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网
  • 陝西省政府网
  • 商洛市政府网
  • 网站首页
  • 魅力柞水
  • 政务动态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专题专栏
  • 网站首页  >  魅力柞水 > 图说柞水 > 综合 > 

    柞水作家徐祯霞散文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2016-3-9 作者: 浏览量:

    柞水作家徐祯霞散文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2016年2月27日下午三时,在西安市长安区长安国际大酒店,陕西省众多文坛名家会聚一堂,陕西散文评论委员会成立暨商洛柞水籍作家徐祯霞散文作品研讨会召开。

    陕西散文评论委员会是陕西散文学会下属的一个文学组织,会议选举产生评论委员会组织成员,史飞翔任评论委员会主任,章学峰、张念贻、刘宁、袁国燕、李焕龙为副主任,张军峰为秘书长,徐祯霞、文彦群为副秘书长。陕西散文学会会长陈长吟为大家颁发了聘书。

    本次活动的一个核心议题是徐祯霞散文集《生命是一朵盛开的莲花》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陕西省散文学会及陕西省散文评论委员会联合举办,陕西省文学基金会、商洛市文联、柞水县文联协办,此次研讨会由陕西省散文学会会长陈长吟主持,陕西省原作协党组书记、现文学基金会会长雷涛、当代著名作家、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和著名评论家兼文化学者肖云儒出席了此次研讨会,陕西省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贺晋东出席,陕西省散文学会副会长和谷、陕西省邮政文联主席、陕西职工作协主席周养俊、陕西太白书院副院长兼评论家孙见喜、著名评论家西安音乐学院教授仵埂、著名评论家西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刘炜评、陕西省原作协秘书长、陕西文学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凤凰网陕西频道文化主编王芳闻、《陕西工人报》总编郝正宇、田建国、章学峰、张念贻、史飞翔、张军峰、杨广虎、冉学东、田冲、袁国燕、张立等二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商洛市委宣传部部长刘淑慧、商洛市文联主席王良、商洛市电视台台长巩文超、《商洛日报》副总编赵有良、柞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小宁、柞水县副县长余善强、柞水县文联主席金江、柞水县作协主席贺晓祥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徐祯霞,笔名秦扬、徐祯燮。当代青年散文家。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商洛诗歌学会会员。陕西散文学会理事,陕西乡土委员会副主任,陕西散文评论委员会副秘书长、陕西青年散文委员会委员。2008年开始写作,五六年时间先后发表作品达1000篇、300余万字。作品见刊于《中国作家》、《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散文百家》、《美文》、《延河》、《语文天地》、《海燕》、《山东文学》、《百花园》、《知音》、《中学生阅读》和《中华活页文选》及各类中小学生教辅读物,25次获奖,发表作品入选十多部散文选本,入编中学语文试题和阅读题。

    2013年出版散文集《烟雨中的美丽》,入围“青少年课外读物百部文库文学篇”,在广大青少年读者中广受好评,2015年再版,上了2015年中国南京春季馆图书展销会,2015年岁末,出版第二本散文集《生命是一朵盛开的莲花》,此书由贾平凹题写书名、陕西省文学基金会支持出版,西安出版社出版发行,此书一出,在省内外读者中立即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关注,近一个月的时间,网上售出签名本60多本,受到了广大文学爱好者的喜爱。

    《生命是一朵盛开的莲花》是一本感悟式心灵励志散文集,此书收录了作者近年来发表的100余篇散文作品,共分八辑:心灵履痕、阡陌红尘、真情依依、旅海驻足、生命顿悟、凡人小语、爱倾人间、故园情浓,其文以情真意暖而触动人心,让人感知生命的温度和暖度,给人以希望和美好,激发人们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强烈愿望和信心,以文学的形式带给人精神的力量,起到净化人心灵的作用,从而让人笑对生活,勇步人生。它是脆弱心灵的一针强心剂,它是浮躁社会的一颗定心丸,它是被污染的人生的一瓶洗洁净。书中充满了昂扬进取和积极向上的力量,它用正能量感染着读者,引导着读者,让读者在阅读中自觉不自觉地汲取着健康的养份,以正心脉。

    徐祯霞在书的扉页上题道:“莲  生于水  出于泥/依然亭亭/馨香四溢/身无半点污物/灼灼笑迎长风/一直以来/喜莲/喜莲之端庄/喜莲之优雅/喜莲之高洁/喜莲有君子之风”。此诗表达的是作者的人生追求,也正是这本书所要表达的思想和精神。

    其作品以凸显真善美,积极阳光,励志昂扬,深受广大读者朋友的喜爱。就其作品发表数量和质量而言,徐祯霞已经成为陕西文学的中坚力量。从徐祯霞的作品中,可以看出她的出身家境以及个人经济条件都不是很好,成长道路也并不平坦,甚至有些时间还比较困难,但是她的作品很阳光,很温暖,细腻明媚清纯,具有强烈的文化地域特点,从不同的视觉不同的情态下写出了大风景,商洛的地域文化,好山好水滋养着她的心灵,让她的作品有着区别于男性的思考,以其独特的视觉和独特的体裁,呈现生命的姿态,在她的文中,时时处处都表现出善良、正义和爱心,对小人物和弱势群体的同情和悲悯,对人对事对景的观察细致入微,写得生动,令人感动,这些文章,不仅倾注了徐祯霞的真情实感 ,而且也出体现出她对生命及生活的感悟与深刻的哲思,行文中技巧和叙述都比较娴熟,文笔清新,语言优美,反映了作家的清明心态和对人生的洞悟。一位散文大家说过,散文是人心灵的微笑,一定要有真情实感,没有真情实感,灵魂就笑不出来,徐祯霞的这本散文集中的作品大多做到了这些,温暖,刚柔并济,有她自己的文化立场和生活态度,这也是徐祯霞作品充满阳光和打动人心的地方。

    从总体上来说,徐祯霞是一个很有实力,很有潜力,优秀的青年作家,她应该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希望她能往更宽往更高处走,写出属于时代属于民族属于人类的优秀作品,这是大家对她的总体看法和期望。

    据徐祯霞透露,她已经被鲁迅文学院录取,三月份将赴北京参加四个月的高研班学习,希望徐祯霞通过学习,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回赠喜爱她的读者。

     

     

     

    关于我们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版权申明 联系我们 我要咨询 我要投稿
    联系地址:陕西省柞水县城北关 管理员信箱:zsxinxigu@163.com  QQ:2344531 陕ICP备14000662号-1 网站标识码:6110260013 陕公网安备 61102602611027号
    联系电话:0914-4321643 Copyright 2014-2022 Powered by 柞水县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柞水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