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预算决算 > 

柞水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5-27 16:51

 

柞水县十八届人大

四次会议文件(19)

 

 

  

 

 

 


柞水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2020年5月24日在柞水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的书面报告

柞水县财政局  王曾涛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全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主要工作

2019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财税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财政工作会和县委十八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突出“三保”工作重点,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为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新的贡献。财政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良好。

(一)2019年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主要收支科目详见预算草案附表,下同)

2019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39522万元,占预算39000万元的101.3%,同口径增长7%。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6037万元,占调整预算16000万元的100.2%,同口径增长8%。

2019年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3.21亿元,占调整预算23.37亿元的99.3%,增长19.3%。

2019年县本级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5907万元,占年度预算的99.4%。

2019年县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1.5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21.7亿元的99.2%,增长19.3%,实现了收支平衡目标。

(二)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县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4058万元,加上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266万元,新增专项债券资金20400万元,上年结余233万元,收入总计35957万元,占预算的99.6%,增长74.8%;政府性基金支出33915万元,占预算的94%,增长90.1%。

(三)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75万元,占预算的100%;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完成75万元,占预算的100%,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四)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2254万元,占预算的105.8%;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32254万元,占预算的105.8%,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五)政府性债务情况

2019年省政府代发我县新增地方政府债券4.492亿元,当年偿还地方债券本金2000万元,年末系统内实际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为20.9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为16.16亿元,专项债务4.77亿元,全县综合债务率预计达到78.3%,被列为地方政府风险提示县区,负债率全市最低,债务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

目前省市补助结算对账正在进行,最终数据尚未确定,待决算批复后,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六)2019年主要工作

1.全力以赴组织收入,确保收入质量提升。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释放减税政策红利,培育厚植优质税源,为财政增收提供源头活水。完善收入动态监控机制,强化收入执行监管,加强财政与税务部门的协调配合,细化分解收入目标,夯实工作责任,凝聚工作合力,税务稽查和催缴力度不断加大。以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扩围提速为抓手,规范非税收入收缴入库,开展沙石资源税收治理,确保了各项收入应收尽收,税收占比达到67.15%,收入质量稳步提升。

2.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需求。严格执行县人大批准的预算,以“三保”为工作重点,在预算执行中坚决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确保干部职工工资按时发放、机关正常运转和民生工程稳步推进。“三公”经费控制效果明显,一般性公共财政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支出540万元,较上年下降2%。安排315省道改建、易地搬迁、河西灾害防治工程、城区棚改工程等重点项目资金达3.8亿元;拨付秦岭生态修复治理、城乡垃圾清运、垃圾污水处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等环保资金4500万元。支持公共安全、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城乡社区事务及农林水事务等公共事业支出15.6亿元,促进了发展改革成果均等共享。

3.加大改善民生投入,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坚持“以民为本”的发展思想,全力以赴兜住基本民生底线。全县完成一般预算支出23.21亿元,其中:统筹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197253万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85%,新增财力用于民生支出13590万元,占当年新增财力的89%以上。安排教育事业支出32330万元,学前、义务阶段及高中、职中教育等得到有效保障。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21479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补偿制度实施等工作顺利开展。拨付社保基金36589万元,用于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等保障支出。发放城乡低保、优抚对象、职业培训等资金补助41360人次7479万元。

4.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围绕全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用足用活中省财政支持“三农”政策,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全县财政筹措脱贫攻坚资金35234万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6788万元,统筹整合资金18446万元。县级财政投入扶贫领域的资金2354万元,占当年地方财政收入1.6亿元的14.7%,较上年增长21.4%。支持“一主两优”等特色产业发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通过“一卡通”惠民补贴发放系统发放城乡低保、危房改造等资金18108万元。利用财政奖补资金1580万元,实施“一事一议”6大类85个项目,提升了3.2万人人居环境。

5.克难攻坚推进改革,建章立制提升效能。将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作为破解工作难题的抓手,敢担当,勇作为,争取工作主动。一是建立政府债务防范和化解机制,加大偿债力度,督促37个单位制订切实可行的偿债计划,累计化解债务2.36亿元,占年任务的518%,荣获陕西省2018年度政府债务管理绩效评价一等奖。二是全面实施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改革,制定《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方案》,指导县镇126个单位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报告的编制工作。三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对财政专项资金开展全程跟踪管理,从预算绩效目标、执行监控和绩效自评入手,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四是实行国有资产动态管理和月报制度,年末全县资产总额9.98亿元(不含流动资产),比2018年增加0.71亿元,增长7.6%。五是全面完成全县行政事业单位新旧政府会计制度转轨衔接工作,确保新的《政府会计制度》顺利实施。六是全面启动“财政云”建设工作,打通了财政资金从指标—支付—会计核算的主体业务流程,国库支付业务实现了电子化无纸化办理,工作效率大幅度提升。

6.调整完善财政职能,主动作为强化监管。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调整完善财政部门的内部机构设置和职责职能,不断拓宽财政监管的广度和深度。全年开展财政投资评审项目77个42865万元,审减4496.5万元,核减率达到8.16%。实施政府采购业务101批次4096.7万元,节约资金268.5万元,资金节约率达到6.6%。强化财政票据清理和收费项目的管理,坚持以票控收,纠正不合法、不规范票据13份。深入开展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活动,组织对惠农补贴资金发放、脱贫攻坚专项资金等各类财政资金专项检查17次,指导12个涉农整合项目部门和9个镇办规范了会计核算和会计档案。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源建设后劲不足、收支矛盾突出依然是财政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一是减收因素增多。减税降费政策的全面落实、秦岭生态环境整治矿山企业限制性开发等政策性因素,财政收入增长困难。二是刚性支出需求增多。地方政府债券和国开行贷款还本付息、城区教育扩容、中医院迁建、脱贫攻坚、城市基础设施改善等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急剧增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三是资金绩效不高。部分项目进度缓慢,导致资金无法支付,在部门形成了沉淀,预算执行进度受到影响。四是政府偿债压力大。随着地方政府债券到期还本付息及偿还拖欠民营企业账款计划的落实,地方财政偿债任务艰巨。

二、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意见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年,财政工作既面临新的机遇,又要应对减收增支的挑战。一是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乡村振兴、农村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和区域间财力均等化发展步伐加快,为我县经济发展创造了机遇;二是2020年是脱贫攻坚交账年,中省对深度贫困县倾向性的扶贫政策更多,力度更大,势必会享受政策红利,增加转移支付;三是市委、市政府加快培育“两新两大”产业的实施、西康高铁的动工及苏陕协作日益紧密,势必为县域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但是,我们也要冷静客观地看到一些不利因素,一是随着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及支持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的全面实施,税收收入组织难度加大。二是县域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合理,主导产业带动效果不明显。三是支撑我县财源建设的矿山开采、加工企业等骨干财源增长乏力,财政增收基础薄弱。四是民生提标、扶贫保障范围扩大,加之新增债务及到期债券还本付息,财政收支矛盾日益显现。

2020年,财政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注重财政收入质量,巩固减税降费成效,管好用好政府债券,积极防范债务风险,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全县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以收定支”原则,坚持过“紧日子”思想,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三保”“三大攻坚战”等资金需要;深化财税改革,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突破口,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2020年公共财政预算安排草案(主要收支科目详见预算草案附表)

全县财政总收入预期目标4.07亿元,同比增长3%,地方财政收入预期目标1.65亿元,同比增长3%。其中税收收入11450万元,非税收入5050万元,非税占比控制在31%以下。

按1.65亿元的地方财政收入和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20年全县年初总财力为18.87亿元,扣减当年专项上解0.24亿元和专项转移支付支出9亿元,县级可安排财力为9.63亿元,增长12.8%。按收支平衡的原则,2020年全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18.63亿元,剔除中省提前告知的专款补助不可比因素后,县级预算支出安排9.63亿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2.8%。

2020年县本级地方财政收入预期目标1.65亿元,同比增长3%。按1.65亿元的地方财政收入和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20年县本级年初总财力为17.47亿元,扣减当年专项上解0.24亿元和专项转移支付支出8.9亿元,县本级可安排财力为8.33亿元,增长13.5%。按收支平衡的原则,2020年县本级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7.23亿元,剔除中省提前告知的专款补助不可比因素后,县本级预算支出安排8.33亿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3.5%。其中:

——个人部分支出预算4960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方面,包括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缴费、交通补贴等。

——保基本运转公用支出预算1258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商品和服务支出以及机关事业资本性支出等。

——项目支出预算21111万元,主要是安排民生工程项目县级配套4800万元,项目前期费800万元,信访基金120万元,偿债准备金8575万元(到期债券付息5113万元,国开行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利息1000万元,偿还政府性工程款欠款2462万元),村级活动室建设30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投入2826万元(比上年增长20%);外宣经费120万元,总预备费2000万元(按预算法规定比例提取)。其它还有6.56亿元的硬性支出和急需安排的重点项目支出无法列入年初预算盘子,只能通过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和招商引资等方式确保年度预算收支平衡。

综合考虑财力性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以及新增政府债券的增加等因素,预计全县财政总支出将达到25亿元。

(二)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计划安排5800万元,下降58.7%;基金预算支出计划安排5800万元,下降58.7%,主要是预计完成国有土地出让挂牌收入5000万元,相应安排土地收储征收成本费用4000万元和城市基础设施改善1000万元。

(三)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草案

经测算,2020年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80万元,增长6.7%,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为80万元,增长6.7%,主要用于国有企业的费用性和资本性支出。

(四)2020年社会保障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20年全县社会保障基金收入计划安排34786万元,增长7.85%,社会保障基金支出计划安排34786万元,增长7.85%。

三、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

(一)抓育财强税,夯实增收基础。制定财源建设奖励机制,调动各部门抓发展促增收的积极性。认真落实工业稳增长促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建设,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充分发挥工业发展基金的引导作用,支持小岭现代化工业园建设和县域工业集中区转型升级。深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和增强企业活力。引导各部门做好2020年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谋划一批有规模、上档次、后劲足、竞争力强的项目,为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二)抓收入征管,增加可用财力。一是狠抓收入考核。制定严格的奖罚措施,对征收单位实行季度目标考核,保证全年任务完成。二是强化税源管控。密切关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的税收变化,采取强有力征管措施,防止跑冒滴漏。三是密切财税配合。继续完善税收保障机制,全面提高征管效率,发挥社会化综合治税合力。四是强化以查促收。通过开展税收情况大排查、会计信息质量大检查等手段,抓实主体税收、挖掘零散税收,防止收入流失,确保应收尽收。五是加强非税收入征管。把土地出让金、基础设施配套费、排污费、沙石资源收入等作为收入征管的重点,切实增加可用财力。

(三)抓支出管理,增强保障能力。一是严格执行《预算法》和人大批准的预算,坚持按预算安排支出,切实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对确需办理的追加事项,规范工作流程,严格审批程序。二是切实加强财政供养人员管理,从严控制新增临聘人员,定期核查供养人员,坚决杜绝吃“空饷”现象。三是全面实行车辆加油、保险、维修社会化定点服务,从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差旅、政府采购等方面入手,坚决遏制铺张浪费行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四是大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压减机关事业单位一般性支出10%以上,推进木耳产业园、城区教育扩容、县中医院迁建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设立秦岭生态保护专项资金300万元,切实增强财政保重点、兜底线、惠民生能力。

(四)抓财政监督,强化职能作用。一是不断完善监管制度。健全财政内控机制,规范业务岗位的操作流程,强化预算单位的资金支付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安全效能。二是加快推进财政机构改革及乡镇财政建设,继续推进预决算公开,持续加强部门单位财务监管,推进政府采购改革,确保日常财政财务管理在现行政策制度框架内科学规范安全运行。三是全面规范国有资产管理,积极建立国有资产综合报告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专项报告制度,摸清国有资产“家底”。四是强化成果运用。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将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结果作为编制预算的重要参考。五是开展“提升服务质量年”活动,巩固提高“财政云”建设成果,通过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高效财政服务水平。

(五)抓债务管理,增强风险意识。严格执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责办法》,落实《县级部门2019-2021年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任务清单》责任,积极筹措资金化解隐性债务,确保全县债务风险可防可控,政府债务增长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按照疏堵结合、分清责任、规范管理、防范风险、稳步推进的要求,锁定存量债务,严守债务限额,落实偿债责任。督促债务单位制订切实可行的偿债计划,努力做到债务规模稳中有减,降低债务风险。管好用好地方政府债券,化解资金供需矛盾,为县域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财力保障。

(六)抓廉政建设,提升队伍素质。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始终牢记和履行抓党建“一岗双责”责任,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作为最大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着力整治“庸懒散”等不良作风,持续抓好整改落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努力打造优良的机关作风。全面贯彻落实“三项机制”,激发干部工作激情,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抓好干部干事创业本领提升,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勇于担当、思想解放、能力突出”的高素质财政队伍。

各位代表,做好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和县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克难攻坚、创新实干,努力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柞水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一

 

财政报告名词解释

 

“六稳”工作:2019年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会议强调,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要积极进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要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同口径:计算财政收支指标时,考虑剔除一次性收入、加上国家税收政策调整影响等特殊不可比因素后,确定增长率。2019年全县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6亿元,剔除2018年国有资产出让收入、专项收入等一次性收入后,加上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影响收入部分等因素,同口径增长8%。

零基预算:零基预算指在编制预算时以零为基点,不考虑过去预算项目和收支水平,重新核定每个项目实质及资金需求,判断其项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依据事情的轻重缓急,统筹安排年度资金预算。

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规定:“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实行限额管理,地方政府举债不得突破批准的限额。”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对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实行限额管理。地方政府债务总限额由国务院根据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等因素确定,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以后年度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由上年限额和当年新增限额两部分组成。市政府批准核定我县2017年末政府债务(一类债务)限额为17.64亿元。以此测算,2017年末我县政府性债务余额达到14.49亿元。其中:一类债务13.84亿元,二类债务14.51万元,三类债务0.65亿元。

综合债务率:综合债务率是财政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暂行办法》中的重要指标,反映某地区债务风险情况。综合债务率采用多指标综合评价方法测算,分项确定风险指标权重,主要由以下七项指标构成:债务率、新增债务率、偿债率、利息负担率、逾期债务率、或有债务转化率、资产负债率。目前综合债务率由中省财政测算并通知市县,2018年我县综合债务率为67.58%,被列入风险预警名单。预计2019年我县综合债务率为78.3%。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以财务报表为主要形式,全面系统地反映政府财务状况、运行成果和受托责任履行情况的综合性报告。通常包括政府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等报表、现金流量表等。建立政府财务报告制度,提高政府财政透明度,有利于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政府资产、负债、收入、费用情况,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资产、债务和预算管理,合理配置政府资源,科学安排财政收支,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预算绩效管理改革: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2019年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市委、市政府制定《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具体措施》,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丰富内涵、实现路径和制度体系得以明确。力争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预算绩效管理要覆盖政府全部四本预算,并延伸至政府债务、PPP、政府投资基金等政府投融资活动,对重大项目的责任人实行绩效终身责任追究制,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将由过去“碎片化、部门化”走向“全面”,实现对各级政府、所有预算部门和单位的全部预算收支的全过程绩效管理。

2020年预算草案(定稿)_20200527144724.pdf

 

文稿编辑: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