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社会保障 > 

柞水县全面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来源:民政局 罗小燕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6-17

近年来,柞水县坚持以民生为要、民生为本,聚焦特殊群体、群众关切,始终把社会保障兜底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一是落实群众最低保障政策。始终坚持把对象精准作为低保制度的生命线,全面落实“分类施保”和“单人保”制度,逐户逐人摸底排查,对标精准认定对象,符合条件困难群众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未脱贫户、监测户、贫困边缘户保障率分别达到100%、84.71%、86.66%,达到3853户8551人,农村低保保障率由5.8%提高到6.3%,实现“应保尽保”。

二是不断完善临时救助制度。着力发挥临时救助“全覆盖、托底线、救急难、扫盲区、补短板”作用,健全临时救助急难对象主动发现报告机制、救急难快速响应机制,全面落实“救急难”等专项救助政策。2020年共安排储备金184.5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778户,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39人次,救助尘肺病家庭1250户,救助支出909万元,实现“应救尽救”。

三是全面落实特困供养政策。全面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强化政府托底保障,结合城市“三无”人员救助和农村特困供养政策,对特困供养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加大敬老院设施改造力度,强化对敬老院管理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力度,不断提高特困人员的生活保障水平。全县8所敬老院集中供养355人,失能和半失能集中供养率达53%,实现“应养尽养”。

四是重点关注特殊群体福利保障。扎实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实施残疾人“福康工程”、“民康计划”,完善孤儿及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全年发放两补资金526万元、惠及6281人,为14名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发放配置轮椅、助听器等辅具73具,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补助金50万元,申报“孤儿大学生助学工程”补助学费4万元,实现“应补尽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