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柞政通报 > 

韩东文同志在县政府2017年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县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8-15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分管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前期工作完成情况

工业方面。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办法,目前现代工业产业园进展较快,盘龙药业上市取得重大突破,欧珂药业产能由2亿元增长到12亿元。与澳凯公司就光电产业园建设签订合作协议,博隆东升等一批困难企业开工复产。实现规模工业产值103.74亿元,增长29.6%,位居全市第三。招商方面。完满完成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招商活动,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169.98亿元,位居全市第一。交通方面。山柞高速征迁工作基本完成,乾云路主体全面竣工,凤凰镇过境路、G211黄花岭段大修工程已启动建设,牛袁路改建有序推进,S307柞水小岭隧道建设完成任务的60%。安全生产方面。全县安全生产攻坚年活动有序推进,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金融方面。发放农户贷1.34亿元、工业贷款2.3亿元,“助保贷”有序推进,开展了核桃、公益林、银保富、小麦等政策保险试点。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受市场影响,工业经济复苏艰难,企业经营仍然困难重重;二是受征迁影响,交通项目建设缓慢,特别是凤凰镇过境路征迁任务十分艰巨;三是“贷款难”“难贷款”等融资问题仍然存在。

二、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一)工业经贸工作

1.持续加强园区建设。坚持力量向园区集中,资源向园区倾斜,加快小岭现代工业园建设步伐,同时,要加快厂房施工建设,力促光电项目9月底完成主生产线设备安装,10月底前正式投产,确保在全市重点项目观摩中取得好成绩。县域工业集中区、小岭工业区要瞄准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领域,精心策划包装2个以上重大工业项目,确保项目不断档、发展不停步。

2.强力加快上市步伐。要充分利用贫困地区IPO“绿色通道”政策,超前对接,积极服务,全力协助盘龙公司尽快通过证监会审核,盘龙公司年内通过证监会审查,年底前实现上市。要切实推进县旅游公司在“新三板”挂牌,积极推进县内工业企业在省股权交易中心成长版挂牌。

3.扎实推进新增企业纳规。县经贸局及相关责任部门要抢抓“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机遇,高起点策划高端建材、钛材生产、磷提取系列产品等矿业延链项目,不断增强工业经济支撑力。要紧盯工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房地产业、服务业、投资业这七个行业,扎实做好新增企业纳规工作,确保达标企业及时纳规。

4.切实助推企业复产达效。县经贸局、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生产发展中的实际困难,着重抓好大西沟矿业公司、博隆公司等骨干龙头企业的产销指导和联系协调,争取已开工企业复产达效。要对未开工企业逐个研究,制定出开工时间表,切实解决一批影响企业复产的困难和问题,有序推进企业复产,当前重点做好金正公司球团厂的复产工作,力争8月底前开工生产,年底前达产达效。

5.狠抓供销综合改革。积极与省市供销系统对接,继续加大“新网工程”建设力度,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完善村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积极探索电商扶贫模式,打造具有柞水特色的农民生产生活服务平台。

(二)招商引资工作

1.狠抓项目落地。对今年在西洽会和陕南绿色循环经济合作推介会上签约的42个项目,要逐合同、逐项目落实包抓责任,强化跟踪对接,提前做好安评、环评等前期工作,主动介入用地审批、资金筹措等工作,全力破解影响项目落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努力把更多的“纸上项目”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地上项目”,力争11月底前合同项目履约率达到100%,资金到位率达到35%以上,年底前32个签约项目开工建设。

2.紧扣项目谋划。由县招商局牵头,各镇办及相关责任部门配合,认真研究中省出台的各项政策,准确掌握资金投向的重点领域,结合我县资源和区位优势,及早着手谋划一批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重大战略性项目,并抓紧启动明年“西洽会”及各类主题招商活动的筹备工作。年底前,全县要策划包装40个以上的新项目、引资额100亿元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个。

3.突出项目推介。要围绕陕西上海经济贸易洽谈会、厦洽会、陕粤港澳洽谈会、深圳商洛工业园区招商引资洽谈会,做好重点优势项目的宣传推介工作,充分展现柞水特色和魅力,努力吸引更多大企业、大集团来柞投资兴业。同时,要通过开展客商评议股室长、打击非法阻工等活动,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招商环境。

(三)交通运输工作

1.全力做好山柞高速公路协调工作。山柞高速征迁,按照市上要求在四月中旬已基本完成任务,目前还有几处遗留问题。这些遗留问题由两路办牵头、涉及的四个镇负责,切实做好东坪加油站、青松砂场、唐鼎农庄、营盘山旅游公司、华惠农贸、桃园砖场6个特殊拆迁物和杏坪5户民房未拆除等遗留问题,8月20日前务必彻底完成征迁任务,确保山柞高速9月底半幅贯通。

2.切实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凤凰镇负责,8月20日前必须完成S315凤镇过境路的征迁任务。交通局负责,10月底前务必完成S315凤凰镇过境路改建主体工程。小岭隧道工程12月底前掘进1600米以上,牛袁路、乾云路年底投入使用。要切实加大旅游道路以及道路标识建设力度,做好丰北河至汤峪岭顶、九天山旅游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中省市项目资金支持,大力推进G102黄花岭至营盘段“三改二”、溶洞过境路、县城过境公路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3.深入推进建养一体化。由县交通局负责,主动抢抓普通公路“建养一体化”试点机遇,力争年底前谋划一批试点项目,列入省市计划盘子。深入开展“四好公路”创建,实现建制村通畅率达到100%,优、良、中等路比例不低于80%,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

(四)安全生产工作

1.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8月9日洛南发生死亡4人的中毒事故,8月10日,西汉高速安康段发生特别重大交通事故,造成36人死亡、13人重伤。两起事故教训都极其深刻,全县上下一定要引以为戒,高度重视当前的安全生产工作。从即日起至10月底,集中3个月时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按照“五到位”的要求,加强对消防安全、道路交通、非煤矿山、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对重大隐患县安委会要挂牌督办,对市县挂牌督办的9项重大隐患要开展“回头望”,对已经整改的要做好验收,对尚未到位的要督促隐患治理单位加快整改进度。

2.深入开展矿山攻坚克难县创建工作。今年是我县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生产攻坚克难“摘帽”年,要围绕金属非金属矿山的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科学化建设要求,统筹采取关闭、整合、整改、提升等措施,进一步加大小矿山整顿关闭力度,推进矿山企业兼并重组,不断提高矿山“五化” 水平,确保10月底全面完成攻坚克难任务。

3.切实落实监管主体责任。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促进企业建立健全全过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制度,全面推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实现安全生产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要夯实镇办属地监管责任,各镇办主要负责同志要对辖区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重点问题,要亲自检查、亲自部署、亲自督促落实,确保安全监管责任落到实处,不留死角。要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各监管部门要以安全生产“六化”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机构、配齐专职人员、完善监管制度,切实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五)金融通讯工作

1.强化金融监管服务。全县金融机构要响应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积极支持实体企业发展,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要积极排查和化解金融风险隐患,不断规范金融市场秩序。要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清理整顿工作,确保金融市场平稳有序。

2.切实做好金融扶贫。县农商行、邮政银行、农行等金融机构,要认真落实“农户贷”“产业贷”等金融扶贫政策,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用好用活“助保贷”融资政策,鼓励金融机构推广“产业贷”“税信贷”“政银担”等金融产品。积极探索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等两权抵押贷款融资模式,全方位发挥金融脱贫作用。

3.积极支持保险行业发展。要充分认识保险业在防范风险、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普惠民生保险业务,着力化解和转移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风险,最大限度的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4.强化通讯保障工作。由县经贸局牵头,网络、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公司配合,进一步协调解决好光网建设、应用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年底前务必完成4G通讯基站104处,宽带光纤入户1.7万处的目标任务。由供电公司负责,下梁镇配合,积极做好水源110千伏线路建设的环境保障工作,确保工程顺利推进,不断提高基础服务保障能力。

文稿编辑: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