经营向龙头企业引领,统一管理,抱团营销转变,增加住餐限上企业个数。 

 

文稿编辑: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