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柞政通报 > 

张家富副县长在县政府全体会上的讲话

来源:电子政务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5-08-25

张家富副县长在县政府全体会上的讲话

8月24日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分管工作讲些意见。

一、半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在各镇办、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分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在部分规模企业停产半停产状况下,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如期实现了上半年工业经济目标,但增速在全市评比中仍居末位,被市政府挂了黄牌。十大城建工程完成投资8.75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70%,城镇化率达到50.9%。农用地转用2个批次,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4宗。发生一般生产安全事故5起,同比减少4起,下降44%。存在的主要问题:工业经济方面,县内主导产品铁精粉价格及需求持续下降,企业间三角债务问题严重,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门槛提高,导致部分规模企业停产、半停产,工业产值欠账较大;城镇建设管理方面,部分项目涉及审批、征地、拆迁等协调难度大,致使进展缓慢;国土资源管理方面,违法占地、批少建多现象时有发生,整治力度有待加强;环境保护方面,重点区域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尚未建立,农村水源保护滞后,垃圾乱倒、污水直排问题仍比较严重等等。上述问题,必须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采取得力措施,加以改进。

二、后期工作安排

(一)关于工业经济工作。一要力促企业全面复产达效。继续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和“一对一、点对点”等办法,分类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于生产正常的企业,积极调整充实生产任务,督促企业满负荷生产;对于半停产的企业,积极制定针对性举措,采取精细管理,降低成本,力促其正常生产;对于停产企业,通过主动跑市场、找销路,争资金、促生产,重扶持、优服务等综合性举措,确保三星公司、博隆公司等重点规模企业在8月底全面恢复生产。二要全面夯实工作任务。严格按照“目标不变、标准不降、任务不减”的要求,将19家重点规模工业企业指标逐一落实到工作部门、具体企业负责人,将任务落实到每一月、每一周、每一天,到车间、班组,采取“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办法,合理搞好生产调度,确保工业经济年度目标任务的实现;三要相互支持共度难关。各相关部门、企业要密切协作,形成合力,督促协调企业做好复产经营工作。大西沟矿业公司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大与陕钢、龙钢和汉钢的沟通对接力度,争取得到更多的市场配额,开辟更广的销售渠道,及时解决货款回收,确保金正公司、博隆公司、三星公司等规模企业尽快复产达效;四要广开产品销售渠道。密切关注市场行情动态,制定灵活的销售策略,分解销售任务,加强与国内大集团公司联系对接工作,大力开拓产品销售市场。积极巩固与四川达钢、陕钢、汉钢的供货关系,确保销售率达到90%以上;五要加快新上项目进度。严格实行重点项目现场协调服务,快速化解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大西沟800万吨菱铁矿采选、陕西银矿资源综合利用等重点工业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启动园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及创业基地建设,促进园区扩容升级、集群发展,不断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六要谋划后续工业项目。要精心策划好钢构、精密铸造等矿业延伸项目,推进钢铁工业产品向“高、特、优”方向发展。加快盘龙、欧珂公司上市步伐,强化钛金属、磷提取等方面科研技术攻关,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二)关于城镇建设管理工作。一要严格城镇规划控制。目前,我县非法建设现象非常严重,已到了出重拳、狠整治的关键时期。要超前抓好各项规划编制,坚决打破“规划跟着建设走”的被动局面。同时,要进一步加大规划执法力度,严肃查处、打击非法建设行为,用铁的手腕来力保规划执行到位,全力维护规划的严肃性。二要加快城建项目建设。要以“十大城建工程”为统领,继续实行逐项目确定包抓领导、技术干部机制,大力实行一线督工,全面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有针对性地解决好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十大城建工程如期竣工。三要全力推进重点镇建设。相关镇要积极主动作为,加大和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力度,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严格按照工程时间节点要求,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凤凰镇确定的休闲长廊、东停车场等五项工程9月底前要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水体景观工程12月底前要完成蓄水,以实实在在的建设效果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改变全省排名落后的局面。其他各镇也要按照既定建设计划,加快建设,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四要做好保障房配套建设。对已建成的保障性住房要尽快完成硬化、亮化、绿化、环卫设施及给排水等配套设施工程建设,湾潭子廉租房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在10月底前完成,充分做好分配入住的前期各项工作。红石岩廉租房10月底前入住率确保达100%。同时,要做好保障性住房的后期管理工作,用现代城市的理念管理好小区,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五要强化城镇管理。要将保障性住房后续管理、城市公共停车位管理、小区环境卫生管理等相关内容纳入城镇管理范围,按照城市管理标准化要求,逐步建立科学高效的环境卫生、规划监管、美化亮化、市政设施维护等标准化管理体系,努力实现城市管理规范化。要加大市容执法力度,科学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彻底解决城镇“脏、乱、差”现象。

(三)关于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一要做好用地服务保障。积极做好山柞高速、大西沟矿业公司800万吨菱铁采选、西沟峡旅游、凤凰古镇开发、陕南移民搬迁和棚户区改造等市县重点项目的用地保障。加大土地收储工作力度,完成乾佑镇竹园沟、新老城区零散地块及重要集镇周边土地的收储工作。二要规范矿产开发秩序。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日常监督管理。做好探矿权年检和矿山企业年报统计,确保上报率达100%。做好本级采矿权出让工作,加大矿产资源补偿费及采矿权价款征收力度,做到应收尽收。三要加大土地整治力度。严把新增耕地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关,全面完成我县2012-2014年度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及后续工作,力争在年底前申报验收。加强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管理工作,确保顺利完成2015年度1350亩土地整理项目建设任务。四要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山阳县8·12突发特大山体滑坡灾害,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地质灾害预防监测网络,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防范、治理工作,如期完成2个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和8个陕南移民搬迁安置点的护坡挡墙工程。全力推进地灾防治“十有县”和“示范市”创建,确保年底前顺利通过验收。五要严查国土违法案件。以开展秦岭深处违法建筑整治等环境治理工作和“四乱”整治为契机,严厉打击违规用地、无证开采、乱采乱挖和违法交易等行为,坚决制止批少占多、圈而不建行为,始终保持对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的高压态势,确保实现“零约谈、零问责”。

(四)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要细化延伸监管网格。要严格按照县级以下政府责任落实达到“三级三覆盖”,企业责任实现“五落实五到位”并与“网格化”相结合要求,查漏补缺,将责任落实延伸到村(社区)级,达到“六有”标准,各企业要全面落实“五落实五到位”,实现隐患排查动态管理和安全责任全覆盖。二要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要认真汲取山阳县8·12山体滑坡灾害和天津8·12事故教训,深入开展百日大检查和“铁拳执法”行动,切实做好道路交通、矿山尾矿库、建筑施工和消防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活动,要突出矿山、化工、道路、建筑、尾矿库等行业领域应对洪水、滑坡、垮塌和泥石流等威胁的防范措施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上督办的大凹沟尾矿库重大隐患务必于8月底前完成整改,并上报销号。三要全面推进安全标准化。要按照年初安排,深入推进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确保乾佑街道办和凤凰镇两个安全社区创建10底前顺利通过验收命名。四要提升攻坚克难成果。省安监局将我县升格为国家级非煤矿山攻坚克难县,要紧紧围绕“五化”目标,突出抓好大西沟矿业公司、陕西银矿等5个示范企业的攻坚克难工作,确保金属非金属矿山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步好转。

(五)关于环境保护工作。一要积极开展丹江治理工作。要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对辖区河道的日常监管,如期完成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年度项目建设任务,力促辖区内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到功能区标准,金钱河、乾佑河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在Ⅱ类标准,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二要扎实开展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加大生产粉尘、道路扬尘、车辆运输、河道环境等治理力度。严禁县城燃烧烟煤和农村焚烧秸秆,加快金正公司卫生防护距离内群众的搬迁,确保10月底前全面到位。三要突出污染减排攻坚。认真落实年度污染减排方案,加强减排统计、监测、考核“三大体系”建设。对2015年列入监察系数核算的国控源陕西大西沟矿业有限公司和柞水县污水处理厂,要实时监控,确保四项污染物综合达标率均为100%。四要抓好暗访问题整改。要高度重视市政府集体约谈暨整改落实交办会精神以及市政府两次暗访我县环保工作存在的问题,扎实开展“拉网过筛”式集中整治,确保8月底前全面整改到位,实现“面上不见垃圾”和“面上不见污水”目标。

(六)关于其他几项工作。一是县供电公司、电信、移动、联通等行业要主动与重点项目、民生工程搞好对接,及时实施杆线迁移及配套设施建设,确保项目快速推进。二是县工商部门要以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为重点,加强与相关部门对接,确保101日前实现“三证合一”。三是质监、盐务等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和质量检查,为群众提供质量合格的产品、商品。

 

文稿编辑:吴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