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预算决算 > 

柞水县医疗保险经办中心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来源:财政局 财政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3-25 11:24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柞水县医疗保险经办中心,事业性质,正科级规格,编制17名,设领导职数1正2副,财政全额拨款,隶属县医疗保障局管理。

主要职责是: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医疗保障方面的方针、政策;执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政策;负责全县城镇职工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等医疗保障经办工作;负责全县城镇职工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的审核和支付工作;负责全县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个人账户建立和管理、待遇核定等工作,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发放、使用;负责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的协议签订和日常管理;负责宣传职工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相关政策知识,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经办服务能力。完成上级主管单位交办的其他任务。

柞水县医疗保险经办中心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行政办公股

(二)职工医保股

(三)城乡居民股

(四)稽核信息股

(五)干部保健股

(六)基金管理股

二、2021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完善全民参保机制。加强医疗保险政策宣传,强化医保基金收入管理,做到应保尽保。认真核对参保数据,及时开展数据比对工作,清洗修正错误信息,建立科学准确的基本医保参保数据库,做好各类参保人员的参保关系接续工作。

(二)、严格规范医保基金预算管理。坚持“以收定支、总额控制”的原则,科学合理编制基金预算;根据基金收入情况,合理测算全县基金控制额度,运用大数据测算全县定点医药机构定额管理和总额控制金额,强化基金预算的约束力和执行力。

(三)、持续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积极推进医保基金监管法治化,严格执行5月1日起实施的《医保基金监督管理条例》,组织开展定点医药机构自查自纠专项治理工作,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实现源头预防,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四)、稳步推进医保支付制度改革。落实医保付费总额控制制度,推行特殊疾病住院费用按病种、床日、人头等多种方式结算,将监控重点从医疗费用控制转向医疗费用和医疗质量双控制。继续扩大按病种付费病种,有效降低患者个人负担。

(五)、全面落实大病和医疗救助制度。加强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和医疗救助政策落实,有效化解重特大疾病高额医药费用给惠者家庭带来的过重负担,确保重特大疾病能够得到持续有效的治疗并享受后续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

(六)、逐步落实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政策。严格按照市上相关政策规定,落实公务员医保补助政策,逐步减少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统筹基金,全面落实职工门诊就医报销政策,提高职工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七)、规范执行医保诊疗项目和药物目录。落实全省统一的《陕西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年版)》和《商洛市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及时准确维护好医保三大目录,确保定点医药机构在规则内运行,切实提高政策执行力。
    (八)、全力提升医保经办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医保经办管理和医保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优化“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流程,创新经办方式,实施“好差评”制度,加快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不断提升医保经办能力和水平。

(九)、规范实施医保公共服务。扎实开展业务培训工作,严格执行医保经办政务服务清单制度,规范异地就医备案和直接结算管理,加快15 项医保标准编码贯标落地和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应用工作,落实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做好医保咨询及“12345便民热线”服务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十)、切实加强定点医药机构绩效考核。认真落实《医药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办法》,规范协议签订程序,监督协议执行情况,建立准入退出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和绩效考核,不断提高履约水平和管理水平,有效控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上涨。

(十一)、扎实做好医保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街接。继续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发挥医保“三重保障”制度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作用,科学完善防返贫预警监测机制,落实脱贫攻坚“四不摘”要求,强化政策的普惠性,严防因病致贫、返贫。

(十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工作。以学习教育为先导,以落实制度为抓手,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嘱托,奋进商洛”党建主题活动,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努力锻造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干净务实、勇于担当的医保经办工作队伍。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个。

序号

单位名称

1

柞水县医疗保险经办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7人,事业编制17人;实有人员19人,其中行政6人、事业13人。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261.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61.88万元

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261.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61.88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61.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61.88万元。

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261.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61.88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61.88万元。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事业运行支出(2101550)支出261.88万元,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0505)18.38万元。

(2)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101102)6.39万元。

(3)住房保障支出(2210201)13.07万元。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1.88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165.68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36.2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60万元。

(2)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1.88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165.68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36.2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60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说明“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说明“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

说明“本部门无部门预算“三公”经费”,并已公开空表”。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21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

说明“本部门2021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1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61.88万元。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36.2万元。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柞水县医疗保险经办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x

文稿编辑:徐廷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