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脱贫攻坚 > 工作快报 > 

提升资金精细管理 力保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财政局 王曾涛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6-02 21:40

近年来,财政部门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退出标准,围绕“政策落实、资金筹措、资金使用、监督检查”四个重点全力保障全县脱贫攻坚工作。2016-2020年3月共筹措资金31.76亿元投入脱贫攻坚,每年县级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高于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2%,增长高于20%,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投入产业发展每年达到60%以上。

所有扶贫资金13个工作日内拨付到位督促用款部门在3个月内使用。制定《柞水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等9个配套资金相关制度和管理办法。建立四级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台账,做到底子清,心里明。以“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治理为突破口,组成9个检查督导组先后开展扶贫资金检查12次,并配合审计部门对部分专项资金开展专项审计。脱贫攻坚项目资金实行绩效评价,连续三年在省扶贫资金绩效考核评价中被评为A级。所帮扶的沙岭村贫困发生率控制到0.4%以下,我局脱贫攻坚工作连续3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单位。

2020年我局将深入落实县委、县政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百米加速劲头大干百天。一是围绕“四个不摘”巩固脱贫成果总要求,最大限度地保证各类资金持续投入脱贫攻坚尽锐出战“三排查三清零”、搬迁后续扶持、问题排查整改、脱贫任务扫尾等百日冲刺行动。二是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将阶段性减税降费、延期缓缴和免征、财政贴息等一揽子政策落实落细,为企业纾困解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财政增收。三是坚持把统筹整合使用各类涉农资金,作为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保障脱贫攻坚资金需求的关键,最大化发挥扶贫领域资金使用效益,为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完美收官贡献力量。

文稿编辑:徐廷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