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柞政通报 > 

刘红旗在县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3-07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文化广播影视和红十字会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文化广播影视工作

2015年,文广工作紧紧围绕群众所需,推出了多项“文化惠民”活动,使全县民众大多享受了丰富的“文化大餐”。一是制播电视新闻稿件1827条,电视专题38期;广播新闻稿件1678条。拍摄微电影、电视散文15部(篇)。开办播出了《新春走基层》、《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双拥栏目》、《市容聚焦》等主题栏目。在全市广播电视新闻通联会上获得全市广播电视新闻节目质量奖。二是举办了“弘扬核心价值观·同圆我们中国梦”文化惠民演出,新编创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作品19个,开展文化惠民下乡演30出余场次,在“舞动三秦”全省电视舞蹈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创编独具地方特色的节目登上省春晚舞台。三是省级文化先进县通过省政府复查命名,县文化馆成功评估定级为国家一级馆,县图书馆接待读者10000余人次,新建图书流动点2个,放映农村公益电影780场次。四是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护苗”“固边净网”三个专项行动,对全县19家网吧、4家KTV开展了专项排查,确保了全县文化市场安全稳定。五是开展了4次文物安全巡查,对全县的传统老院子进行调查,发现具有重要价值老院子28处,申报2015年文物保护项目5个,申报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3个。

2016年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做好广播电视宣传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按照“三贴近”原则,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我县重大活动安排,突出做好时事政治报道,着力做好我县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产业升级典型事例等方面的新闻采访,加大对外宣传报道,不断提升我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创作编排内容短小精悍、群众喜闻乐见、具有柞水地方特色的综合文艺节目,继续开展“送欢乐乡村行”、文化“三下乡”活动和文化惠民演出,丰富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三是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继续做好“两馆一站”免费开放水平,完善县文化馆、图书馆、镇文化站的设施,丰富文化活动内容,提升服务水平和省级免费开放示范项目内涵;扎实做好凤凰镇综合文体广场和村级文化活动室及群众文化大院建设;深化农村公益数字电影放映工作,确保每月每村(社区)放映1场公益电影。四是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健全文化市场后台监控平台;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坚决杜绝违禁出版物、有害政治出版物、淫秽色情等非法出版物和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不良出版物在我县传播流通;开展文化市场从业人员法律法规培训2期,培育开发新型文化产业,提高文化产业增加值。五是扎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加强文物安全常态化监管,实现田野文物安全。做好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收尾工作,公布柞水县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完成凤凰街民居的一期修复保护工作,不断征集流散文物,丰富馆藏文物存量;做好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和保护工作。

二、关于红十字会工作

2015年红十字会认真履行职责,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充分发挥了政府人道救助方面的助手作用,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一是争取了省红十字会物资39.5万元,开展了“博爱送万家”活动,救助全县1658户6423个困难家庭。为29户大病患者、困难家庭、受灾户发放救助款2.7万元;为30户白血病、癌症等重大患病家庭发放3万元的慰问金和慰问品,为全县138名环卫工人免费进行体检。二是全年开展宣传活动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为全县160余名村(社区)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和136名机关党支部书记开展了应急救护知识培训。

2016年要重点抓好以下三项重点工作。一是普及自救互助知识。开展救护知识“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活动,组织志愿者培训2次,开展青少年活动4次,开展初级卫生救护培训5次、争取培训3000人,提高人们的自救互救能力。二是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全年组织应急演练2次,提高红十字会对自然灾难和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争取省市红十字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资助,增强救助实力,提高筹资救助能力。三是壮大红十字会组织基础。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宣传“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发展红十字会个人会员40名、团体会员5个和志愿者30名,巩固红十字组织基础。


文稿编辑: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