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事业 > 

柞水持续做好易地搬迁扶持工作

来源:商洛日报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1-11 09:39

“我们的锅巴都是纯手工制作,搬迁安置后,我们的日子也香甜美味了……”近日,搬迁安置户、亿昇锅巴厂厂长余丽说。伴随着柞水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后半篇文章”深入推进,社区工厂持续优化做大做强,更多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升级。

柞水县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中,时刻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统领,以优化治理社区环境为举措,通过队伍编排、制度稳固、效益优先,重点在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权益保障、基层党建、社区治理和社会融入以及旧宅基地腾退等7大方面做足功夫,确保搬迁群众有人管以及安置点基础设施服务有保障。 

县上强化队伍和帮扶力量,做好人员队伍“文章”,继续深入推进县、镇办、村(社区)三级网格员制度,除新成立的“嘉安社区”优化重组网格员队伍外,其余5个大中型安置点挂靠所在村或社区统一治理,同时,依靠每个安置点便民服务平台,切实为搬迁安置点群众提供教育医疗维稳等方面政策咨询和服务,进一步提升了搬迁群众社区融入感、文明感、责任感。 

深入推行“双包”联系机制,选派“双包”专干加强迁入地治理和迁出地负责,预留搬迁户、迁入地包扶人联系方式、迁出地包扶人联系方式,实行搬迁安置点群众迁出地与迁入地双重负责管理,进一步巩固防返贫机制,严格落实搬迁户入住率筛查和政策享受排查机制,确保搬迁安置点群众搬得放心、住得安心、干事创业更有信心。 
我县统筹西川现代农业园区和金米现代农业园区产业发展,覆盖全县6个大中型安置点1895户的产业就业,分布设立亿昇社区工厂等5个社区工厂和6个扶贫车间作坊,为其余各个安置点群众就近就业创业提供契机,实现搬迁劳动力每户至少一人100%就业。

 

文稿编辑: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