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监督检查 > 

关于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三化”建设工作的通知

来源:县安监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12-15

 

 

 

 

 

 

柞安委会发20149

 

柞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三化”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三化”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积极落实《商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进全市安全生产“三化”建设工作的通知》(商安委会发[2014]19号)、全市“三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和柞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柞水县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三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柞安委会发[2014]6号)要求,认真学习借鉴洛南县综合试点、商南县重点示范经验做法,全面推进我县安全生产“三化”建设,推动网格化、精细化、专业化在我县落地生根,发挥作用,现就全面推进全县安全生产“三化”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吃透宣讲提纲,领会“三化”内涵

各镇、有关成员单位和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提出“三化”建设的目的和意义,“回头望三基,向前看三化”,发挥去年安全生产“三基”建设的正能量,在巩固“三基”建设成效的基础上,全力做好今年的“三化”建设工作。为了推动这项工作,省安监局专门印发了《陕西省安全生产“三化”建设宣讲提纲》,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吃透宣讲提纲内容,对照提纲要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归纳整理,查漏补缺,全面推进各镇、各部门、各企业的网格化、专业化、精细化建设。

二、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节点要求

各镇、各成员单位和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明确工作方向,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精心组织,全面推进“三化”建设。

(一)细致调查,精心构网,做细政府监管网格化。重点是“编织一张网、建立三本账”,核心是落实县镇政府、各部门的监管责任。

1、编织一张网。县镇两级都要编织一张纵线到底、横线到边、多网重叠、密而不漏的本级政府安全生产监管网格。网格的主要内容:一是纵线到底,向上无缝对接上一级政府网格各个接口,向下明确下一级政府网格或最低级网格各个接口;二是横线到边,从行业上无缝对接本级政府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站、所)的网格接口,从企业上有效联接本级直接管理的各生产经营(事业)单位网格接口。通过这张“网格图”,形象的描述纵横交错的网格连接体系,标明各网格责任人姓名、联系电话、监管对象等内容,不留责任盲区。

县政府为全省网格中的三级网格,针对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负有监管责任的行业主管部门、县级直接监管的县属企业以及中央、省、市属企业在本辖区的生产经营站(点、场);镇政府为全省网格中的四级网格,针对各村、社区、区域内所有企业,建立定岗、定位、定责的安全监管网格。各镇可根据实际在四级网格体系基础上增加社区、村组为区域的监管网格,织牢网底,各村(社区)明确1名安全协管员,切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体系。

2、建立三本账。是指县、镇、部门都要建立企业基础台账、事故隐患台账、监管责任台账,全面掌握安全生产基本情况,经常保持企业底子清楚、情况明了,使安全监管有的放矢,促进政府、部门监督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

一是建立企业基础台账。按照“属地、分类、分级”负责的原则,对企业名称、地址、性质、工艺、产品、原材料、危险级别(高危、中危、低危)和重大危险源等要素进行全面登记,并根据企业变更情况及时补充完善。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的主管(直管、专管)部门要建立重点监管企业名录、重点监管企业基本数据台账,做到一企一账。

二是建立事故隐患台账,以治大隐患、防大事故为重点,对排查出的隐患,按治理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资金和事故应急预案“五落实”的要求,分级分类建立台账,落实“分级负责、挂牌督办、跟踪问效、治理销号”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对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进行实时、动态和有效监控,确保隐患有人查,整改有人管,治理必到位。做到一个企业一个台账,按企业、镇、行业部门分别汇总。

三是建立监管责任台账。主要是在台账中明确各级监管网格的责任主体,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和“一岗双责”制度,在网格中注明政府主要领导为本级网格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本级网格直接责任人并承担网格的具体监管责任。明确行业主管部门的安全管理责任人、职能股室责任人以及负责监管的生产经营单位。详细登记、实时记录行业领域主管(直管、专管)部门在行业直管专业化方面的履职情况、主要会议、重要文件、主要活动,特别是专业化检查、审查、评估、执法活动情况。严格按照一企一表填写监管台账,按类型进行台账汇总。

(二)明确责任,提升管理,夯实行业直管专业化。重点是“制定一个意见、落实四个职能”,核心是充分发挥各行业主管部门的直管职责和专业优势,把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管理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追责,着力加强行业监管队伍、专家队伍、救援队伍和科技保障能力建设。

1.制定一个意见。各部门要制定本行业直管专业化实施意见,明确行业部门主管(直管、专管)安全工作的组织机构、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和工作措施,下发到监管的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贯彻执行。

2.落实四个职能。一是落实专业化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理清行业直管部门的职责,实行专业化监管。

二是落实专业化工作机制。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企事业单位分布、安全特点、薄弱环节、法律法规,建立健全专业监管机构,严格专业化决策、安全检查和安全评估,加强专业指导。注意发挥行业协会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的协调约束作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提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

三是落实专业化监管标准。建立行业安全监管专家队伍,执行行业规程和标准,严格坚持高危行业安全生产准入门槛。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严把安全生产关。借助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发展注册工程师事务所等安全服务中介机构,引入第三方监管和检查,提升安全监管效能。

四是落实专业化应急救援。每年都要对本行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方案进行补充、修订、完善,并与县、镇、企事业单位应急救援预案相互衔接、开展演练、形成联动,提高应急救援水平。建立行业应急救援专家库、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为应急救援和事故调查处理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三)精心操作,精细管理,实现企业管理精细化。重点是各企业要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编写一个手册、抓住六个环节”,核心是督促企业对人、机、物、环、法等生产要素实行精准、严格、细致、实效的管理,依法依规、承担应负的安全生产责任,把安全风险控制到最低限度。

1、编写一个手册。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根据自己的实际,编写企业《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手册》,内容涵盖安全生产重点部位、要害场所、关键环节、危险工序等节点,定岗、定位、定物、定责,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时段安全风险可控。手册应简便易懂,实际实用,员工人手一册,便于员工操作使用,把企业的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2、抓住六个环节。一是抓住管理制度精细化环节。制定严格的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人。要按照精细化要求,依法依规对管理制度进行科学的梳理完善,进一步增强制度的严密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各项安全责任要由企业安全主管或注册安全工程师审核签字,促进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二是抓住现场管理精细化环节。制定现场管理规范,确保作业现场各种生产要素科学合理地计划、调度、执行。坚持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要求,使所有生产过程畅通有序,处于良好的安全状态,建立起科学规范的现场作业秩序。

三是抓住流程管理精细化环节。细分生产业务流程,明确管理层级之间、前后工序之间的界面与权限,处理好业务之间的接口,保证生产过程安全、稳定、有效运转。

四是抓住岗位管理精细化环节。结合工艺流程和设备运行情况,合理设置工作岗位,重新定岗、定人、定责、定制度、定标准,使每个岗位权责一致。尤其对特种作业人员要依法进行培训,增强安全意识和规范作业技能。要建立岗位激励机制,把岗位精细化管理与职工奖惩紧密结合。

五是抓住装备管理精细化环节。企业要对所有设备设施建立管理台账、技术档案和备品配件管理制度,尤其要加强特种设备设施管理,确保运行安全可靠。要主动应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提高设备设施的安全性能,最大限度减少设备运行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

六是抓住标准管理精细化环节。企业要坚持以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为基础,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合理优化企业安全生产各项重要技术管理规范,促进人的行为、设备运行、物料状态等执行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消除生产安全隐患。

三、明确阶段重点,精心组织推进

“三化”建设是今后一段时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要全面铺开、分段实施、全力推进。

第一阶段:企业调查、建立台账(9月10日至20日)。主要任务是从县工商局取得本地注册登记的企业名单,确定企业摸查的总数、行业类别、分布情况,按照“属地管理、分类分级”的原则,各镇、各部门联合集中进行调查摸底,形成各镇、各部门监管网格化台账和行业直管专业化台账。

第二阶段:整理分类,建档构网(9月21日至30日)。主要任务是各镇、各部门将采集归总的企业信息按照企业性质、行业类别、生产经营方式进行整理分类,制作目录或明细表留档并报送县安委办归纳整理,原则上“一企一表、一账一册”,采用统一封面建档成册,对已经整理分类的企业信息分析、录入、建档,确定网格监管的层级和对象,县、镇、部门形成各级各类监管网格图。

第三阶段:收集归纳,实现专管(10月1日至15日)。主要任务是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日常安全管理情况,制定《意见》,归纳整理、查补完善四项机制,相关图标上墙公示,做到日常更新和持续运行,形成专业化管理的长效机制。

第四阶段:精细达标,汇集成册(10月16日至11月15日)。主要任务是按照手指口述和“五定”要求,结合标准化创建,编制企业《精细化管理手册》,涵盖六项重点精细化内容,形成企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时段的精细管理。规模以上工商贸、非煤矿山、危化品企业必须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精细化管理工作,其他企业可逐步推进,于2015年底前完成企业管理精细化工作。

第五阶段:巩固完善,检查总结(11月16日至12月15日)。按照镇、企、部门自查,县“三化”办暗访抽查、面上检查的方式,对县部门、镇、企业“三化”建设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年终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县部门、镇、企业“三化”建设工作总结于11月30日前面书报县“三化”建设推进办公室。

四、加强组织领导,协力推进“三化”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镇、县各相关部门和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加强对“三化”建设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解决“三化”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保障“三化”建设的机构、人员、设备,积极探索创新办法,主动报送工作信息,将“三化”建设落到实处。

(二)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各镇、县各相关部门要统一谋划、协同推进“三化”建设,各部门间要相互协作,积极配合,完善沟通与协同机制,在台账建立、网格绘制、网格对接、职责划分的过程中严防推诿扯皮、敷衍了事现象。

(三)同步实施,按期完成。各镇、县各相关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将“三化”建设三项内容同步推进,避免顾此失彼与厚此薄彼。要以“网格化”建立为先导,推动“专业化”与“精细化”建设,要将政府的监管与职能部门的直管相结合,通过“网格化”与“专业化”的无缝对接,形成安全生产监管的“三级”大网络,顺利与市上二级网格对接,以“三化”建设为有效载体,切实提升全县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水平。

 

 

 

 

                         柞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4年9月16日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维稳办。

各生产经营单位。

柞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4年9月18日印发

 

文稿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