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脱贫攻坚 > 决策部署 > 

柞水扎实推进农村电商产业发展

来源:政府办 朱安明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5-31 17:44

柞水县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为抓手,从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产业融合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推进农村电商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完善农村电商物流体系。牢牢把握我县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机遇,加强交通、电力和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顺丰、圆通等快递企业合作,积极引入第三方物流,不断健全农产品物流配送体系,强化与农村商业银行的合作,打造规范网络支付环境,不断提升农村交通的便捷度,扩大农村网络覆盖率、使用率,加快打通乡村物流“最初和最后一公里”。

二是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坚持把优化环境作为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着力点,依据《电商人才培训管理办法》和《电子商务培训方案》,加强电商人才培养,组织开展电商业务培训,提升农村居民应用电子商务的能力。同时,强化电商专业人才引进,加强与高校、企业合作,出台电商发展优惠政策,吸引各类电商人才回乡创业、投资,带动农村电商全面发展。

三是加快推进电商与产业融合。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产品经销商的示范引领作用,建设电子商务销售中心,实现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双线”销售,进一步强化市场营销和品牌打造,加强与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大型电商平台交流合作,积极开展各类营销活动,持续放大“柞水木耳”品牌效益,不断扩大柞水木耳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四是加强农村电商营销管理。加强农产品质量监测体系和溯源体系建设,推进农产品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大力推广“公司+集体经济+农户”创业孵化模式,搭建“农民+互联网+快速物流”的电商平台,为推进农村产业振兴、农民富裕开拓出新路径。同时,规范电商企业自律和信用评价,加大对网络虚假宣传及违法广告的查处力度,严肃打击网上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电子商务环境。

 

文稿编辑: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