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柞政通报 > 

闫亚军同志在全县四季度经济工作安排部署会上的讲话

来源:县电子政务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12-06

 

 

在全县四季度经济工作安排部署会上的讲话

 

闫亚军同志的讲话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分管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前三季度工作

(一)经济运行及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前三季度,坚持超前谋划,靠前指挥,压茬推进,各项工作平稳运行。截止9月底,全县实现生产总值54.6亿元,占年计划的72.9%;固定资产投资85.8亿元,占年计划的78.6%,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国税税收收入7657.78万元(其中县本级收入1645万元下降45.93地税税收收入13195.6万元(其中县本级收入3436万元,下降2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8亿元,占年计划的73.9%,增速位居全市第三全县105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86.77亿元,占年计划的80.3%创办经济实体703个,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961万元,实现各类人员就业4.84万人,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收缴农民工工作保证金12万元,追发拖欠农民工工资210万元。全县共接待群众来县访470件2132人次,到市集体访3批28人次,赴省集体访2批39人次,进京非访1人次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8.7%共有7件信访积案和13件信访突出问题得到有效化解。查处案件617起,破案350起,处置548人。制定了“七五”普法规划,全县87个单位聘请了法律顾问,受理62件法律援助案件。

(二)移民搬迁项目完成情况。2016年度计划搬迁3718户、2703套房屋主体已经完工,其中1250套住房已经达到入住条件,6个移民小区基础设施“小配套”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2017年度3550户搬迁安置任务已落实,集中安置项目规划设计已完成,在全市2016年度上半年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一

(三)“三个一”完成情况。一是市级以上表彰奖励:2016年1月至3月,柞水县委、县政府先后荣获2016年省“两会”期间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两会”期间驻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二是市级以上现场会:全市司法公证质量案卷集中评查活动9月26日至27日在柞举行。全市国税系统绩效管理暨办公室综合业务培训班5月26日至27日在柞开班。三是市级以上创建工作:省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县创建工作,今年3月份启动,计划12月底完成,目前正等待省、市验收。省级社区矫正中心示范县创建工作,今年5月启动,计划年底完成,目前正等待省、市验收。省级“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试点县创建工作,今年9月启动,计划2018年12月完成,目前首批试点涉及的30个村(社区)已确定。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创建工作,今年6月份启动,计划2017年12月底前通过验收,现正在组织实施。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2014年12月启动,计划2017年底前通过验收,目前,23个单位完成了创建基础性工作,正在进行市级初验筹备工作。省级“国地税合作示范县”创建工作,今年3月启动,计划今年底前完成,目前正等待省、市验收。

(四)全市排名情况。①前三季度,全县主要经济指标综合评估位于全市第四位;②国税工作位于全市第四,地税工作位于全市第六;③公安工作位于全市第五;④信访工作位于全市第三;⑤消防工作位于全市第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项目前期工作相对滞后。部分项目单位不重视项目前期工作,规划、用地、环评等前期工作不到位,在申报项目时,经常无项目可报或者是因项目手续不达标无法申报,严重影响了我县项目和资金争取工作。二是保持投资持续增长的压力较大。企业投资意愿减弱,县级财政困难、投资能力下降,同时受产业准入、土地、环评政策趋紧征迁、融资等成本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项目落地难度加大,保持投资总量持续较快增长压力很大。是中市统计部门采用指令性评估和数据下算一级评估机制,统计上报数据认可难度加大。移民搬迁对象落实难度大,配套项目进度慢,搬迁入住率较低,旧宅基地腾退慢。五是税收收入短任务进度较大,财源建设乏力,增收压力大。六是劳动力素质普遍相对较低,需要进一步加强技能培训,促进就业转型升级;是劳动保障法规政策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劳动关系争议案件和企业违规用人现象还时有发生,拖欠民工工资问题仍未解决到位八是缠访闹访现象时有发生,突发信访事件数量多,涉法涉诉问题仍然存在,息诉不罢访现象时有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关于经济发展工作:一是突出抓好统计监测启动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编制工作认真做好“十三五”规划年度计划实施的运行监测工作,精心组织统计综合年报工作,确保市考县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在全市争先进位。二是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加大对2016年重点项目建设的督促协调服务力度,倒排工期、分解任务,精准施策破解难题,确保项目赶超进度早日建成运营。做好2017年重点项目征集工作,着力储备和新上一批投资规模大、拉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大项目。突出抓好争资融资。紧紧抓住中省市促投资稳增长政策机遇,统筹抓好2016年第三、第四批专项建设基金申报及2017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申报工作,力争更多的项目挤进中省市计划盘子,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同时,抓好已上报预算内投资项目的跟踪衔接,确保已申报项目投资落实到位四是突出抓好税收收入。积极为纳税对象提供优质服务,力促企业挖潜增效,培育更多的财源。强化财税专业化管理,打牢堵漏挖潜增收基础,确保应收尽收。

关于移民搬迁工作:一是对接完善移民搬迁政策。尽快修订完善我县移民(脱贫)搬迁政策,明确贫困群众安置方式、补助标准,规范对象申报审核和项目建设程序,提高移民搬迁整体水平。二是着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对照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各移民小区项目建设,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三是切实抓好搬迁对象落实。围绕“两灾户”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类人群,加快搬迁对象的入住和审定工作,确保2015年度以前的对象搬迁入住到位、2016年度搬迁对象落实到位。四是配套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按照“小型保基本、中型保功能、大型全覆盖”的原则,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严控建设成本,提高中小户型和“交钥匙”工程占比,切实减轻群众负担。五是加快培育致富增收产业。科学规划布局一批现代工业园区、特色农业园区、精品旅游景区,发展互联网+等新业态,开发就业岗位,加大技能培训,解决好贫困户就业、增收问题,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能致富”。六是同步跟进后续管理服务。加快推进移民小区公共配套建设,同步配建社区管理和物业等服务机构,纳入城镇规范化管理。完善儿童的入托、就学和老年人就医养老,保障搬迁户各项权益。

关于社会保障工作:一是认真落实就业政策,加强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作用,促进各类人群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二是推行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抓好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定期开展劳动保障执法巡查,加强劳动保障执法监察,确保及时足额兑付农民工工资是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实现养老保险基金发放运行做好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大保险稽核工作巩固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成果。

关于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一是加大违法犯罪打击力度,确保今冬明春社会治安稳定。二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强信访积案化解,着力从源头上化解不稳定因素,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化解。三加强冬季道路交通管理,积极应对冰雪寒冻天气,确保岁末年首道路交通安全平稳运行。四是加紧城镇消防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完善消防设施建设。加快营盘和凤凰两镇专职消防队建设,增强重点镇消防安全保障力量。五是启动实施“七五”普法工作,加快推进省级“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试点县创建,完成省级社区矫正中心示范县创建工作。

 

 

 

 

 

崔孝栓同志在全县四季度经济工作

安排部署会上的讲话

(2016年11月 1日)

 

同志们:

刚才,县发改、统计、财政三个部门分别通报了前三季度项目建设、经济指标和资金争取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要求,各位副县长对分管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通报了各类创建成果及重点工作前三季度在全市的位次,并就四季度工作作了具体安排,我完全同意,请同志们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客观分析研判,对标任务认清形势。

10月26日,市政府召开全市四季度经济工作安排部署会,分析了前三季度经济形势。从全市情况来看,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稳,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但是经济全面向好的基础仍不稳固,宏观环境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结合市政府这一基本判断,认真审视我县发展工作,主要经济指标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各类数据完成情况呈现出“趋稳向好”的态势。前三季度,全县实现生产总值54.6亿元,占年任务的72.9%,增长10.2%;固定资产投资85.77亿元,占年任务的78.6%,增长26%;财政总收入3.29亿元,占年任务的60.3%,下降0.28%;地方财政收入2.24亿元,占年任务的71.3%,增长5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亿元,占年任务的73.9%,增长13.4%;规上工业总产值128.4亿元,占年任务的76.5%,增长11.2%;规上工业增加值30.95亿元,增长13.6%;农业总产值7.24亿元,占年任务的54.4%,增长2.7%;非公经济增加值30.15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5.22%;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000元,占年任务的88.4%,增长10.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00元,占年任务的80.1%,增长13.8%。分析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态势和当前形势,可概括为三句话九个字,即“有亮点、有差距、有压力”。

“有亮点”是指经济运行趋稳向好,重点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部分指标排名靠前。从三季度市统计局评估指标看,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和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一,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由上半年的第五位上升到第一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位居全市第三。

二是重点工作争先晋位。市级项目提前3个月完成年度任务,重大项目现场观摩全市排名第三,被排在全市优秀位次;陕南移民搬迁工作半年考核排名全市第一,获得流动红旗和500万元奖金,创历史最好成绩;消防工作全市第一、招商引资和信访工作均居全市第三;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全市排名第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丹江污染防治等项目进展排名全市第三。

三是行业工作亮点频现。高考二本上线率同比上升两个位次,中考平均分和优秀率均居全市第一;十大创建稳步推进,省级教育强县以全市最高分经过省上评估验收,省级旅游示范县、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相继获得命名,省级生态县等创建工作就绪迎验;全市食品“三小”综合整治现场推进会、素质教育观摩研讨会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避险演练现场会均在我县召开,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有差距”是指诸多指标仍有欠账,实现目标任务艰巨。

一是主要指标排名下滑。生产总值增速由上半年的全市第三位下滑至第四位,农业总产值增速由上半年的全市第四位下滑至第六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上半年的全市第二位下滑至第三位。

二是部分指标排名垫底。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排名全市垫底,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排名全市倒数第一。另外,农业总产值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财政总收入增速均排名靠后。

三是多数指标仍有欠账。按照75%的节点进度,生产总值欠进度2.1个百分点,增速较市考县指标相差0.8个百分点;农业总产值欠进度20.6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较市考县指标相差2.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欠进度1.1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欠进度14.8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欠进度3.7个百分点。

四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全县多家工矿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财政收入受市场和营改增的影响持续锐减,而民生保障、基础设施配套等刚性支出不断增加,保运转、保工资、保民生十分困难。

“有压力”是指制约发展因素较多,追赶超越任重道远。

一是压力来自于周边县区竞相发展。无论是项目建设,还是指标完成情况,各县区都在与时间赛跑,稍有懈怠就有被抛于人后的危险。例如拿山阳县比较,我县生产总值增速相差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总产值相差14.9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增速相差52.78个百分点。

二是压力来自于宏观经济持续波动。受市场大环境影响,我县“一矿独大”的产业支撑体系受到较大冲击,特别是矿产品市场价格一直处于盈亏点以下,企稳回升迹象不明显,“因铁而兴、受铁所困”的困境短期难以得到实质性回转。

三是压力来自于发展环境保障不优。当前,群众利益诉求日趋多元,因征地拆迁、企业改制、项目建设等引发的矛盾日益增多,缠访闹访、阻工闹事等问题在一些地方较为突出,一些干部幕后怂恿、煽动群众阻工、扰工、上访事件。同时行政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干部缺乏责任担当意识,工作主动性较差,解决问题能力较弱,存在“庸政”、“懒政”、“慢为”、“不为”等问题。

总之,前三季度经济工作有喜有忧、忧多于喜,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形势,找准差距,科学应对,精准施策,努力实现既定目标任务。

二、紧盯工作重点,靶向施策补齐短板

今年还剩不到两个月时间,这是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攻坚期和决战期。大家要切实算好任务账、时间账,坚持在县十八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导下,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的要求,抢抓当前有利时机,对照目标、查漏补缺、全力冲刺、奋力赶超。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要在项目推进上再加力。关于项目工作,在前面召开的全市项目筹备总结会上已进行了安排,刚才亚军县长也进行了部署,这里我就三个方面具体工作进行强调。一要抓好谋划。现在已经到了谋划明年工作的关键时期,项目谋划也不例外,请亚军县长牵头,钱县长协助,县发改局负责,按照“干一年、谋三年,甚至谋五年、十年”的原则,加快项目征集、筛选,力争11月中旬前召集相关部门认真讨论。县委、县政府将于12月初召开专门的会议,逐个镇办、逐个部门听取项目谋划情况汇报。二要抓好建设。重点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尤其是33个未达到计划进度的项目,要采取超常规举措,强力加以推进,力争为项目工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这里我特别强调,凡完不成投资任务的单位,年底前必须向县委、县政府写出书面说明,县监察局要进行问责。三要抓好开工。近期,由县发改局负责,对明年拟开工项目进行筛选,凡是具备开工条件的,立即组织开工建设,尤其是11月底或者12月初,要集中开工一批项目,为明年稳增长赢得先机。

二要在工业转型上再提速。受供给侧改革的影响,当前我县工业经济面临巨大压力,但是我们决不能因为这个原因就放松懈怠,而更应该积极落实政策,不断创新思路和举措,顺势推进传统工业改造升级,加快工业转型步伐。一要稳定工业生产。要深入企业,全面摸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化生产调度,抓好运行监测,拓展营销渠道,将企业产值、利润、税金等指标逐一落实到责任部门、生产车间,力促停产或半停产企业尽快复产。二要加快工业转型。围绕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抢抓供给侧改革机遇,同步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全力支持盘龙、欧珂等公司上市,突出抓好小岭现代工业产业园、下梁新型工业园、石材开采加工、尾矿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精心策划装备制造、新型材料、互联网+等产业项目,形成多点支撑、多元带动的产业发展格局。这项工作要体现在明年项目谋划中,产业项目的比重必须有所增加,高精尖项目必须有所突破。三要抓好纳规入统。围绕解决工业新生动能不足问题,加快商事制度改革步伐,认真落实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尽快培育发展壮大一批。同时,由亚军县长牵头,东文县长协助,县统计局指导,经贸、住建、农业等部门负责,按照年初确定的计划,扎实做好纳规企业申报工作,对已申报的3家企业,及时做好对接沟通,力争尽快获批,确保年内全县至少新增4家以上纳规企业。

三要在旅游提档上再推进。紧扣旅游三产的巨大潜力,扎实推进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着力建好三大会客厅,进一步做大做强“美丽经济”,加快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步伐。一要打造精品景区。围绕提升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扎实推进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5A级景区创建和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全面完成凤凰古镇国家4A级景区创建工作,推进溶洞景区扩容升级,进一步做好九天山滑雪场后续工程建设,全力筹备好全省第三届滑雪大赛。二要完善配套设施。充分利用当前旅游淡季,抓紧完善景区景点配套设施,重点抓好终南山寨、古道岭旅游开发、茨沟健康养老产业园、韩国风情小镇、空乘减压中心、终南小镇等重大配套项目建设,推进旅游与文化、养老、休闲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三要建好美丽乡村。按照“能发展、可持续、效益好”的思路,对已建成的美丽乡村,要进一步巩固、完善和提升,扎实培育配套产业,确保尽快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要超前谋划明年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精心做好规划编制、风格设计、项目确定等工作。

四要在脱贫攻坚上再强化。对照年度脱贫攻坚计划,后两个月我们必须开足马力、全力冲刺,确保实现21个村居脱贫摘帽、4101户8900人稳定脱贫的目标,为顺利通过评估验收奠定坚实基础。一要抓好产业带动。按照“主攻战略产业、突破区域产业、提升传统产业”的思路,以市上建设产业精准扶贫示范市为契机,大力推广“园区+龙头企业+贫困户”、“公司+基地+贫困户”、“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捆绑扶贫模式和“贫困户+贫苦户”的互惠互助模式,尽快与省供销集团对接,全力加快商洛“八大件”系列产品开发和千万只土鸡散养示范县等“十大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积极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不断提高贫困户自主增收能力。二要抓好示范引领。无论是在脱贫攻坚动员会和推进会上,还是在半年考核会上,我反复强调,县上要集中打造好西川脱贫攻坚主战区,各镇办必须打造好示范村、示范户,通过示范引领贫困户脱贫。由俊锋副县长牵头,县扶贫局负责,做好全县脱贫攻坚示范点观摩筹备工作,县上将对各个点进行现场观摩测评,通过看一看、比一比,让大家学习经验、找准差距、鼓足干劲。三要从严考核交账。脱贫攻坚各级各部门都签订了“军令状”,容不得半点马虎,来不得半点应付。由俊锋县长牵头,县扶贫局负责,按照《陕西省贫困退出实施意见》中规定的条件,采取现场调查、参阅资料、入户访谈等方式,年底逐村逐户核查评估认定,从严进行考核验收,坚决杜绝“数字脱贫”、“指标脱贫”或“被脱贫”。

五要在争资引资上再努力。目前,国家宏观政策调整趋于定向调控和精准发力,资金争取要求变高、难度增大、竞争极为激烈。各部门要创新举措、强化对接、全力争取,不断扩大争取资金战果。一要吃透上级政策。紧紧围绕重大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作、“三农”建设、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等方面,认真研究政策,找准项目与上级产业政策、产业布局和资金投向的对接点。要抓好争资项目谋划和包装,对经济体量小的项目叠加拼盘,对内容相近的项目联合链接,对暂没有政策支持的项目尽量往政策上靠,千方百计把上级政策转化为具体项目。二要精准申报项目。县发改、财政等部门要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指导住建、水务、交通、民政、林业、农业、科教、卫计、移民办等有争资任务的部门抓紧项目申报,并在项目审批立项、资金审核等方面给予支持。县发改局要积极做好国家发改委第三批专项建设基金争取工作,着力解决征迁安置资金问题;县交通局要抢抓普通公路“建养一体化”试点机遇,完成一批项目的前期工作。三要主动做好对接。从严落实争资“一把手”负责制,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必须亲力亲为,腾出时间,亲自抓、亲自跑,到上级主管部门逐个汇报。要充分挖掘一切人脉资源,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和畅通的信息渠道,安排责任心和工作能力强的人员,盯住财务、规划、计划等重要处室,集中精力跑项目、争资金,力争争资工作实现新突破。

三、立足岗位职责,打造亮点争先晋位。年初,县委陈书记就要求各级各部门立足岗位职责,抓好“三个一”工作。但我们有些部门到现在还不知道“三个一”是什么,那么落实就更谈不上了。所谓“三个一”,就是指“抓一项创建、举办一次现场会、提炼一条可推广经验”,这三者之间相辅相成,其中创建是统揽、现场会是手段、经验是升华。各级各部门要把示范创建的标准作为重点行业、重点工作的基本要求,用现场会展示成果、促进交流提升,通过深入系统地经验总结和推广来打造工作品牌、增加影响力,在锐意创新中形成“柞水模式”。一要加快推进各类创建。年初县上确定了 “十大创建”工作,这是经过层层讨论研究确定的,是创建的重点和抓手,相关部门必须逐项对照创建要求,逐一制定措施和责任,全力加快创建进度,力争年度创建12月底前通过验收,跨年度创建年底前完成工作任务。对于“十大创建”以外的各个领域,也不乏各类创建,之前已专题召开动员会进行了扎实安排,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既定的工作要求,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全力抓好推进。同时,各单位要结合2017年重点工作谋划,找准明年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沟通,力争将更多的行业创建打造成工作的新亮点。二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先进经验是工作过程中好的做法,是经过实践检验切实可行的,是拿得出、叫得响的,也是可以复制和推广的。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向教体、林业、水务等部门学习,向先进县区的先进部门学习,多研究、多沟通、多总结,总结提炼我们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力争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让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了解我们的工作、认同我们的做法、推广我们的经验。三要周密部署现场观摩。今年全市重点项目观摩会已经结束,观摩中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们及时召开了总结会,对参与筹备的单位和工作人员予以肯定和表扬。希望大家在成绩面前戒骄戒躁,超前谋划明年项目工作,力争明年再创佳绩。根据目前掌握情况,四季度还有几个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县扶贫局的全市开发性金融支持卡内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县林业局的全市森林防火工作现场会,县教体局的全省素质教育现场会。各分管副县长和责任单位要抓住机遇,着力在加强对接、打造特色上下功夫,全力抓好筹备工作,力争我县工作让人眼前一亮。

四、强化保障措施,大干快上决战决胜。再好的目标、再好的思路、再好的措施,最终都要以实际成效来检验。当前,已经进入四季度,到了各项工作的冲刺和收尾阶段,要把工作考虑得更全面一点,把困难考虑得更准确一点,把应对办法准备得更充分一点,以昂扬的斗志、旺盛的干劲、扎实的作风,大干六十天,决战四季度,坚决打赢收尾决胜战。

一要明确冲刺目标差距就是目标。县发改局、考核办要对照年度计划、对照市考指标,逐项列出冲刺的总任务、总目标,尽快印发至各单位。各镇办各部门要对照全年任务,对照市考、县考指标,逐项对标自查、明确任务,列出具体的时间表、任务表、进度表。各位副县长要组织分管部门逐项研究、逐项落实、逐项督办,切实做到心中有数。

二要夯实工作责任职能就是责任,谁的事情谁负责、谁的欠账谁完成。从这个意义上讲,各镇办各部门的责任本身就是清楚的,关键是要按照“责任唯一”的原则,把任务落具体、落到人、落到位,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人管、有人抓、有人落实、有人担责。凡是落实不下去的,就是领导的任务,就该由领导具体负责。为此,会前办公室把各部门申报的年终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在全市确保的位次进行了汇总,各单位还是有信心在全市争创先进的,你们上报的目标是经过主要领导签字背书的,年终完不成目标,“一把手”要给县委、县政府一个说法的。

三要精准做好对接。主动就是对接。市考县任务是非常明确的,之所以存在漏报等问题,关键就是因为不主动,坐在办公室等上级部门测评结果。承担市考任务的责任部门,必须按照争先进、创一流要求,主动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准确把握省监测指标和市考县指标完成情况,对每一项指标确定专人负责,做到指标增长有主体、有支撑,工作推进有计划、有步骤,确保我县工作成效得到认可。

关于近期工作,还有五件具体事情需要重点强调一下:

一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按照既定的学习教育计划,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质量完成好规定动作,高水平完成好自选动作,特别是要以严肃认真地抓好第四轮专题研讨和问题整改,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二是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准确把握冬季安全生产规律,加强道路交通、工矿企业、建筑工地、公共消防、特种设备、民爆烟爆、危化物品、食品药品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扎实抓好森林防火,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安排。各镇办各部门要组织力量,深入五保户、优抚对象和城乡困难群众家中,逐户摸清他们在住房、口粮、过冬御寒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特别是要全面摸排空巢老人,需要救助的及时救助,保证他们不挨饿、不受冻、温暖安全过冬。四是信访矛盾排查调处化解。各镇办各部门要做实做细群众工作,抽调力量进村入户,全面梳理各类矛盾纠纷,扎实做好调处化解工作,确保把问题解决的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五是各行各业工作总结谋划。现在正是明年工作开篇布局的关键时刻,各级各部门要尽早着手、尽快行动,深入调查研究,全面回顾总结今年及过去五年工作,系统谋划明年及未来五年重点工作,今年总结的数据预测至年底,谋划工作要突出项目,集思广益,谋划出切实可行又能鼓舞人心的发展路线图。各镇办各部门工作总结和未来工作打算及项目谋划统计表书面材料,务于11月8日前报送至县政府办。

五、立言立行,抓好落实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承诺了就要做。路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做不成。不做坐而论道、纸上谈兵的赵括和落叶砸头、牛不喝水、邀功诿过“三种人”,要做勇于担当、横刀立马的干将,以实干抓落实,以落实求实效。

一要强化担当抓落实。各镇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进一步提振精神状态、增强担当意识,以等不起的责任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把县委、县政府交给的任务担好,把人民赋予的权利用好,真正把水平体现在想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干成事上。要坚持做到以身示范、以上率下,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勇挑重担,带头推动落实。要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强化抓落实的硬约束和硬标准,把每一项工作细化到岗、落实到人,制定责任清单,构建责任体系,确保既定工作全面落到实处。

二要转变作风抓落实。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切实做到政治信仰不动摇、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方向不偏移,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省、市、县委和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要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切实把工作重心下沉到基层,经常深入企业车间、项目工地、田间地头搞调研、抓落实,推动工作快速进展。要敢于直面矛盾,善于破解难题,对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工作,不仅要行动快,还要效率高,特别是对一些重点、难点工作要不绕道、不回避,全力以赴抓落实。

三要强化协作抓落实。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紧紧围绕经济指标、重点项目和典型培育,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一项一项推进,一件一件落到实处,合力谋发展、干事业。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做到县镇联手,部门联动,合力攻坚,共同把柞水的事情办好,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单位游离于全局工作之外。要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坚持以身正赢人心、以公正换人心、以正气聚人心,努力营造团结进取、和谐共事的良好氛围。

四要真督严考抓落实。两办督查室要会同县发改局、考核办,对年度冲刺目标实行跟踪督办,重点任务每周督查、明查暗访、及时通报、逐一销号,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坚决杜绝有督查无效果、有问题不整改的现象。要严格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采取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点上考核与面上考核、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办法,用指标完成促考核、用单位位次促考核、用工作亮点促考核,确保争先晋位。要落实“三项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凡完不成年度任务、影响市上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必须倒查责任,严格追责问责。在年终考核这个问题上,坚决不能“你好、我好、大家好”,确保各项决策不折不扣落实。

同志们,事虽难做则必成。做好后两个月工作,对于圆满完成今年工作任务,确保明年高点起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镇办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对经济形势和宏观政策的研究分析,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组织领导,科学谋划,亲力亲为,敢抓敢管,努力实现争先晋位目标。

 

 

 

 

 

 

 

 

文稿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