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调研 > 

柞水县擦亮绿水青山底色 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

来源:柞水县融媒体中心 姜枝朝  霍国亚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0-28 18:31

近年来,柞水县大力实施生态优县战略,创新启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积极拓展“两山”转化通道,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力打造更具魅力的“西安南花园、清肺度假地”,构筑“柞水木耳、医药健康、文旅产业”三大品牌,探索形成特色的“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良性转化路径。

筑牢生态屏障,推动绿色发展。柞水县扎实推进“生态造绿”工程。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80%,植被覆盖率达到88%,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34%。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目前已建成九天山、洞天福地景区、牛背梁3家4A级景区,凤凰古镇、孝义小镇、木耳小镇、秦楚古道4家3A级景区,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深化农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柞水县把农旅融合作为乡村振兴战略总抓手,创新实施全域联动、产业联接、景区联带、入股联营的旅游“四联”模式,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截至目前,我县已建成西川休闲农业观光园木耳小镇、金米农业产业园、花锦苑新型农业综合体等一批休闲农业旅游项目,打造了阳坡院子等一批享誉省内外的柞水民宿集群式品牌。

立足自然优势,做强绿色产业。大力发展木耳产业,推行“借袋还耳”“借棚还耳”两借两还模式,全县发展木耳产业园区6个、木耳专业村46个、产业基地60个、木耳大棚1960个,年生产能力达1亿袋以上、年产木耳5000吨,耳农户均增收5000多元,木耳产业成为柞水县富民强县的第一主导产业。

厚植生态底色,释放生态红利。积极培育新材料、医药健康、绿色食品、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等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创新县、省级森林康养城市为抓手,促进生态工业、生态林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全面发展,完善生态制度,普及生态生活,充分释放“生态红利”,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文稿编辑: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