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预算决算 > 

柞水县2013年一季度财政预算执行分析

来源:财政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3-04-19 15:38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收入完成情况

    一季度,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15057万元,占年任务62000万元的24.29%,同比增长18.04%,增收2301万元。其中:完成地方财政收入6409万元,占年任务25500万元的25.13%,同比增长24.23%,增收1250万元。上划中央“两税”收入5124万元,同比增长6.17%,增收298万元;上划所得税收入1550万元,同比增长46.36%,增收491万元;“五税 ”上划收入1974万元,同比增长10.03%,增收180万元。

各征收部门完成地方收入情况:国税部门完成1006万元,占年任务4860万元的20.07%,同比增长12.91%,增收419万元;地税部门完成3142万元,占年任务13900万元的22.6%,同比下降5.22%,减收173万元。财政部门完成2261万元,占年任务6740万元的33.55%,同比增长137.25%,增收1308万元 。

    (二)支出完成情况

     元至3月,全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1405万元,占年度预算84550万元的25.32%,同比增长44.53%,增支6595万元。其中:工资性支出8815万元,占支出的41.18%;上级专款支出4652万元,占支出的21.74%;公用经费支出7938万元,占支出的37.08%

       二、收入情况分析

    (一)经济增长拉动税收增收。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情况良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均有较快增长。全县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5.8亿元,占年计划的25.5%,同比增长50.9%;城镇固定资产预计完成投资9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预计实现24亿元,占年计划的25.8%,同比增长53%,拉动了财政收入增长。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税收219万元,占财政总收入的1.45%;第二产业实现税收11008万元,占财政总收入的73.11%,同比增长5.6%,增收579万元,其中采矿业累计入库税款7834万元,占财政总收入的52.03%,占第二产业实现税收的71.17%。第三产业实现税收1235万元,占财政总收入的8.2%,同比增长45.5%,增收386万元。

    (二)主体税种基本呈小幅增收态势。13月,全县累计入库各项税收收入12463万元,同比增长7.9%,增收913万元,各主体税种均小幅增收。其中增值税(全额)累计入库6830万元,同比增长6.5 %,增收416万元;所得税(全额)累计入库1722万元,同比增长47.05%,增长551万元;营业税(全额)累计入库1750万元,同比增长13.86%,增收213万元。

    ()重点企业全面增收。元至3月份,我县3户重点企业大西沟矿业有限公司、盘龙制药公司、陕西银矿累计入库税款5254万元,同比增长28.77%,增收1174万元。其中大西沟铁矿入库税收4318万元,同比增长32.7%,增收1064万元;陕西银矿实现税收252万元,同比增长18.31%,增收39万元;盘龙制药公司实现税收684万元,同比增长11.58%,增收71万元。

     三、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财政增收的不确定性因素多,完成全年收入任务仍很艰巨。今年全县财政减收因素比较多,主要表现为:一是主体骨干企业税收增长困难。我县财政收入主要依赖于矿产业,由于矿产品受市场价格的影响较大,财政增收的不稳定因素多,加上重点矿山企业陕西银矿、陕西银矿银星公司等面临矿产资源枯竭,全年税收增长的幅度将会放缓。二是新兴产业短期内难以形成支撑。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加快,以矿产品为主的传统产业发展空间收缩,新兴产业短期内难以形成对经济增长和财政增收的支撑,财源增长乏力。三是结构性减税政策将直接减少收入。今年,国家继续执行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取消和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将直接减少财政收入。四是今年全省加大非税收入清理力度,停止征收一部分收费项目,也会带来财政减收。五是连年高增长抬高了收入基数,今年要继续保持收入高位增长难度很大。这些因素增加了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的难度。

   (二)财政收入结构不尽合理,非税收入所占比重过大。主要表现在:一是非税收入比重呈上升趋势。一季度,在完成的地方财政收入中,非税收入同比增长115.09%,而税收收入同比下降3.49个百分点,增幅相差数十倍之距。全县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4.23%,全部靠非税收入支撑,财政收入结构不合理。二是财政收入对非税收入的依赖过大。一季度完成的地方财政收入中,非税收入入库2594万元,非税收入占地方收入的比重达40.47%,高于去年同期17.1个百分点,是近五年来占比重最高的一年。从今年的收入形势看,预计到年底非税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会更高。三是地税部门地方收入占地税总收入的比重较高,2011年占62.45%2012年占63.7%2013年收入任务分配中占68.6%,这与地税部门税收征管软件系统的指标控制极为不符(地税税收征管软件系统的指标为地税部门的地方收入占部门总收入比例为55%-60%),但不按上述指标分配任务,又难以确保全县财政总收入和地方收入任务的增长。

    (三)收入进度不平衡。一季度,虽然我县地方财政收入任务完成情况达到了序时进度,但进度不平衡。国税部门短平均进度4.3个百分点,短收209万元;地税部门短平均进度2.4个百分点,短收333万元;财政部门超额完成了一季度收入任务,但收入质量不高,对非税收入的依赖过大。

    (四)增支因素多,可用财力不足。经测算,年初财力缺口达3.5亿元,加之预算执行中的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增加,财政支出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将非常突出。

     三、工作重点及措施

  ()加强收入征管,确保顺利实现“双过半”。一季度,我县的地方财政收入虽然达到平均进度,但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仅为5.8%,低于全国财政收入占GDP平均水平23%17.2个百分点,财政依存度比较低。为此,要求各级财税部门要认真分析当前组织收入面临的形势和困难,增强完成任务的信心和决心。一是层层分解落实任务,特别是要将一季度短收的收入任务和二季度收入任务结合起来,分解落实到每个征收人员肩上,夯实收入责任,继续实行收入月考核、月分析、月通报制度,按人按月考核奖惩兑现,确保收入进度。二是继续实行财政收入“四级”包抓制度,分解县级领导和部门包抓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生产任务和财政增收任务,完善财政收入征管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落实增收措施,确保财政收入均衡增长。三是严格清理各种税收优惠政策,严禁擅自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或变相优惠政策的行为,确保应收尽收四是加大财政直收力度, 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完善收入奖励机制,严格奖惩兑现,调动各征收单位抓管理、促增收的积极性,为超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奠定基础。五是加大对重点税源的跟踪监督和零散税源的稽查力度,完善税源管理机制,全面掌握重点纳税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重点建设项目进度,确保主体税收月税月清不留尾欠,确保圆满完成财政收入任务。

(二)狠抓财源建设,壮大财政实力。一是继续设立县域经济发展专项基金,撬动民间资本投入“一区三基地”建设,推动三大产业转型升级,巩固三大产业的主导地位,提高三大产业对财政的贡献份额。二是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支持力度,以矿钢一体化项目为重点,启动800万吨菱铁采选移民搬迁、矿山和尾矿库建设,力争200万吨钒钛磁铁矿采选、140万吨铁铜采选、30万吨棒材等项目早日建成投产;积极开发钢构件加工等下游产品,加快矿产冶金产业向精深加工转型。推动大西沟矿业公司等13家产值过亿元的企业满负荷生产,促进同兴公司等新建企业达产达效。为财政增收奠定基础。三是围绕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目标,做优做精现代医药,大力扶持林果、畜禽、蔬菜、鲜花等农业特色产业,培育壮大农业群体财源。四是设立项目前期费1000万元,用于重点项目建设的包装、推介等前期工作。五是制定财源建设奖励办法,完善财源建设考核机制,加大对纳税大户和财源建设有功单位的奖励,调动各级各部门抓主导产业的积极性。千方百计为项目快速推进创造条件,确保重点企业达产达效和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提高重点企业税收比重,为财政增收奠定基础。

  (三)规范预算编制,完善预算分配制度。一要深化部门综合预算编制,将部门和单位的各项非税收入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统筹安排;严格财政预算供给范围和预算标准,核实财政供养人员,对超编人员不预算经费;完善定员定额体系,公用经费按编制、按标准、按照部门单位职能性质和国家、省市有关政策,确定不同档次的综合公用经费标准,细化基本支出预算;二要规范专项资金预算编制,加大财政专项资金的清理整合力度。按陕政办发(201262号文件精神,从2013年起,打破专项资金基数,根据标准和实际需要,编制专项资金预算,并实行项目库管理。对已到期、任务已完成和失去政策依据的专项资金,进行清理归并并予以取消;对继续保留和新设立的专项资金,严格核定支出范围和标准,合理确定预算支出。

  (四)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支出管理。一要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从严从紧控制因政策性或突发性事项需要追加的预算,增强预算的刚性和约束力。二要严格按照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相关规定,制定本部门、单位年度财务计划,从严控制日常支出,确保本部门或单位年度内的公务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用零增长,把各单位的开支控制在批准的预算之内,促使年度预算顺利执行。三要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严格按预算、按计划、按进度拨付所有资金,除突发性事项外,一律不给部门单位或乡镇超调资金、不向外借款,合理统筹安排各类资金,千方百计确保年度预算的顺利执行。

  ()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确保全年预算顺利执行。一是财政部门要与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紧紧抓住省政府支持陕南突破发展和实施民生八大工程的政策机遇,积极向上推介优势项目、对接归口项目,主动与省市相关部门沟通联系,争取项目资金,增强我县项目发展后劲,以项目拉动收入增长,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确保全年预算的顺利执行;二是清理财政出借款项。按照陕财办库[2013]1号文件精神,加大对以前年度财政出借款项的清理力度,从2013年起,禁止市以下财政部门动用库款对外借款,确需动用的,批准权限上收一级。对违反规定随意出借财政资金的,省上将进行通报,同时在对市县专项资金调度中扣减市县财政对外借款资金。

  (六)加强领导,密切配合。财税三局领导要包抓企业、包抓乡镇,重点解决一些突出问题,计划、经贸、中小企业局以及社会事业发展的相关部门也要加大工作力度,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的一些重点、热点问题,促使未开工的企业尽快开工,已开工的企业要开足马力生产,尽快达产达效。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及时解决财税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支持财税工作,真正形成全县上下齐抓共管的合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

 

             

               

                 柞水县财政局

                

 

文稿编辑:徐廷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