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预算决算 > 

中共柞水县委组织部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6-02 10:50

中共柞水县委组织部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2019年7月16日中共柞水县委办公室《中共柞水县委组织部(县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县委老干部工作局、县公务员局、县考核委员会办公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柞办字〔201975)规定主要职责有14项:

(1)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它党内法规,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组织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协助县委抓好全县党的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力量。

2对县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考核、研判,提出调整配备的意见建议;负责县委管理的领导班子的政治思想建设工作;负责县委管理干部的推荐、考察工作,办理县委管理干部的任免、调配、退休审批;负责县委管理干部的出国(境)政审、社会团体兼职审批工作;负责军转干部安置工作;按有关规定负责科级部门单位及科级干部表彰的审查管理工作;负责干部挂职锻炼工作;负责指导全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3)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及其实施细则,统一管理全县公务员工作;负责建立健全全县统一规范高效的公务员管理体制;负责拟订公务员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负责公务员调配和奖惩工作;负责公务员申诉、控告和聘任制公务员人事争议仲裁工作;负责全县公务员绩效管理工作。

(4)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企业、农村、机关、学校、公立医院、街道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负责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负责高校毕业生到村(社区)任职的选聘、管理工作;负责党员教育、党员发展、党费管理工作;负责党组织和党员在基层党建等方面的请求、申诉和控告工作;负责党的工作制度、党内生活制度的推动落实工作;负责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 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的渠道;负责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做好党员服务工作;负责指导全县党员电化教育工作。

(5)承办县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的有关工作及代表、委员人选的推选考察工作。

(6)负责党组织关系在地方的中、省、市驻柞单位党组织换届有关事宜;协助管理中、省、市驻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7)坚持分类分级原则,以科级党政领导干部和优秀年青干部为重点培训对象,以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为重点培训内容,负责实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协调指导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负责建立干部教育培训考核和激励机制,加强对干部学习培训的考核和监督;负责督促指导部门、行业、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8)履行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职责,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抓好全县人才工作;负责拟订全县人才发展政策,做好人才培养、评价、激励和引进工作,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负责全县有突出贡献专家、拔尖人才等各类优秀人才的选拔、管理、服务和推荐工作;负责人才服务联络工作。

(9)负责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及其有关法规政策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监督;负责对县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监督;负责受理涉及干部选拔任用和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的举报和调查核实工作;负责县委管理干部、镇(办)和县级机关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党群机关所属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和归口管理的离退休干部工资福利待遇的审批工作;负责党组织和党员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的请求、申诉、控告和协调处理工作;负责涉组涉干舆情应对处置工作;负责全县组织系统干部监督工作。

(10)负责全县考核工作: 负责县(区)和县级部门单位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工作:负责县委管理干部、 县级机关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党群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工作。

(10)负责科级干部和公务员人事综合信息管理工作;负责县委管理干部、镇(办)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党群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档案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负责全县党内统计和公务员信息统计工作;负责组织史资料的征集编纂工作;指导全县干部档案管理工作。

(12)负责全县老干部工作;组织落实全县离休、退休县处级干部工作各项政策规定,积极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作用,做好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日常学习活动组织等工作。

(13)统筹谋划机构编制工作,统一管理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

(14)完成县委交办的其它工作。

2.根据中共商洛市委办公室、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商洛市柞水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商办字发[2019]14号),设立中共柞水县委组织部,加挂“中共柞水县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中共柞水县委老干部工作局”、“柞水县公务员局”和“柞水县考核委员会办公室”牌子,为县委工作机关,正科级规格。

3.2019年10月15日县编委《关于县纪检检查派驻规格和领导职数问题的通知》(柞编发〔2019〕63号),明确“县纪委派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组”。

(二)机构设置

根据县委编办有关规定,县委组织部设办公室、组织一股(党建综合股)、组织二股(基层党建股)、组织三股(非公和社会组织股)、干部股、公务员股、干部监督股(举报中心)、干部教育及信息股、人才股、考核股、老干部工作股等11个内设股室,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电化教育)中心挂靠组织部管理。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20年全县组织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省全市组织 部长会议和县委十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盘活资源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党建引领凝聚基层治理合力、选才引才育才激发创新动力“三项任务”上求突破,聚力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强化使命担当、推动工作落实,全面提升组织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1.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办好各类培训班及专题研讨班,全覆盖培训县级领导干部、镇办党政正职、村级党组织书记。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化专项整治。健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理论学习制度,开展对照“两面镜子”清扫灰尘、洗礼灵魂的初心体检。组织开展“法规制度落实年”活动,深入开展“想明白、弄清楚、做到位”能力提升实践活动。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 打赢防控阻击战。

2.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开展领导班子综合调研,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推行干部政治表现日常管理制度,制定干部政治表现考核考察办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用好职级并行政策和“三项机制”,加大对脱贫攻坚、防疫一线干部关心关爱力度。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分专业、分类别建立年轻干部信息库,分批安排年轻干部到南京、省内重点高校强化培训。实施专业能力提升计划,办好专题培训班次。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走访老干部、落实离退休干部联系服务,加大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开展“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主题实践活动,引导老干部积极参与基层治理。

3.建强基层组织,不断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深化“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继续发挥“强村带弱村”“党员中心户+贫困户”示范效应。落实村级干部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加大“一肩挑”后村干部教育培训、管理监督。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加强“四支队伍”考核管理,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开展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建立以党员中心户为核心的“五长制”乡村治理体系。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一肩挑”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加大村干部待遇和村级组织经费保障。举办专职党委干部培训,深化“三进三服务”活动。深化“双建双促”和“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提升非公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工作质量。探索党员分类管理。建立党内关怀基金。实施书记抓基层党建项目,开展观摩评选,促进破题创新。开展标准化建设攻坚年,实施整镇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创建。

4.优化人才环境,集聚转化创新创造活力。围绕“一主两优”脱贫产业、卫生教育民生行业、旅游矿产重点领域,刚柔并济引人才,引进硕士、研究生和专业技术人才。延长“一主两优”产业链,柔性引进一批行业领军人才和产业急需专家。依托柞高对口扶贫协作平台和高校培训基地,双向选派专业技术人才挂职交流,举办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培训班。人才服务团围绕“才聚柞水、助力脱贫”主题,开展4次人才帮扶、技术培训、送医送教等服务活动。推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常态化长效化,评选出一批名医、名师、名专家等新时代爱国奋斗的人才典型。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常态化联系服务人才机制,发挥柞水籍在外英才作用,引导在外优秀人才反哺故土。

5.坚持从严治部,建设风清气正模范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绝对”重要指示精神,培育践行“四要”部风,锻造政治、能力、作风过硬的铁军队伍。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活动,举办主题演讲、公文写作、组工业务和应知应会“四项竞赛”。防范化解组织工作各种风险。支持驻部纪检组履职尽责,突出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包扶。认真做好党代表联络服务、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大组工网建设、远程教育、组工宣传、机要保密、舆情应对、组织史编纂、党内统计和公务员统计、信访维稳、后勤保障等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

序号

单位名称

1

中共柞水县委组织部部门本级(机关)

机构改革原县委老干局并入到本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34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事业编制16人;实有人员35人,其中行政24人、事业11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5人。

(附图表)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528.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28.8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179.55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县委老干局并入到本单位。

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528.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28.8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179.55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县委老干局并入到本单位。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28.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28.8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179.55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县委老干局并入到本单位;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528.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28.8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179.55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县委老干局并入到本单位。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28.88万元,较上年增加179.55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县委老干局并入到本单位。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28.88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3201)348.10万元,较上年增加42.57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原县委老干局并入到本单位;

(2)其他组织事务支出(2013299)97.00万元,较上年增加97.00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原县委老干局并入到本单位,同时上年无此功能科目;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36.23万元,较上年增加2.11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原县委老干局并入到本单位;

(4)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01)2.09万元,较上年增加2.09万元,原因是上年无此功能科目;

(5)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18.29万元,较上年增加8.61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原县委老干局并入到本单位;

(6)住房公积金(2210201)27.17万元,较上年增加27.17万元,原因是上年无此功能科目。(附图表)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28.88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339.86万元,较上年增加95.11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原县委老干局并入到本单位;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97.51万元,较上年增加22.33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原县委老干局并入到本单位;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81.11万元,较上年增加51.71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原县委老干局并入到本单位;





其他资本性支出(310)10.40万元,较上年增加10.40万元,原因是上年度无其他资本性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附图表)

(2)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28.88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339.86万元,较上年增加95.11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原县委老干局并入到本单位;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97.51万元,较上年增加22.33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原县委老干局并入到本单位;

机关资本性支出(二)(504)10.40万元,较上年增加10.40万元,原因是上年度无其他资本性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9)81.11万元,较上年增加





51.71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原县委老干局并入到本单位。(附图表)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6.80万元,机构改革原县委老干局并入到本单位。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6.8万元,机构改革原县委老干局并入到本单位;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20年,本部门2019年结转的“三公”经费支出0万元编入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执行,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2020年,“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10.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10.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2020年,“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28.88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0年,“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97.51万元,较上年增加22.33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原县委老干局并入到本单位

2020年,“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远程教育: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通专用频道、建设网站资源等播出平台,通过有线电视网、互联网等对党员干部进行政策理论、政策法规、市场信息、农村经营管理、实用技术、卫生、文化教育、典型经验等方面的远距离、开放式的教育培训。

 

组织部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x

文稿编辑: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