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 

柞水县2016年审计(调查)项目计划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6-08-22 08:39

2016年我县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和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加大审计力度,创新审计方式,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进行审计,更好地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动廉政建设中的作用,为建设“三个柞水”做出积极贡献。

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署定)

以促进落实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不断完善、发挥实效为目标,持续开展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发挥政策落实督察员作用。按季汇总上报审计结果。

二、财政审计

(一)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以公共资金运行和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为主线,以监督检查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完整性、规范性和绩效性为核心,对2015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政府预算体系完善情况、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管理和使用情况、政府债务管理情况,促进建立健全有利于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现代财政制度。5月底完成。

(二)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以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为重点,对县委办、财政局、县国土局、交通局、农业局2015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持续关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加强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情况审计,促进依法履职尽责,严格预算约束,提高政府绩效管理水平。加大对政府采购及其政策功能的审计力度,推动健全优先使用创新产品、绿色产品的政府采购政策。5月底完成。

(三)财政决算审计

以预算执行及决算的真实性、完整性为基础,对乾佑街道办事处,瓦房口镇、杏坪镇人民政府2015年度财政决算进行审计。关注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管理和使用情况、镇办政府性债务情况。关注中省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管理和使用情况,延伸检查重点专项资金的管理情况等,重点关注财政资金该投未投、该用未用,使用绩效低下等问题。对镇办政府财政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11月底完成。

(四)全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省定)

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为目标,对全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检查落实中省关于公车改革纪律要求贯彻执行情况,重点关注有无以特殊理由变相超编、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有无借用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车辆,有无接受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赠送车辆,有无违反规定使用或固定给个人使用执法执勤、机要通信等公务用车,有无公务人员违反规定既领取公务交通补贴、又违规使用公务车辆的行为。按上级审计机关进度要求完成。

三、重点专项资金和民生项目审计

(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署定)

按照审计署统一组织,继续开展我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审计。从分析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总体情况入手,反映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以全面覆盖、突出重点为工作要求,抓住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这条主线;以棚户区改造拆迁安置项目和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为重点,揭示当前住房保障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促进中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部署要求全面落实。按市审计局进度要求完成。

(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审计(署定)

以促进惠民政策贯彻落实,推动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为目标,重点关注基本医疗保障基金收支规模、结构和管理使用情况,关注制度运行和政策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揭示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按市审计局进度要求完成。

(三)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省定)

以保障安全、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提高绩效、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障可持续性为目标,在摸清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规模、来源和分布的基础上,揭露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筹集、管理、使用等环节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关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执行、业务管理和制度衔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关注基金保值增值情况,分析基金的可持续性,揭示制度存在的风险,推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相关政策制度贯彻执行和健全完善。按市审计局进度要求完成。

(四)精准扶贫专项资金跟踪审计(含移民搬迁资金)(省定)

以摸清扶贫资金投向的合法、合理、效益性为目标,对我县实施精准扶贫的农村商业银行、被投资企业的扶贫资金进行审计。重点检查被投资企业给农户分红的公平、真实、合理性,检查实施精准扶贫的农村商业银行组织实施的合法、合理、效益性,主要摸清现状,揭示政策落实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按市审计局进度要求完成。

四、经济责任审计

以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坚持“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大力推进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同步审计,深化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围绕领导干部履行发展、环保、民生、安全、绩效、廉政等情况,确定不同岗位审计重点,着力揭示和反映重大违法违规、重大失职渎职、重大决策失当,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审计对象按照市审计局授权和组织人事部门委托确定。

五、投资审计

围绕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绩效,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对柞水县城关小学迁建专项资金及工程竣工决算、县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竣工决算进行审计,对我县2015年实施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进行审计调查,关注立项审批、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资金管理使用和工程质量管理等重点环节、关注投资项目规划布局、投向结构、重大变更程序是否合法、是否重新招投标及投资效益等情况,揭示反映项目进展缓慢、程序违规以及其他重大违法违规等问题,促进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绩效。促进提高公共投资和公共资源管理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11月底完成。

六、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临时交办的审计事项

附:1.柞水县2016年审计(调查)项目计划表(署定省定项目)

2.柞水县2016年审计(调查)项目计划表(县自定项目)

附件1

柞水县2016年审计(调查)项目计划表

(署定省定项目)

序号

审计项目名称

审计范围

项目确定单位

实施实施单位

1

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按上级方案确定

署定

县     审     计     局

2

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按上级方案确定

署定

3

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审计

按上级方案确定

署定

4

全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按上级方案确定

省定

5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

按上级方案确定

省定

6

精准扶贫专项资金跟踪审计(含移民搬迁资金)

按上级方案确定

省定

 

 

附件2

柞水县2016年审计(调查)项目计划表

(县自定项目)

序号

类别

项目名称

项目确定单位

项目实施单位

1

财政审计

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2015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县     政     府

县   审   计     局

2

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

县委办、财政局、县国土局、交通局、农业局2015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3

财政决算审计

乾佑街道办事处,瓦房口镇、杏坪镇人民政府2015年度财政决算情况审计

4

重点投资项目审计

县城关小学迁建专项资金及工程竣工决算情况审计

5

县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竣工决算情况审计

6

我县2015年实施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审计调查

7

经济责任审计

按照市审计局授权和县委组织部委托,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

县委组织部

 

文稿编辑: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