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脱贫攻坚 > 工作快报 > 

柞水蹚出村镇供水新路子

来源:政府办 梅林海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5-24 17:43

今年以来,柞水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量化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强化督查指导,加大扶持力度,在破解“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突出问题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是坚定政治站位解难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群众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做到饮水安全与其他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理顺体制,优化机制,下茬立势破解群众吃水难、用水不安全难题,走出了一条以水养水的市场化改革新路径。

二是夯实各级责任聚合力。健全水制度、夯实水基础,成立了以主管县长为组长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领导小组,统筹全县安全饮水工程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县政府与相关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分区域包抓、派干部包点,依托村镇供水公司,成立了村镇供水管理集“运营、维护、服务”于一体的产业化、专业化发展队伍,形成了破解饮水安全突出问题的强大合力。

三是强化资金投入保供水。县政府将农村供水工程维护经费按照农村人口每年每人2元的标准纳入当年的财政预算,争取上级将农村饮水工程的维修养护纳入补助范围,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50余处,完成投资5618万元,相继建成小岭、凤凰、曹坪、红岩寺等村镇一体供水工程,惠及群众10万余人,实现了5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28个非贫困村安全饮水全覆盖。

四是聚力群众就业促脱贫。坚持把饮水安全与贫困群众就业深度融合,把扩大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组建专营机构,成立施工服务队,开发用水公益专岗和特岗,村村设立水管员,安排吸纳贫困弱势群体就业,为社会提供了238个就业岗位,吸纳了10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五是强化绩效考核规范管。按照“属地负责、专管、群管”相结合的方式把“有人管”“管得好”“规范管”“长受益”作为饮水安全座右铭,落实管护主体,组建专门机构,培育服务队伍,健全工作机制,把饮水安全管护责任量化落实到部门单位和个人,常态化监督检查,严格绩效考核,奖优罚劣,为饮水工程长效发挥作用起到了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



返回 民生工程 文稿编辑: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