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柞政通报 > 

朱雪彬同志在县政府2017年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县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8-15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现就分管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回顾上半年工作

总体来说,上半年的工作,主要有五个特点,具体来说,就是呈现为“五个有”:一是主要指标有超额。全县接待游客37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6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和26%。城区达标优质空气154天,四大污染物减排任务超额完成,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和渗滤液处理率分别达到93.3%、90.6%和100%。二是基础工作有保障。国土、水务、旅游、环保、城管等重点项目均达到或超额完成计划进度,旅游“1+3+N‘模式综合管理机构组建到位,洞天福地特色小镇、凤凰古镇建设、鲜花之城等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三是监管责任有加强。建立健全了清洁城镇创建、三级河长、四级田长工作机构,环境卫生、基本农田、河道的监管保护责任明确到了区域、田块和河道,全覆盖、多层级的发展环境监管责任网络基本形成。四是创建工作有成效。省级生态县正式命名,《柞水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柞水国家度假区规划》以及《牛背梁5A建设规划》完成初稿,营镇社区、朱家湾村3A创建完成初审。五是考核位次有提升。从上半年全市考核结果看,我县全域旅游攻坚战继续保持第一位次,新型城镇化和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一举扭转了被动落后局面,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排名全市第一,新型城镇化攻坚战排名全市第二。

二、总结存在问题

虽然上半年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慢”的问题严重。如棚户区改造、高速路出口环境改善等八大城建工程、曹坪银碗垃圾填埋场等环保项目进展缓慢,达不到节点要求。二是“拖”的问题突出。如凤凰镇垃圾填埋场、农贸市场建设,历时近两年推而不动,督而不办,一拖再拖。三是“低”的问题凸显。争先创优意识不强,工作标准不高,上下衔接不紧,有些工作抓而不实、抓而不力、效果不好。如河道治理、清洁城镇创建等工作,抓不到位、抓不具体、抓不彻底。四是“推”的问题普遍。在中央交办环保问题查处整改和河道治理过程中,一些单位推诿扯皮,不积极,不主动,甚至不配合。

三、推进下半年工作意见

(一)关于国土工作。一要严格按照县镇村组四级“田长”职责,层层夯实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全面完成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确保全县耕地保有量达到13.34万亩,基本农田保护达到9.38万亩。二要扎实做好用地规划调整、供地计划及土地转用报批,力争保障项目用地3000亩以上。要充分利用新增6200亩建设用地指标,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用地保障。三要深入开展矿山“三保三治”行动,严厉打击无证和越界勘查、开采、以采代探和破坏地质环境的行为,努力实现国土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四个全覆盖”。要进一步夯实滑坡体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和预警责任,切实做好汛期值带班及“防、抢、撤”等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全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 关于住建工作。一要加快规划编制。8月底前完成县城风貌、地下空间利用、环卫专项、绿地系统和凤凰古镇“五规合一”等规划编制,加强与省市规划部门对接,确保县城第三轮总体规划修编近期批复到位。二要加快项目建设。紧紧扭住“八大城建工程”年度建设任务,逐项工程定责任、抓落实。对于县城中心片区棚户区改造、鲜花之城、污水处理提标改造等尚未正式启动或未达到进度要求的工程,要逐一列出问题清单,逐个问题研究解决方案,9月底前必须有形象进度,12月底前必须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三要加大执法力度。结合“清洁城镇”创建活动,持续深化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全面整顿城镇乱停乱放、乱摆乱挂、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现象,着力打造清洁之城、靓丽之城、文明之城。

(三)关于旅游工作。一要力保全市第一位次不动摇。工作有欠账的单位,要紧盯目标任务,紧盯时间节点,紧盯关键环节,逐项对标落实,力求任务完成,力争亮点加分。要按照“四条线”推进项目措施,加快洞天福地文旅特色小镇建设,确保9月20日前主体工程完工,10月10日前所有工程全部扫尾,将洞天福地特色小镇建成精品景区(追赶莫干山、超越营盘镇),力争在全市年度项目观摩中“争一保三”。二要力创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县旅发委牵头,按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认真对标自查整改,超前完善各项资料,积极主动申报验收,力保首批通过验收。三要力推高A级景区创建。牛背梁管委会要全力推进牛背梁5A级创建步伐,确保年度任务完成。九天山景区4A级创建近期必须全面推进,尽快对标提升,尽快申报,力保年内创建成功。营镇社区、朱家湾3A级创建由牛背梁管委会牵头,营盘镇配合,尽快申请验收,年内至少通过验收一个。四要力促长远发展。今年对各镇办提出了“五个一”要求,请大家高度重视,统筹推进,下半年将跟踪督查,定期通报。同时,各镇办和各部门都要注重宣传,注重信息反馈,自觉养成拉车看路的习惯,

(四)关于水务工作。一要按照“规范一批、处罚一批、关闭取缔一批、司法追究一批”的要求,全面夯实三大流域三级“河长”包抓责任制,重点整治采砂、取水等涉河行为。二要以解决重点集镇饮水困难、保障居民水质安全为重点,对重点区域安全饮水工程进行巩固提升,全面改善5万余人饮水难题,特别要抓好贫困村饮水安全工程,剩余23处供水工程务于9月底前建成投用。三要从防、备、预三个方面入手,明确各级职责分工,修订完善度汛预案,加强汛前安全检查,推进预警系统建设,严格值带班制度,完成6.81公里重点河堤建设,全力做好防汛,确保平安度汛。

(五)关于环保工作。一要围绕“五保”抓工作。各镇办及相关部门要围绕“五保”目标,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力争主要任务保完成、否决指标保控制、重点项目保进度、创建工作保一流、整体工作保先进。二要严明时限抓工程。曹坪垃圾填埋场、小岭垃圾资源化处理站项目9月底必须完工,红岩寺垃圾填埋场入场道路、小岭罗庄污水管网确保11月底前建成,下梁镇及营盘镇营污水处理站8月底前启动运行。三要主动作为抓整改。各镇办及相关部门,特别是牵头单位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坐针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照环境保护攻坚战任务清单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主动认领任务,下茬对标整改,用力查漏补缺,确保不出问题。

(六)关于市场监管工作。一要深化工商制度改革,继续做好个体工商登记权限下放,方便个体工商户就近登记。二要做好商标品牌培育,力争全年组织商标注册15件,成功申报陕西省著名商标2件、商洛市知名商标2件。三要深化市场环境整治,严厉打击以次充好、制假售伪、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全力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文稿编辑: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