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预算决算 > 

柞水县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来源:财政局 财政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3-25 09:37

柞水县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文物和广播电视局)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动全县文化事业繁荣和旅游资源开发,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努力提高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不断满足人们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中、省、市、县关于文化、旅游、文物、广播电视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决策部署,按照市上指导意见组织拟订全县文化、旅游、文物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政策、规划和标准,制定部门规章并组织实施。

(二)承担旅游、文物、广播电视生产经营行业监管职责,会同有关部门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进行管理;指导、推进全县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文化事业、旅游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

(三)负责拟定全县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加强广播电视阵地建设,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方向。

(四)加快文化事业和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负责管理全县重大文化和旅游活动;负责开展文化事业、旅游业的对外交流合作;积极推介文化、旅游项目和产品。

(五)负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负责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利用工作;指导、推进全县文化事业、旅游业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

(六)指导、管理全县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

(七)指导、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指导旅游品牌创建、景区建设、旅游产品开发;负责全县旅游线路推广、产品营销工作;负责旅游投诉的承办、转办和督办工作,开展旅游咨询服务;负责对经营旅行社业务、旅行社经营行为以及导游、领队等旅游从业人员服务行为的监督检查。

(八)负责全县文物考古、保护和博物馆的管理工作;负责全县文物资源普查调查;指导、监督全县文物和博物馆业务工作;指导、监管全县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管理工作;负责全县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

(九)指导电视剧行业发展和电视剧创所生产;监督管理、审查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视听节目的内容和质量;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负责推进全县广播电视和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负责监管全县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负责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的管理;负责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为公众提供应急信息服务。

(十)组织、推进和行使全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组织查处文化、文物、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涉及的全县性、跨区域的违法行为,协调督办重大案件,依法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切实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十一)负责文化事业、旅游业和文物、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指导和组织实施行业人才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

(十二)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柞水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文物和广播电视局) 设下列内设机构:办公室、文广股、旅游股。

二、2021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21年柞水文旅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省市县会议精神,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以促进文旅融合稳增长为主线,以繁荣城乡文化和服务游客为导向,以加快项目建设和开展招商引资为重点,以推动牛背梁国家旅游度假区、溶洞5A级景区、凤凰古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红岩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大创建”为抓手,持续加大景区景点、配套设施和文旅项目建设,推动文旅宣传营销、文旅品牌提升、文化传承保护、文旅产业振兴、文艺精品创作、文旅精准扶贫工程,创新旅游经营管理体制,以更加坚定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努力推动柞水文旅工作再上新台阶。基于这一工作思路,2021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持续狠抓品质提升,促进旅游全域优化;二是持续狠抓业态优化,促进文旅产业融合;三是持续狠抓宣传营销,促进旅游魅力提升;四是持续狠抓行业监管,促进旅游质量提升;五是持续狠抓体制改革,促进经营管理提升;

六是持续狠抓文物保护,促进遗产利用开发;七是持续狠抓文旅扶贫,促进带贫效益稳增;八是持续狠抓党的建设,促进工作机制保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7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柞水县文化和旅游局本级(机关)

2

柞水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3

柞水县旅游执法大队

4

柞水县文化馆

5

柞水县图书馆

6

柞水县博物馆

7

柞水县剧团

8

柞水县游客咨询服务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92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事业编制85人;实有人员96人,其中行政22人、事业74人。

(附图表)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141.5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41.5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20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276.76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县电视台没有纳入本部门预算。

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141.5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141.5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276.76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县电视台没有纳入本部门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141.5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41.5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276.76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县电视台没有纳入本部门预算;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141.58X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141.5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276.76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县电视台没有纳入本部门预算。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141.58万元,较上年减少276.76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县电视台没有纳入本部门预算。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41.58万元,其中:

(1)培训支出(2050803)1万元,较上年减少2.5万元,原因是县电视台本年没有纳入本部门预算减少。

(2)行政运行(2070101)256.58万元,较上年增加14.65万元,原因是局机关人员调入因工资增长发生变化。

(3)图书馆(2070104)63.95万元,较上年减少0.64万元,原因是对有些预算进行了调整。

(4)艺术表演团体(2070107)324.22万元,较上年增加67.29万元,原因是本年增加送戏下乡文化演出经费70万元。                     

(5)群众文化(2070109)92.56万元,较上年增加19.09万元,原因是增加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及非遗保护工作专项经费。

(6)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2070112)93.3万元,较上年减少28.24万元,原因是单位人员减少发生变化。

 (7)旅游宣传(2070113)36.5万元,较上年增加9.56万元,原因是增加县游客咨询中心人员工资及综合公用经费。

(8)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2070199)25万元,较上年减少63.2万元,原因是本年对上年有些专项进行了调整。

(9)博物馆(2070205)18.62万元,较上年减少0.95万元,原因是对社保缴费科目进行了调整。

(10)广播电视(2070899)7万元,较上年增加7万元,原因是新增中一广播、省新闻广播、省农村广播、商洛广播、柞水广播共5套广播节目无线覆盖。

 (1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104.77万元,较上年减少26.31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电视台本年不纳入本部门预算。

(12)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19.31万元,较上年增加19.31万元,原因是本年将县剧团应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纳入预算。

  (13)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99)3.68万元,较上年减少2.07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电视台本年不纳入本部门预算。

 (14)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9.22万元,较上年减少3.3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县电视台单位拿行政工资的人员减少,所以行政单位医疗也减少。

(15)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29.04万元,较上年减少23.85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电视台本年不纳入本部门预算。

(16)住房公积金(2210201)56.83万元,较上年减少13.58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电视台本年不纳入本部门预算。

(附图表)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41.58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956.14万元,较上年减少230.05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电视台本年不纳入本部门预算;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84.6万元,较上年减少46.69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电视台本年不纳入本部门预算;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0.84万元,较上年基本持平。

(附图表)

(2)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41.58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281.64万元,较上年减少1.77万元,原因是本年人员变动引起的调整;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39.8万元,较上年减少28.19万元,原因是对上年专项经费进行了调整;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机关资本性支出(二)(504)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819.3万元,较上年减少246.78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电视台本年不纳入本部门预算;

对事业单位资本性补助(506)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509)0.84万元,较上年基本持平。

(附图表)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2万元,较上年减少6.3万元(7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县电视台本年不纳入本部门预算,公务用车费用预算减少。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1.3万元(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电视台当年不纳入本部门预算减少0.8万元、文化执法大队本年无公务接待费预算减少0.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7万元(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电视台不纳入本部门预算,无保留车辆;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21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1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41.5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18.6万元,较上年减少23.36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电视台本年不纳入本部门预算。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必须解释科目)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文旅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x

 

返回 民生工程 文稿编辑: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