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柞政通报 > 

李曼同志的讲话在县政府2017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7-03-10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分管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项目建设

一是抓好教育类项目建设。强化项目管理,积极解决项目建设难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下梁镇、县科教局、县职专要抽调专人,加大县职教中心实训基地建设协调力度,2017年3月底前完成拆迁,4月初开工建设,12月底前建成投用;柞水中学学生宿舍楼项目,2017年4月底前完成招商,12月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加快城区一中教学楼、曹坪镇马房湾小学学生宿舍楼、瓦房口镇马家台小学教师周转宿舍等11个工程项目建设,2017年底前全部建成投用。同时,加大项目争取力度,扎实做好县体育场、新城中学、城区3所幼儿园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二是加快卫计类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县中医院迁建项目,力争2017年3月底前复工,年底前建成;加快县中医院公租房建设,年底前建成投用;加紧对接县妇保院建设项目,年底前建成投用;县医院住院楼项目争取5月底前动工建设;完成下梁镇老庵寺村等21个贫困村卫生室建设任务,10月底前全面达标。抢抓健康扶贫和国家《全民健康保障工程建设规划》实施机遇,积极申报争取县疾控中心实验楼等项目,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三是做好文广类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广播电视台制播能力工程建设进度,6月底前建成投用;进一步加快五华山发射台、6个文化广场和20个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力争年底前建成投用。

  二、关于示范创建

一是高标准做好省级素质教育试点县建设。以“四新四大四构建”为统领,全面落实“五大工程”,扎实办好全省素质教育观摩会,将形成的体系化、具体化、特色化素质教育工作成果推向全省,力争申报2018年全国教育成果。

二是全面完成省级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创建。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学区制管理改革,建立义务教育学校城乡合作、强弱合作等协同发展机制,带动薄弱学校发展、规范办学行为、促进教育公平,确保年底前通过省级评估验收。

    三是启动省级教育信息化示范县创建。按照“典型引路、城乡携手”的思路,加快班班通、计算机、教育网、资源共享、录播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2019年底前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加快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按照创建工作标准,建好“中医科、国医馆”等中医诊疗体系,充分挖掘和运用县域中医药资源,健全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确保4月份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五是强力抓好国卫复审迎验工作。严格按照新的《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全面抓好城区环境卫生、健康教育和病媒生物防治等工作,确保第三轮复审顺利过关。

六是深入推进省级健康县城示范县创建。围绕建成的“健康细胞”,全面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并完成中期评估,为2018年验收奠定坚实基础。

七是扎实抓好省级文化先进县复验。严格按照《陕西省文化先进县评选复查办法》和《评选复查标准》,迅速对标自查,加强对上联络,确保年底前顺利通过复审验收。

三、关于重点工作

(一)教育工作:一是持续提高教育质量。持续做好13年免费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和教育扶贫等工作,不断优化校园文化建设。以“524”课堂教学、“455”德育、“163”自主管理为核心,深入推进同课异构、学科融合等课程改革。通过学习培训、传帮带、教研等办法不断提高教师能力,综合运用制度、宣教、考评、奖惩等手段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共育机制,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加快制定提高教育质量奖励办法,扎实抓好高中考复课工作,确保高考二本上线率提升5%以上、全市排名“保五争四冲三”,县职专参加省技能大赛获奖率较去年提升5% 以上、师生获奖11个以上,中考人均成绩和优秀率全市排名“争一保二”,学前毛入园率达98%以上。二是狠抓校园安全管理。县科教、公安、交通、卫计、市监、文广、城管、消防等有关部门及各镇办要密切配合,每季度对校园及周边至少进行一次安全综合整治和专项治理,并组织专人深入学校进行安全教育,努力构建安全的校园环境。要以创建“平安校园”、“应急示范点”、“安全稳定先进集体”为契机,扎实做好学校安保、校舍、饮食、交通、防踩踏、霸凌、溺水、取暖、自然灾害等安全管控,健全制度和预案,加强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确保师生安全。三是不断繁荣体育事业。紧紧抓住国家打造西部地区百座特色小城镇重大机遇,大力发展体育+旅游,加快推进营盘镇绿色体育旅游小镇建设,力争6月底前完成建设规划,年底前完成核心区建设。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强运动健身场馆设施建设与管理,举办好公路自行车赛、穿越秦楚古道、篮球邀请赛及青少年足球联赛等赛事活动。加快青少年体育发展,督促各学校开足、开齐体育课程、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二)卫计工作:一是深入推进医改。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持续推进医疗、医药、医保联动改革,切实做好健康扶贫,确保新农合参保率达100%。落实好县内直通车和门诊总额预付制度,加快推进跨省异地即时结算等支付方式改革。加强药品三统一监管,确保管理率达100%、配送率达95%以上。优化对口支援、县镇和镇村一体化、家庭医生等制度,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点,抓好抓实基本公卫和重大公卫项目。完善分级诊疗制度,规范转诊和接诊流程,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二是大力提升服务质量。加快县域卫计资源整合,组织相关部门深入调研,充分学习借鉴外地经验,3月底前完成方案制定,5月底前启动实施;加强妇产科、新生儿科、儿科等群众关切度高的学科建设;争取医技人员培训和招录名额,完善薪酬制度改革和绩效考核制度,强化“生冷硬推、吃拿卡要”等重点医德医风问题的检查治理,持续加强队伍建设。三是全面优化计生服务。坚持“三个一”考核机制和“一票否决”制度,稳步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加强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全面落实各项奖励优惠政策。扎实开展母亲健康检查、孕前优生检查和幸福家庭创建工作,确保各项人口计生指标稳定在正常范围。

(三)文广工作:一是加强广播电视宣传。突出做好脱贫攻坚、国卫复检等重大事件宣传报道,着力打造品牌节目。全年播出电视新闻1600条以上、广播新闻1450条以上、制播社教及文艺类节目30期以上,省市电视台发稿160条以上、广播电台发稿130条以上,力争6套节目获市级以上表彰。二是丰富文化活动载体。全力做好精品剧目编创,加快陕西省第八届艺术节各项准备工作。大力开展“文化赶大集”“送欢乐乡村行”等国、省级品牌文化活动,加快周末演艺大厅的改造,打造“社团惠民义演季”等文化惠民品牌。扎实做好“两馆一站”免费开放、户户通管理维护、公益电影放映等工作,确保送戏、送电影下乡240场次以上,每个脱贫村每月不少于1场公益电影。三是加强文化安全监管。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和“净网”等系列专项行动,加快凤凰街民居二期修复保护工作,做好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和保护工作。围绕“扩规提质”目标,加强文化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培育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个,实现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收增长率达15%。

(四)其他工作:一是大力开展红会救助。积极争取救助物资和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续费减免名额,大力开展受灾、贫困、疾病群众救助。利用世界红十字纪念日、防灾减灾日、普法教育和“四进”活动等,大力开展人道救助、无偿献血等宣传和应急救护培训,提升群众红十字精神和救护能力。二是扎实做好图书发行。严格落实中小学免费教材政策,做好全县各学校教材征订发行工作,确保学生“有书读、读好书”。积极开展“全民阅读”、“4.23世界读书日”、“送书下乡”、“书香柞水”等读书教育活动,培养全民阅读习惯。三是实施广电网络八大工程。加快实施新机房搬迁项目、城区高清互动业务、电信普遍服务项目、智慧社区示范区、应急广播项目、治安防控体系平台项目、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体系项目、“广电扶贫·宽带乡村”等8大广电网络工程,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

 

文稿编辑:吴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