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脱贫攻坚 > 工作快报 > 

小岭镇十项举措扎实推进扶志扶智活动

来源:小岭镇 王瑕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10-28 21:23

为激发内生动力,帮助贫困群众摈弃“等靠要”思想,小岭镇“虚功实做”,用群众的话和群众的故事,引导广大贫困群众学标杆、提信心, 实现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刷写一批宣传标语。全镇5个村(社区)在村活动室、群众聚居区、道路、广场、民房等醒目位置,刷写扶志扶智标语20余条,并通过村头“大喇叭”、微小岭等载体,大力宣传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广泛宣传国家扶贫政策。

修订一个村规民约。各村(社区)根据村情、民情实际,结合移风易俗、精神文化脱贫、家风建设等,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及时更新和制作村规民约宣传栏。采用发放村规民约宣传彩页、村规民约提醒卡、村风民风口袋书等方式,抓好贫困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弘扬正能量。

开展一次道德评议。由村级两委班子成员、致富能人、老党员、离退休老干部组成道德评议会,制定评议规章、职责、标准和评议办法,利用“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组织道德评议活动,并将评议结果及时公开,褒扬善行义举,抵制不良习俗。

规范一个红白理事会。召开群众代表、党员代表大会推选本村(社区)资历深、威望高、作风硬、敢担当的人负责,由村两委主导参与理事会工作,明确规定本村群众红白喜事的范围、地点、规格、人情礼往标准,贫困群众在原有基础上下降50%-60%,遏制 “攀比风”。

设立一块移风易俗红黑榜。各村(社区)在醒目位置设立移风易俗红黑榜,每月更新1次,红榜重点宣传脱贫之星、诚信脱贫户、产业发展之星等典型人和事,黑榜公示脱贫攻坚中的“懒汉”、“癞皮”和失信者,并让广大群众监督整改提,倒逼有发展能力的群众勤劳致富。

发起一次脱贫专项承诺。以村(社区)为单位,贫困户选派1名家庭代表,结合干部帮扶、自身努力、就业创业等,在大会上进行脱贫公开承诺,并将承诺书在村公开栏予以公开,结合年终测评结果予以排名,排名处于后位的参加政策培训班,直至领会政策。

举办一场扶贫政策说讲赛。结合年度“八个一批”扶贫政策落实和干部帮扶工作成效,组织年度拟退出贫困户家庭成员代表,在村级会议室召开政策“说讲赛”,通过政策抢答、举手发言、有奖政策回答等方式,扎实深入开展扶贫政策宣讲,提高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

组织一次送法进村活动。结合村级班子“两力两率”排查提升和“村霸”专项治理活动开展,深入推进平安创建、矛盾化解等活动开展,做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家事不出户、矛盾不扩大。

建立一个示范爱心超市。结合民政救助、社会帮扶、爱心捐赠、自愿服务等政策,在村级便民服务室建立农村“爱心超市”,通过爱心捐赠、贫困帮扶、生活救助等方式,以自主脱贫所得积分、奖励等换取“爱心超市”生产生活物品的方式实施精准帮扶。

表彰一批正面先进典型。通过代表大会民主测评、村民小组评议、表彰结果公示、村级公开表彰等有关程序,每季度开展1次好媳妇、好公婆、文明户、脱贫之星、脱贫攻坚最美人等“大表彰”活动,并将评议和表彰结果在“红黑榜”上公示,教育引导群众自主发展、勤俭节约、勤劳致富。


文稿编辑:徐廷元