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预算决算 > 

柞水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来源:财政局 财政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3-25 10:49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和县委、县政府有关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2.研究拟定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3.指导全县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和乡镇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建设;4.研究拟定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农业园区的发展方针和政策建议;5.指导农用地和农村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管理以及农业生物种资源的保护、管理和科学利用;6.制定农业科研教育、技术推广和农业科技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实施科教兴农战略;7.研究拟定畜牧产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全县畜牧渔业产业发展,引导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发布畜牧产业经济信息;强化动物防疫、检疫体系建设。8.拟定农业产业、农产品技术标准并组织实施;9.指导直属事、企业单位工作;10.指导乡镇农技、畜牧兽医、农经、农机、农产品检测、水产等工作。

二、2021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21年,我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着力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努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1.持续狠抓粮蔬生产不松懈。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护利用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成果,坚守粮食安全底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20万亩,粮食产量达到4万吨以上,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2.持续加快产业发展不松懈。大力实施特色产业培育工程,加速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恢复生猪产能,着力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全面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对标补短”工作,聚焦问题整改、消费扶贫、异地搬迁产业后续扶持,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巩固脱贫攻坚质量。

3.持续发展生态畜牧业不松懈。扎实抓好畜禽养殖污染源治理和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大力发展秦岭山地生态特色养殖,形成区域特色明显的发展板块。加快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创建,推进规模养殖场向生态养殖场转型,推动畜牧业走向“三化”融合发展之路。

4.持续严抓质量安全监管不松懈。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强化“二品一标”认证管理,推进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检测监管,实行检打联动,主要农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确保全县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5.持续加强农业重点项目建设不松懈。按照“全流域规划、全产业链开发、全要素聚集、全功能提升”的原则,启动实施一批农业重点项目,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农业产业园区,持续推进西川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加快金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6.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不松懈。继续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整村推进“厕所革命”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建立长效清洁及维护机制,培养农民群众良好的生活习惯,塑造村庄特色景观和田园风貌,加快休闲农业绿色发展,建设一批特色鲜明、乡风文明的美丽宜居乡村,提高农民获得感、幸福感。

7.持续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不松懈。进一步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健全完善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各项管理制度,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促进农村集体合作经济稳定发展壮大。

8.持续加强农业农村生态环保不松懈。全面整改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强化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和资源综合利用,着力开展化肥农药减量使用、有机肥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受污染土地修复等环保工作。

9.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不松懈。着力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着力提高机关党建水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着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柞水农业农村工作献好策、出好力、服好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0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柞水县农业农村局(机关)

2

柞水县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

3

柞水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

4

柞水县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

5

柞水县农业农村环境保护与能源中心

6

柞水县农民科技教育信息中心

7

柞水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

8

柞水县水产工作站

9

柞水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站

10

柞水县动物卫生监督所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14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106人;实有人员112人,其中行政20人、事业92人。(附图表)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980.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80.9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109.6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农业系统机构改革,2021年部分单位账务独立核算,收入未纳入本年度年初预算。

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980.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80.9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109.6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农业系统机构改革,2021年部分单位账务独立核算,支出未纳入本年度年初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980.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80.9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109.6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农业系统机构改革,2021年部分单位账务独立核算,收入未纳入本年度年初预算;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980.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80.9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109.6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农业系统机构改革,2021年部分单位账务独立核算,支出未纳入本年度年初预算。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80.96万元,较上年减少109.6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农业系统机构改革,2021年部分单位账务独立核算,支出未纳入本年度年初预算。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80.96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130101)241.58万元,较上年减少33.9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压缩机关经费预算收入;

(2)事业运行(2130104)542.97,较上年减少61.4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农业系统机构改革,2021年部分单位账务独立核算,未纳入本年度年初预算;

(3)住房公积金(2210201)67.2万元,较上年减少0.17万元,原因是部分人员退休导致减少。

(4)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10.02万,较上年减少2.61万元,原因是部分人员退休导致减少。

(5)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24.58万,较上年减少12.49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农业系统机构改革,2021年部分单位账务独立核算,人员医疗未纳入本年度年初预算。

(6)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01)3.62万,较上年增加0.06万元,原因是工资基数提升导致预算增加。

(7)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2080505)90.99万,较上年增加1.15万元,原因是工资基数提升导致预算增加。

(附表图)

666.jpg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80.96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880.25万元,较上年增加37.72万元,原因是社会保障保险缴费和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纳入了部门预算;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98.43万元,较上年减少8.74万元,原因是2020年农业系统机构改革,2021年部分单位账务独立核算,人员医疗未纳入本年度年初预算;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2.28万元,较上年减少138.64万元,原因是2020年度离退休费及生活补助未纳入部门预算。

(附表图)

(2)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80.96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283.81万元,较上年增加10.69万元,原因是社会保障保险缴费和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纳入了部门预算;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2.7万元,较上年减少19.25万元,原因是原因是机关运行减少费用,年初预算各单位压缩;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

机关资本性支出(二)(504)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682.17万元,较上年增加37.57万元,原因是原因是因机构改革,工作职能划入增加经费及人员转隶社会保障保险缴费和正常调资晋档带来的人员经费增长纳入了部门预算;

对事业单位资本性补助(506)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

(附表图)

1617677336(1)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7.2万元,较上年增加2万元(2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合并含有保留车辆,车辆运行费增加。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0%);公务接待费2.7万元,较上年增加0.1万元(0.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合并,公务接待费增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万元,较上年增加2.2万元(4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单位合并含有保留车辆,车辆运行费增加;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0%)。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万元。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1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80.9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十、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部门预算专项业务经费:指农家乐管委会经费4万、农机具购置补贴工作经费2.4万。

 

1.柞水县动物卫生监督所.xls

2.柞水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站.xls

3.柞水县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xls

4.柞水县农民科技教育信息中心.xls

5.柞水县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xls

6.柞水县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xls

7.柞水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xls

8.柞水县农业农村环境保护与能源中心.xls

柞水县农业农村局.xlsx

10.柞水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x

11.柞水县水产工作站.xls

返回 民生工程 文稿编辑:张玉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