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柞政通报 > 

姚书祥在县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3-07

同志们:

今天,县政府在这里召开2016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心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市“两会”、市政府工作推进会议和县委十七届十次全会精神,尽快把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部署下去。

前面,11个单位负责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各位副县长就各自分管重点工作作了具体安排,讲的都很具体、很到位,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

回首2015年,我们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力攻克发展难题,在逆境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在市上评估的主要指标中,有5项指标居全市前三,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总量居全市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项指标增速均排名全市第二,生产总值增速居全市第三,其它多项指标也稳中有进。这份成绩来之不易,是大家克难攻坚、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县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工作落实提六点要求:

一要强化领导,带头示范抓落实。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和县委、县政府一个调、一条心、一股劲,主动抓、主动管。要坚持重点工作目标化、目标任务责任化、责任落实具体化,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组织领导,逐级落实责任。要大兴实干之风,扎根基层、深入群众,静得下心、稳得住身,做到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实绩在一线体现。各镇办各部门“一把手”要率先垂范,把重点工作放在心上、拿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中,既要“挂帅”,又要“亲征”,不管是目标的提出、措施的制定,还是问题的解决,都要亲自过问和参与,确保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

二要分工负责,协调配合抓落实。各位副县长要按照职责分工,对职权范围内的事该拍板的要拍板、该表态的要表态,做到分管有力、落实有效。这里我明确一点,家富县长长期在基层、部门和县政府工作,阅历广泛,经验丰富,我主管的审计、财税等工作,今后由家富县长协管,大家要自觉服从分管县长的领导。各镇办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善于把上级要求和实际结合起来,对县上安排的工作任务,要不讲条件、不打折扣高质量完成,决不能借口部门特殊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甚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涉及多个部门的综合性工作,部门之间要强化协调合作,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把一起共事当成一种缘分,努力形成“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良好局面,共同唱响合力干事的“好声音”。

三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抓落实。邓小平曾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这句话对政府工作来说,不仅非常实用,也非常管用,因为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虚招;千难万难,善抓落实就不难。各镇办各部门要大力发扬“事必躬亲、事不过夜、事无巨细”的工作精神,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在难题面前敢于开拓,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担责任,只要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就要敢于去抓、去做、去落实,决不能“守摊子、混日子”,真正把功夫下在推动工作、狠抓落实上。

四要先人一步,争分夺秒抓落实。俗话说,“宜未雨而绸缪,勿临渴而掘井”。要把抓落实体现在抓“早”上,早一步就可以争先进位,慢一步就会丧失机遇,做到计划早制定、目标早分解、任务早安排、措施早落实、项目早推进、瓶颈早破解。要把抓落实体现在抓“快”上,只有快才能争取主动,只有快才能抢得先机,我们要分秒必争,雷厉风行,说办就快办,说做就快做,做就做实做好。要把抓落实体现在抓“实”上,每一项工作都要列出完成时间进度表,制定出完成的措施和办法,从实实在在的事情做起,一个难题一个难题进行破解,确保工作抓一项成一项、实施一项见效一项。

五要突出特色,打造亮点抓落实。每个行业的工作都有各自特点。从过去经验看,凡是善于抓特色、创亮点的单位,工作总是搞在前面,得到的支持也更多,比如去年县住建局成功创建了省级县城建设先进县,为我县争取了500万元奖励基金,当然其他许多单位也在省市获得了出色的成绩,值得肯定。各镇办各部门要继续发扬这种好的做法,围绕各行业、各领域的工作特点,创造性开展工作,尤其要紧紧抓好各项荣誉创建和现场会议筹备,提前抓好观摩点的打造,认真总结提炼本部门典型经验和亮点特色,力争创造一批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可推广的经验。

六要加强督查,跟踪问效抓落实。要按照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的要求,细化重点工作实施步骤,严格确定完成时限。对于县政府全体会、常务会、县长办公会、县政府领导批示和公开承诺事项落实情况,要跟踪督查、及时通报,盯住不落实的人,抓住不落实的事。要改进督办方式,到工作现场去,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拉清单、建台账,限期整改,对账销号,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要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县发改局和县电视台要坚持办好重点项目新闻采访栏目,各镇办各部门“一把手”要亲自参与采访活动,通过电视新闻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建设。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领导不重视、工作不力、措施不实,造成重点工作推进滞后的,要启动约谈、通报等问责程序,追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切实解决“为官不为”问题。

同志们,实干成就梦想,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抓推进促落实上来,精准施策、埋头苦干,为实现小康柞水、美丽柞水、法治柞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稿编辑: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