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预算决算 > 

柞水县卫生健康局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来源:财政局 财政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3-25 11:10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贯彻国、省、市、县卫生健康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组织拟订全县国民健康政策,协调推进健康柞水战略实施;拟订全县卫生健康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实施卫生健康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统筹规划全县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编制和实施。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县镇村延伸等政策措施。

(二)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贯彻落实国、省、市、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方针政策;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并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全县医疗服务价格政策的建议。

(三)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县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发布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四)组织实施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全县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促进医疗与旅游、体育、食品和互联网等行业深度融合。

(五)组织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贯彻执行国家药物政策、国家药品法典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提出基本药物生产鼓励扶持政策建议。

(六)负责落实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的规范标准和政策措施;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建立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组织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

(七)负责对全县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进行日常监管;建立健全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制定全县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采供血机构管理的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并组织实施。负责拟订职业卫生法规标准,规范职业病预防、保健、检查和救治及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的监督检查工作,承担职业病的审核上报和管理工作。承办县安全生产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八)贯彻落实计划生育政策,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制定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九)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基层卫生健康服务、妇幼健康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卫生健康机构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

(十)组织拟订全县卫生健康人才发展和科技发展规划,指导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组织开展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和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

(十一)负责卫生健康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等工作;根据国、省、市、县要求,组织卫生健康交流与帮扶工作。

(十二)负责贯彻执行中医药事业发展政策、法规,指导中医药健康服务工作;组织实施中医药机构的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贯彻执行中药材炮制、调剂、临床使用等管理规范、技术标准并推广应用,参与拟订中药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

(十三)负责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十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指导县计划生育协会业务工作。

(十五)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卫健局现内设综合办公室、疾病预防与法制监督股、医政及中医药管理股、老龄健康与家庭发展股4个行政股室。下设计划生育协会,事业性质,科级建制;下设老龄健康事业服务中心,事业性质、科级建制。 下设卫生健康促进中心,事业性质、科级建制。

二、2021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持续狠抓疫情防控工作。狠抓人物同防。二是狠抓核酸检测。三是狠抓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四是狠抓院感防控。五是要狠抓应急处置。六是狠抓疫苗接种。

(二)大力推进健康柞水建设一是扎实推进健康柞水行动二是加强重大疾病防治。三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三)推进健康扶贫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落实中省市县决策部署要求,完善三级医院对口帮扶长效机制,继续实施县医院提标扩能工程,持续推进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保持健康扶贫主要政策总体稳定,继续依托动全国健康扶贫态管理系统对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大病、重病救治情况进行监测,不断健全因病返贫致贫风险人群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机制,落实贫困人口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医疗保障政策,持续做好大病集中救治工作,做实做细慢病患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四)全面深化医改和医疗管理。一是加强县级公立医院重点学科建设。二是加强基层卫生工作管理,做实做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公卫项目考核确保项目工作成效。三是推进基层急诊急救医疗体系建设。四是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五是强化医疗服务监管。六是持续改善医疗服务。

(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一是全面加强妇幼健康。二是加快推进婴幼儿照护。三是积极保障老年人健康。四是大力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

(六)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一是推进县中医医院中医药特色医院建设。坚持中西医并重,加快中医特色专科和治未病科建设,建设中西医结合的集预防、保健、治疗、康复和科研于一体的中医药传承创新体系。二是推进柞水中药材参加“秦药”评选。三是规范基层中医药管理。四是鼓励基层医疗机构拓展中医药业务。五是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兴办中医药特色机构

(七)强化事业发展保障。一是加强法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强化依法决策,开展法治机关创建活动。二是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三是抓好信息化建设。

(八)全面提升卫生健康治理能力。一是加强综合监管。二是加强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三是加强行风建设风。四是加强宣传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纳入本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9个。

序号

单位名称

1

柞水县卫生健康局(本级)

2

柞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3

柞水县疾病控制中心

4

柞水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

5

柞水县人民医院

6

柞水县中医医院

7

柞水县营盘中心卫生院

8

柞水县乾佑中心卫生院

9

柞水县下梁镇中心卫生院

10

柞水县下梁镇中心卫生院石瓮分院

11

柞水县小岭镇卫生院

12

柞水县凤镇中心卫生院

13

柞水县杏坪镇中心卫生院

14

柞水县杏坪镇中心卫生院柴庄分院

15

柞水县红岩寺中心卫生院

16

柞水县瓦房口镇卫生院

17

柞水县曹坪镇中心卫生院

18

柞水县曹坪镇中心卫生院蔡玉窑分院

19

柞水县柞水县乾佑中心卫生院丰北河分院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卫健部门人员编制552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事业编制543人;实有人员647人,其中行政29人、事业618人。

(附图表)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5187.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187.8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642.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增加县医院、中医院增加职业年金缴费预算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5187.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187.8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642.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增加县医院、中医院增加职业年金缴费预算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187.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187.8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642.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增加县医院、中医院增加职业年金缴费预算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5187.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187.8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642.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增加县医院、中医院增加职业年金缴费预算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187.87万元,较上年增加642.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增加县医院、中医院增加职业年金缴费预算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87.87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100101)483.34万元,较上年增加90.87万元,原因是有人员调入,工资性支出增长;

(2)综合医院(2100201)653.13万元,较上年减少10.54万元,原因是有人员调出或转退休。

(3)中医(民族)医院(2100202)499.69万元,较上年增加26.48万元,原因是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4)乡镇卫生院(2100302))1776.33万元,较上年增加317.85万元,原因是增加人员目标责任考核奖的预算和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5)疾病预防控制机构(2100401))252.27万元,较上年增加24.12万元,原因是增加人员目标责任考核奖的预算和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6)卫生监督机构(2100402))102.15万元,较上年增加14.12万元,原因是增加人员目标责任考核奖的预算和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7)妇幼保健机构(2100302))326.99万元,较上年增加8.37万元,原因是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532.55万元,较上年增加19.29万元,原因是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缴费基数的增长

(9)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01)338.51万元,较上年增加47.84万元,原因是有人员调入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缴费基数的增长。

(10)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99)35.92万元,较上年减少3.74万元,原因是2021年生育保险预算科目的变化。

 (11)住房公积金(2210201)94.87万元,较上年增加6.77万元,原因是有人员调入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缴费基数的增长。

(12)培训支出(2100101)1.1万元,培训费预算较上年没有变化。

(13)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91.02万元,为本年度新增预算科目。

(附图表)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87.87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4933.35万元,较上年增加590.46万元,原因是2021增加县医院、中医院增加职业年金缴费预算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233.32万元,较上年增加35.3万元,原因是主要是核算科目的变化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19.2万元,较上年没有变化。

资本性支出(310)2万元,较上年增加23.62万元,原因是主要是核算科目的变化,本年度本核算科目增加到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

(附图表)

 

 

 

(2)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87.87.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1500.73万元,较上年增加49.54万元,原因是工资性支出增长;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89.23万元,较上年增加66.61万元,原因是主要是核算科目的变化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9)19.2万元,较上年没有变化。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2万元,较上年增加35.62万元,原因是主要是核算科目的变化,本年度本核算科目增加到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3476.71万元,比上年度增加561.77万元,原因是2021增加县医院、中医院增加职业年金缴费预算及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

(附图表)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6.2万元,较上年减少0.1万元,减少率1.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对三公预算经费支出计划进行了压缩。其中;公务接待费4.5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1万元,减少率2.1%,减少的主要原因同前;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万元,为疾控中心预算,同上年度没有变化;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均与上年持平。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9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53台(套)。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4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4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1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187.8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210.22万元,和上年持平。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 “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附件2-卫健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格式.xlsx

附件3-2021年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报表--疾控中心.xlsx

附件3-2021年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报表--卫健局本级.xlsx

附件3-2021年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报表--柞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xlsx

附件3-2021年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报表--柞水县人民医院.xlsx

附件3-2021年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报表--柞水县中医院.xlsx

附件3-2021年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报表--镇卫生院.xlsx

附件3-2021年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报表格式--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xlsx

返回 民生工程 文稿编辑: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