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督查督办 > 

关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8-05-08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先后召开“春季攻势”动员会、县委常委会、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移民搬迁项目建设推进会,专题就2018年移民搬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既定的集中安置项目4月底要达到正负零的工作要求,近期县政府督查室会同县移民办对全县移民搬迁集中安置住房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截止4月27日,2017年度启动建设的4个集中安置项目共1047套安置房,主体完工953套、主体在建94套,其中乾佑街道办阳光小区160套主体完工、40套主体在建;亿昇小区469套主体全部封顶,正在内外粉;月泉山庄小区180套主体完工、30套主体在建;红岩寺镇月亮坪小区144套主体完工、24套主体在建。2018年新建的下梁镇嘉禾小区350套4人户安置房,有154套已出正负零、251套达到“三通一平”。各镇办负责建设的1人户、2人户11个安置点372套安置房项目,有7个安置小区已开工建设,分别为瓦房口镇金星移民小区(二期)和上湾移民小区(二期)、下梁镇嘉禾移民小区、小岭镇黄金移民小区(二期)、营盘镇营镇社区移民小区、曹坪镇中坪移民小区(二期)和红岩寺镇红福移民小区。还有4个安置小区尚未动工,分别为营盘镇丰河村向阳坪移民小区、凤凰镇金凤移民小区、杏坪镇党湾移民小区和曹坪镇原蔡玉窑镇政府改造移民小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镇办没有真正认识到移民搬迁工作对全县脱贫工作极端重要性,主要领导重视程度不够,投入的力量还不足,没有安排专人负责项目手续的办理和工程建设,导致工作进展缓慢。

二是工程进度欠账大。从全县9个镇办11个集中安置点的建设情况看,只有瓦房口镇的2个安置项目达到“4月到正负零”的标准,下梁镇嘉禾小区形象进度达到60%,其余安置小区的工程进度与年初的既定要求差距较大。

三是工作进展不平衡。2018年计划下达后,有的镇办工作积极,主动想办法破解难题,安排专人跑手续促开工,整体推进较快,如营盘镇前期各项手续基本到位,率先进入投标程序;有的镇办存在坐等观望的思想,多次变更项目地点,延误了前期手续的办理时间和工程进度,如凤凰镇直到4月25日才最终确定项目地点。

四是沟通衔接不主动。个别镇办有依靠施工企业办理手续的现象,不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未能及时准确提供项目前期手续申报资料,导致项目审批周期较长,影响了整体工程进度。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镇办各相关部门要严格对照县委、县政府既定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4月底达到正负零、6月底主体完工、8月底达到入住条件的时间节点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赶超举措,尽快补齐前期欠账,确保按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压牢压实工作责任。各镇办要切实履行移民搬迁项目建设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将移民搬迁工作拿在手上,统筹推进手续办理、成本控制、施工建设等工作,落实专人负责项目建设手续报批、施工管理和质量监管工作。县移民办要加强对项目建设的指导和督导力度,积极协调解决影响项目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县发改、财政、国土、环保等部门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在相关审批手续办理上主要领导要亲自协调、亲自落实、专人办理,确保各项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加紧完善建设手续。各镇办和县发改、财政、国土、住建、水务、环保、移民办等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项目建设手续办理上要落实专人、主动对接、相互配合,尽量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办理时间,能同步办理的必须同步进行,能现场办公的要现场办公,严格对照时间要求,争取以最短的时间完成各项手续办理工作。

三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各镇办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既定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夯实责任,督促施工企业上足人员、机械等施工力量,采取加班加点,轮班施工等措施,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进度。1人户、2人户和下梁镇嘉禾小区4人户安置项目,6月底前房屋主体必须完工,8月底前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的入住条件。亿昇、阳光、月泉山庄、月亮坪等4个续建项目,7月底前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的入住条件。

四是建立周报通报制度。实行项目建设进度周报告和定期通报制度。各镇办要安排专人负责统计项目建设进度,每周五12点前将项目建设进度、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上报县移民办党建督查宣传股(电话:4323356),由县移民办负责对各镇办每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统计,并报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审阅。县政府督查室将按照节点要求,分别在6月底、7月底、8月底对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专题通报。

 

文稿编辑: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